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旅美學者繆德彰以脊骨玉環為贈民族脊樑陸炳文

旅美學者繆德彰以脊骨玉環為贈民族脊樑陸炳文

更新时间:2018-03-27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旅美學者繆德彰以脊骨玉環為贈民族脊樑陸炳文


[粥會新聞中心3月27日臺北訊]今天3月27號,北京粥友寶世華新作七律,《粥會炳翁春月奔波弘揚祖國風化是讚》詩到,有句:「春風入戶醒獅魂,始創循宗問玉門。百姓思親香祖岸,國強主義愛民根。方聞釋譜弘倫範,驀見尋梅引路昆。踏遍青山人未老,文翁信指輩龍村」。爰覆華人圈內知名古玉鑒藏家、旅美人文學者繆德彰,日前以手上脊骨玉環送給粥翁,稱讚陸炳文為民族脊樑,既有傳統士大夫直挺的骨氣,又具文化人玉潔冰清的風骨,腰桿子畢直又挺如拔地擎天,始為未來走向大一統事業,成就兩岸融合的中堅骨幹。


兩天前的25日,春暉正好、陌上花開。中華共促海峽兩岸社會融合團體聯合辦公室負責人、中華民族融合發展基金會籌備會主任、海峽兩岸和諧文化交流協進會會長、臺灣文化藝術界聯合會理事主席、臺灣閩台同宗同名村交流中心主任、及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率上海雲玉粥會會長方雲,及粥友王小璣、周小燕等十數人,由滬上赴浙江杭州,與你我茶燕的倪曉英、羅毅會合,召開《循玉問宗——中華姓氏古玉徽銘真傳釋義》一書的第五次研討會,前四次會議先後在福州、上海、吉林白城、與廈門舉行。

此一《循玉問宗》被臺灣“姓博士”陸炳文喻為,「華夏文明史上,第一本打破砂鍋問到底的,姓氏源流有據專著」,係由他代為訂下書名、親自題寫、並受書的著者方雲之邀作序。據瞭解,陸博士乃臺灣的中華姓氏源流首席專家、知名的各姓宗祠譜牒權威學者,曾在臺北的中華電視臺主持<源遠流長>節目介紹臺灣百家姓,另在中國廣播公司及漢聲廣播電臺,都主持過<鯤島探源>節目閒談中國人姓源,前後歷時近20年,還在20多年以前,於臺北各大報章雜誌,撰寫姓氏源流考據專文300餘篇,後來尚且結集成為<姓氏三書>,當年不但是暢銷書,如今而且為常銷書,更被閩台同宗同名村文化交流活動,取材作為宗親鄉親對接時的依據,甚至於替兩岸各地各大姓氏牽成,合作共修族譜提供了參採的經典。

方會長所著《循玉問宗——中華姓氏古玉徽銘真傳釋義》,計分上、中、下三冊,包含古玉族徽設計和族徽含義經典性、創造性的闡釋及姓氏演變三個部分,上冊囊括150個姓氏族徽的設計及釋義,中、下冊亦將陸續面世。作者基於數十年研究中華古玉的源流,研究甲骨文及比甲骨文早一千年的象形文字、以及探究上古史,結合各種散落在史籍中的中華姓氏源流的深厚學養,批閱數十載而著成。頃經上海市版權局審核,3月15日上海版權服務中心浦東工作站,才為《循玉問宗——中華姓氏古玉徽銘真傳釋義》上冊頒發作品登記證書,登記號:滬作登字—2018—L—01043796,以保障獨立研究及創作人方雲,對《循玉問宗——中華姓氏古玉徽銘真傳釋義》上冊的智慧財產權。

陸博士則對《循玉問宗——中華姓氏古玉徽銘真傳釋義》上冊的研討,做了重要致辭,認為該書具有極大的歷史文化價值,體現了對中華傳統文化的傳承與探究精神,深度叩問了“我是誰,我從哪裡來,我往哪裡去”的永恆主題。陸炳文表示,兩岸同胞同宗同源,《循玉問宗——中華姓氏古玉徽銘真傳釋義》一書,對姓氏源頭及其釋義、演變的精深解讀,扣動著兩岸同胞共同的文化靈魂與信仰傳承。對於中華文化的偉大復興,兩岸同胞肩負共同的責任感與使命感。我們共擁的姓氏,是兩岸同胞共通的精神紐帶,這裡面包含著對偉大的中華文明最崇高的敬意、和最真摯的人文情懷。

粥友繆德彰等多人,也做了精彩的評論,普遍認為《循玉問宗——中華姓氏古玉徽銘真傳釋義》上冊,對中華姓氏的解讀超越了百家姓的解讀方式,亦在許多方面超越了《說文解字》對文字的解讀方式,並將中華文化向前推至六千年前,這意味著《循玉問宗——中華姓氏古玉徽銘真傳釋義》,將具有重大的歷史顛覆性意義。會議結束前,陸炳文集合眾粥友的建議,印書《循玉問宗——中華姓氏古玉徽銘真傳釋義》上冊,預定6月28日在上海及臺灣舉行首次發行儀式,問宗姓氏必將牽動著兩岸同胞共同的心魂。

江蘇粥友董峰樂見《循玉問宗》樣書(折腰體),也有感而發為五言絕句,詩曰:「問宗三十載,循玉六千年。源頭談姓氏,從此有新篇」。指的是方雲窮三十年載之力,收集了四百廿多枚中華姓氏玉銘牌,不僅將姓氏文化全部追溯到黃帝及以前時期,還將文字的發明推到六千年前,中華民族的文明史是有六千多年的文字傳承(實物為證),陸總會長的文中有所憑證,才大膽假設“中華文明向前推至六千年前”。這太令人震撼了!短短二十字難以描述,因選折腰體向方會長表示敬意。

由於陸炳文在方雲安排下,連日在上海和杭州兩地疲于奔命,只為了兩岸“文武之道.一張一弛”行之有方,倍受矚目又倍極辛勞,寶世華實於心不忍,稍早再作七律詩,《讚粥翁盤桓上海文韜武略雙雄會___暨賀兩岸武術交流聯誼大會圓滿》,句云:「春風點染醒獅魂,文武雙雄報國恩。奮筆疾書君子跡,形身煉意祖先門。終南申遺衛高廟,陸海尋宗統脈村。踏遍青山人未老,心燃粥火敬乾坤」。臨川粥友方偉今日午間,也湊上了一首詩來助興,《讚粥翁崇文尚武弘揚中華傳統壯舉》,有句: 「熬粥漸香英傑聚,崇文尚武又逢春。循宗問玉彪傳世,點醒雄獅崛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