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重磅!文武一脈融乾坤體性.兩岸同源話炎黃一家

重磅!文武一脈融乾坤體性.兩岸同源話炎黃一家

更新时间:2018-03-25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重磅!文武一脈融乾坤體性.兩岸同源話炎黃一家


(粥會新聞中心3月25日上海訊)3月24日,正值農曆二月初八,春和景明、惠風如縷。2018年第一屆上海松江《海峽兩岸》武術交流聯誼大會,在松江文化活動中心三樓劇場隆重舉行,台灣嘉賓代表、中華共促海峽兩岸社會融合團體聯合辦公室負責人、中華民族融合發展基金會籌備會主任、海峽兩岸和諧文化交流協進會會會長、臺灣文化藝術界聯合會理事主席、及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受託用珠砂筆為睡獅點睛變成了醒獅,象徵武術大會替兩岸關係注入振奮劑。他尚當著兩岸200余武林高手的面,強調文武之道,互為張弛有理,呼籲武術界大團結、文化體育界大合作,共促中華民族融合發展,迎向華夏文明的弘揚昌盛。


陸博士於大會致詞說:「粥友在我來時路上誇稱,您是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其實我只是個七五老叟,勉強充當舞文弄墨的作家,半個世紀前雖然學過搏擊、八段錦一式半招的皮毛,但是深知中華傳統武術文化歷史悠久,底蘊深厚而且曾揚眉揚名國際;我們中國,自古以來,就是文武合一的國度,居上者講文治武功,老百姓重崇文尚武,就必須文武兼修,更貴在文武雙全;由於文有文品,武也有武德,身心靈契合為德之初,天地人融合則是德之行也!

「關於武術德行這一點,傳自陜西終南衛氏的形意拳,最早由張作霖部將、武術總教練、後轉任閻錫山貼身保鑣的張士林大師,帶到上海之根、原華亭府之松江開始授徒才發揚光大,作為再傳弟子、松江武術協會會長、上海粥友顧泓剛大師,不僅促成終南派形意拳,榮獲上海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傳承者授牌,並且獲得申報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資格,我個人認為很值得欽佩,也令人聞之肅然起敬,還必須代表台灣中華融合辦、民族融合基金、海諧會、全球粥會、臺灣文聯及其青少年文化體育契合促進會,向大會和顧泓剛粥友,表示衷心祝賀和問候。

「我們炎黄一家,文武一脉,同文同種,同宗同源,心靈契合,水乳交融,文體交流,密切交往,幾成一體,榮辱與共。隨著兩岸同胞文化體育,日常生活等方面,近年共生並進的交流局面,日益增進,關係深化,同圓中國夢、同走大同路,本是兩岸人民共同的期待,且讓我們在熱切地盼望中,迎接全民習武這一天的早日到來,實踐這一個強身強國的戰略目標。所以我就以一首賀詩,結束講話而互相勉勵。“文武兼修生美德,中南一脈耀中華。申遺滬上成功日,會意於形兩岸誇”」。在場的江蘇鹽城粥會會長董峰,樂見陸總會長出席兩岸武術交流,影響深遠而喜賦七言絕句,回應:“武術健身民眾喜,意形融合溯源長。形為表像分流派,意本同根展翅翔”。

與會者除了陸炳文之外,另有上海孫中山文化交流協會副會長、上海市政協常委、上海市原民革副主委李棟樑,松江區體育局局長孔林德、副局長秦梓辛,民革中央委員、民革上海市委常委、長寧區民革主委唐玉光,中國武協資深會員、原上海武術協會院長、博士生導師王培錕,上海市社區體育協會會長張祥泰,上海雲玉粥會會長方雲、副會長王小璣,北京、江蘇、浙江、福建、上海粥友代表13人,台灣武術界各門派大師及教練7人,大陸各省市武術大師及教練近200人。

北京粥友寶世華亦為陸炳文推動兩岸民間交流活動,從廣東深圳僕僕風塵抵滬上壯行,讚曰:“浩蕩潮流順史輪,幹山萬水愛詩春。峰迴路轉文殊願,好漢長城鑒粥人”。寶世華今再和陸博士推動兩岸文化體育交流義舉,句云:“書奉龍城恰壽臨,博翁粥會撫瑤琴。志同海塑中山像,渡岸親情赤子心”。23日甫至旅次便參加雲玉粥會方會長為陸炳文辦的接風晚宴,亦即民族融合基金第五次籌備會;上海粥友單正法有感而發為詩,得題《幸識陸炳文博士》,有句“東風和煦送佳賓,申宴迓迎新建群。久聞賢名雷貫耳,陽春有幸始逢君”。[發佈: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