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相关信息 > 「洪习会」洪秀柱:求一中原則之同,存一中涵義之異

「洪习会」洪秀柱:求一中原則之同,存一中涵義之異

更新时间:2016-11-01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洪习会」洪秀柱:求一中原則之同,存一中涵義之異

(来源:中央社 20161101)


(中央社北京1日電)中國國民黨主席洪秀柱今天會見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洪秀柱致詞全文如下:

習總書記、各位女士先生、媒體朋友,大家好:

回顧過去兩岸關係從緊張對立、歷經波折,到邁向和平發展的願景,這一切都應歸功於貴我雙方在一九九二年達成的共識,並以「求一中原則之同,存一中涵義之異」的智慧,維持了兩岸互信的政治基礎,才能使兩岸制度化協商不斷往前推進。偏離了九二共識這個政治基礎,兩岸關係就溝通中斷、再陷僵局,這是兩岸人民深以為憂的。

我們認為,為了兩岸人民的福祉,關於經濟發展、社會互動、文化的傳承創新、青年的前途開創等交流,以及台商、台生等權益保護,應該持續前進。但是,目前官方溝通管道阻絕,因此本黨責無旁貸的將協助民間,透過國共兩黨的溝通機制,解決相關問題,為爭取人民權益而竭盡心力。

兩岸和平是人民安身立命之所繫,所以中國國民黨在今年通過新政綱,我們堅決以造福人民的和平政綱,來對抗台獨黨綱。我們積極扮演推動兩岸和平制度化的角色,探討以和平協議結束兩岸敵對狀態的可能性,強調在深化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消除因台獨分離主義引發的危險動盪,維護好不容易創造出來的兩岸和諧與繁榮。

國民黨雖成為在野黨,可是我們沒有一刻忘記在兩岸關係中的使命,我們更願堅定不移、奮鬥不懈,積極展現本黨在兩岸的正能量。我們秉持追求民主、堅持公義的台灣價值,以及逆境向上、奮鬥不懈的台灣精神。不論眼前本黨處境如何艱難,我們力求維持台海穩定,堅定維護兩岸政治和平、經濟發展與人民福祉的立場與態度絕不改變!我們能理解,也感受到習總書記對於目前兩岸關係情勢的憂慮,但是我們相信,只要兩岸人民有同理心,在相互尊重與包容的態度下,絕對有智慧解決兩岸的難題,找尋一條正確的道路,並共同弘揚中華文化,為人類文明與世界和平做出偉大的貢獻。當然,這個造福人民的偉大志業,必須由兩岸攜手合作、共同完成。期盼國共兩黨一起承擔「利在當代,功在千秋」的神聖使命!謝謝!

[编按]「洪习会」中,洪秀柱开宗明义:“回顾过去两岸关系从紧张对立、历经波折,到迈向和平发展的愿景,这一切都应归功于贵我双方,在一九九二年达成的共识,并以「求一中原则之同,存一中涵义之异」的智慧,维持了两岸互信的政治基础,才能使两岸制度化协商不断往前推进”。她技巧性地规避了“九二共识”的内涵,亦即等于“一中各表”或“一中同表”,两者之一的敏感性关键字语义。

但见反映在国台办网站上,所介绍“九二共识”的意涵:当时,海协会、海基会都表明“谋求国家统一”、“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基本态度。但对于“一个中国”的政治含义,台湾海基会表示“认知各有不同”,海协会表示“在事务性商谈中不涉及”,彼此作了求同存异的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