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相关信息 > 台東天后宮勝訴 向軍方要回房舍有望

台東天后宮勝訴 向軍方要回房舍有望

更新时间:2016-10-21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早期台東天后宮借地給國防部蓋房舍,約定反攻大陸後歸還。天后宮認為「台灣已反攻大陸了」,向國防部要房舍,台東地方法院今天判天后宮勝訴。

國防部60年前向台東天后宮借土地蓋戰備醫院和眷舍,並與廟方簽訂契約,約定「將來反攻大陸成功軍方不需要繼續使用時,所有地上建築無條件贈送天后宮使用」。

後來聯勤借用房舍改為「德東營區」,作為聯勤收支組廳舍,數年前收支組搬離,房舍閒置。

天后宮認為,台灣和大陸已經改變對立狀況,除了簽訂ECFA,且企業早已到大陸,台灣已經「商業反攻大陸」了,因此軍方必須履行承諾,將房舍交還天后宮,於是向台東地方法院提起「交付房屋」之訴。

軍方委託律師吳漢成表示,契約中很清楚的寫著「反攻大陸成功甲方 (軍方)不需要繼續使用時」,才無條件贈送天后宮,但是現在尚未反攻大陸。

吳漢成說,「已經反攻大陸了」的說法,是天后宮自我感覺良好的說法,請問「我們有辦法任命大陸官員嗎?」再者,縱使已經反攻大陸,天后宮也無法要回房舍,因合約期限是到民國68年底,已超過15年的請求時效。

台東地方法院簡易庭判決國防部勝訴,但台東地方法院今天判決軍方敗訴,法院認為,目前大陸與台灣關係,牽涉政治、外交實力等角力結果,「反攻大陸」是否客觀上確定會發生很難認定,因此不能當作契約期限的條件,而是要以「不繼續使用」為停止契約條件。

吳漢成表示,法院可能在引用法律條文上有問題,收到判決書後再研議上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