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相关信息 > 中央社:馬英九说我的繼任者該登太平島

中央社:馬英九说我的繼任者該登太平島

更新时间:2016-08-28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27日電)前總統馬英九投書英國「經濟學人」表示,身為國家領導人,踏上自己國家的領土沒什麼不對。他與他的前任者都曾造訪太平島,「未來我的繼任者也該如此」。


最新一期英國「經濟學人」刊登馬英九以「台灣對太平島的主張」為題投書。

馬英九表示,海牙常設仲裁庭對南海太平島的最新裁決,並非如經濟學人所言「侵犯」到台灣領土主張,而是將太平島法律地位從「島嶼」降格成僅為不配享專屬經濟海域與大陸礁層權益的「岩礁」。

他說,台灣雖非「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締約國,但自西元1946年起已統治太平島,卻未獲邀參與仲裁,甚至過程中也未被徵詢意見,違反正當法律程序(dueprocess of law)。

馬英九表示,太平島有充沛淡水、豐富農作物與約200名居民,顯然符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對於「島嶼」的要求。

他說,台灣對太平島的主權主張一點都不奇怪(bizarre),這項主張來源可追溯到18世紀清朝。太平島距台灣本島1600公里,只有英國本島與福克蘭群島距離的1/8,1982年時英國皇家海軍絕非是「奇怪(bizarrely)」地,而是「堂堂正正(rightly)」地與阿根廷作戰。

馬英九表示,在他擔任總統時深感肩負重任,要讓常設仲裁庭與全世界都知道「太平島是島不是礁」的事實,今年初他登島,並邀國際媒體登島,好讓他們親眼證實。(来源:中央社 2016/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