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相关信息 > 冷眼集╱兩岸降到冰點 給了柯文哲舞台

冷眼集╱兩岸降到冰點 給了柯文哲舞台

更新时间:2016-08-24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冷眼集╱兩岸降到冰點 給了柯文哲舞台

(来源:聯合新聞網 2016年8月22日)


本報記者莊琇閔/五二○後兩岸關係降到冰點,民進黨從中央到地方都陷入冰凍期;無黨籍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以「柔性」姿態處理兩岸事務。兩岸的政治氛圍給了柯文哲「搶救民調」的舞台。

綠營執政後兩岸關係從中央到地方急凍,桃園市與大陸重慶原定期舉辦桃渝大都會論壇被大陸片面取消;下月在高雄登場的二○一六全球港灣城市論壇,至今還沒有收到大陸回應。

這種氛圍下,明天登場的雙城論壇,備受注目;這次上海打破由市長或副市長領軍參加論壇的慣例,派出黨職且有統戰部長身分的沙海林,柯文哲不但接受,還為陸方緩頰,表示雙方文化不同,統戰在台灣被汙名化,在大陸很正常。

柯文哲雖獲民進黨支持,但形式上仍是無黨籍,相對陳菊、鄭文燦正統民進黨,即使是以城市名義和對岸交流,大陸恐也不願在蔡英文未提出讓陸方滿意的兩岸論述前,開啟民間破冰的契機。

大環境給了柯文哲第「三方管道」的表演舞台,但大陸方面顯然也不希望「獨厚」柯文哲,因此另安排與新北市長朱立倫會面;只是行事風格一向小心的朱立倫,到昨晚仍不願證實。

這次雙城論壇就雙方設定的議題來看,象徵意義大於實質;陸方向柯文哲釋出善意,同時也主動向朱立倫伸出「友誼」之手;所要傳達的訊息已經很清楚,小英的九二共識的「作業」還未完成,解凍再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