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相关信息 > 南沙太平岛 蒋经国等台领导人均曾视察护主权

南沙太平岛 蒋经国等台领导人均曾视察护主权

更新时间:2016-07-31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南沙太平岛 蒋经国等台领导人均曾视察护主权

(来源:中评网 2014-10-23)

     台湾许多“总统”都曾造访过东沙岛或者太平岛。(中评社 杨清雄摄)

中评社台北10月22日电(记者 杨清雄)台“国发会”档案管理局正在举办“中华民国南疆史料特展”,详细介绍国民政府经略南海诸岛的历程,包括从立碑、建设、测量、搜罗史料,乃至于到南沙群岛的太平岛举办民间活动,在在都是为了彰显、宣示台方在南海的主权。

  由于富含石油、天然气等丰沛资源,加上位处交通要道,自清末以来南海就屡有主权争端,包括日本、菲律宾、马来西亚、越南、法国等;而占领岛屿宣示主权的常见做法,就是立碑,这次特展也展出,各群岛驻守地的立碑照片、乃至于碑文拓印。

  其中,立于太平岛的“南海锁钥”,是“民国79年”在台湾制造、由当时“内政部长”许水德落款后,船运至岛上立设,但由于船期难以确定,因而落款只写元月,没有写日期。

  事实上,其他邻国每每侵占南海诸岛时,也同样会立碑宣示主权,例如“民国52年”越南非法入侵南沙群岛、立碑,后经海军人员发现,为守国土、护祖产、戍边关、卫属地,立刻加以捣毁,改立台方石碑。此外,领袖登岛也是一种象征保家邦的意义,因而包括蒋经国、李登辉、陈水扁,以及马英九等,都曾远赴太平岛视察。

  此外,包括气象设施筹建、航标设置、航道勘测、交通设施兴建、地理及环境测量、资源探勘与开发等,种种措施都是为了确保台方在南海诸岛上的主权;有趣的是,档管局人员指出,为了因应驻守人员的需求,东沙岛上的交通建设不只是机场,还有隶属于高雄市政府的“东沙一路”公车,专门载运士官兵往来营区与码头,方便官兵搭船回台放假,至于公车司机,就由营区士官长客串。

  尤有甚者,“救国团”甚至还在1967年,举办过暑期战斗训练营,让大专青年到东沙岛与太平岛访问,同时在太平岛立下“南疆屏障”石碑,营造诸岛也有民众活动的“盛况”,其他诸如位于东沙岛的“东沙大王庙”、东光医院,以及太平岛上的土地公庙、南沙医院等设施,除了照顾驻守人员需求,更在强化台方对此海域的主权意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