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相关信息 > 见证“大陈岛撤退”一甲子 新书《大陈人在台湾》发行

见证“大陈岛撤退”一甲子 新书《大陈人在台湾》发行

更新时间:2016-02-24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台海网2月21日讯 (海峡导报驻台记者 薛洋) 哪本书这么有吸引力,居然让台湾地区正副领导人马英九、吴敦义一同出席其新书发表会?这本名为《大陈人在台湾》的图书昨天正式在台北对外发行,发表会上冠盖云集,除了马、吴现身推介外,前“国安会秘书长”胡为真、“文化部长”洪孟启、前“立法院副院长”洪秀柱等人也前来捧场。

  大陈人是台湾一个特殊群体,他们离乡来台以及在台生根,见证了两岸大时代的风云变幻。1955年1月,解放军一举攻克大陈岛(隶属浙江省台州市)北方的屏障一江山岛,盘踞在大陈岛的国民党军队见大势已去,决定撤出岛上所有民众。在美国第七舰队的协助下,2.8万大陈岛居民渡海来台,并被安排在全台多个县市的35个大陈新村里,岛内媒体称其为“大陈义胞”。他们逐渐在台湾落地生根,并成为一个重要的群体,保守估计目前岛内大陈人有10万之多,很多大陈人的聚落至今仍流行台州话。《大陈人在台湾》由“大陈迁台60周年纪念活动委员会”负责编纂,书中介绍大陈岛地理文化、影响大陈的重要人物(蒋介石、蒋经国、胡宗南、沈之岳等)、大陈在台名人、大陈人回乡寻根等。现场的数百位台湾大陈人,通过该书以及短片介绍,回顾那段血与火的历史,品味那段割不断的乡愁。

  马英九致词时,回忆自己与大陈的一些有趣的渊源。他父亲曾被派到大陈岛去做相关工作,到处演讲,当时他才知道有个地方叫大陈。9年前,他首次竞选“总统”时,还特别住到一个卖大陈年糕的老板家中,吃了不少大陈年糕,让他印象深刻。此外,他过去的同事,包括前“总统府副秘书长”罗智强、前“交通部长”叶匡时也都是大陈人。

[责任编辑:李立宇](来源:台海网/海峡导报 2016年0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