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相关信息 > 孙中山文化:一个重要的国家命题

孙中山文化:一个重要的国家命题

更新时间:2015-08-28 来源: 发布:站长 浏览:
当前“孙中山文化”研究利用的主要矛盾和问题,先讲讲国家层面,国家层面我个人的看法不代表中山市政协主席,是代表我丘树宏个人的观点。

国家层面的“强”与“弱”:说的强,做的弱。我个人是这样看的,现在对孙中山先生,每年有一天半祭辰他。第一天是11月12日,他的诞辰日,从国家层面到地方都在纪念他。可惜刚才的片子没有出来,因为后面有体现我们国家纪念他的一些场面,就会在天安门广场的烈士碑前有一个大幅的孙中山像,武警护卫着他,然后国家最高领导发表讲话。

大家看看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习近平他们是怎么评价他的。

毛泽东--“伟大的中国革命先行者”。

邓小平--邓小平将孙中山的伟大的历史功绩概括为两个方面:一是孙中山领导辛亥革命,结束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二是开创国共合作,导致了北伐战争的胜利。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继承和发展了孙中山的革命事业。

江泽民--二十世纪“三大伟人”论:1997年9月,江泽民在党的十五大报告中指出,一个世纪以来,中国人民在前进道路上经历了三次历史性的巨大变化,产生了三位站在时代前列的伟大人物:孙中山、毛泽东、邓小平。
胡锦涛--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先生开创的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亲密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不断实现和发展了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驱的伟大抱负。

习近平--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1月28日下午就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进行第三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指出,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纵观世界历史,依靠武力对外侵略扩张最终都是要失败的。这就是历史规律。世界繁荣稳定是中国的机遇,中国发展也是世界的机遇。

21013年3月23日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的演讲: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要跟上时代前进步伐,就不能身体已进入21世纪,而脑袋还停留在过去,停留在殖民扩张的旧时代里,停留在冷战思维、零和博弈老框框内。

习近平同志在当了总书记之后不到两个月时间两次拿孙中山的话来表述他的一些意思,两次引用的是“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我想作为我们党的总书记、国家主席、军委主席,两次引用这句话我相信背后是有深刻的内涵的。当然,国民党对孙中山的评价是国父,可想而知。

但是我们现在把孙中山先生摆在神的位置,一天半纪念日。你出生那天我把你抬出来祭,祭完之后把你抬回去放在那里,没有其他实实在在的东西。

那半天是什么呢?很多人不知道,那就是每年的3月12号,3月12号是我们的植树日。其实植树日是从孙中山先生开始提出来的,但是在国民政府的时候日子有变化,但是3月12-15日后来成为国民政府的植树周。小平同志改革开放之后定下3月12号是植树日,3月12号植树日是孙中山先生去世的忌日。所以才说半天,因为不是以孙中山的名义做植树日。同时,这一天刚好是一个中山人的诞辰日,那就是广东步步高音乐巨匠吕文成的诞辰日,他是中山人。从国家层面是这样。

讲到广东层面,广东就是孙中山的家乡,广东有两个伟人,毛泽东说过,一个是六祖慧能,他把佛教中国化、通俗化。第二是孙中山,他按照时间来讲的。孙中山先生的理念在他在生之年没有实现,但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特别是改革开放之后中山实现了。

在中山18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深深地植入了孙中山的民生思想,孙中山的一个核心思想是民生,中山的发展是一条很重要的思路,让基层先发展起来,让老百姓先富裕起来,那就是中山几十年以来坚持不断的一种重要的思想。像我们的中山古镇,一个小镇生产的灯饰,每家每户应该都有古镇的灯饰,现在的灯饰占了全国的70%,占了全世界的60%多,中国的灯都不是开玩笑的。所以,从这里可以看到孙中山的思想,中山人学习、运用得非常好。所以,我说“中国梦”是从中山开始的,现在的中山是离“中国梦”最近的一个地区。

孙中山的学术研究在国内很冷,但是在台湾、美国、欧洲、东南亚很热,非常热。国内冷,国外热。然后停留在学术层面,研究“孙中山文化”重在弘扬,重在利用他的资源来为现代服务,为未来服务,学术界这一块也做得不够。所以,我提出“孙中山文化”这个概念,学术界有些专家对我也有些看法,我觉得这很正常,各有各的看法。但是他没有理解我的苦心,因为各种因素做孙中山,如果你仅从政治层面去做在基层很难做好。你说孙中山思想,已经有毛泽东思想了,你说孙中山理论,已经有邓小平理论了,你说再提一个孙中山思想和理论,那怎么办呢?文化虽然还是意识形态的,但是相对中性,那是基层的政治智慧,做这个我们比较好做,而且做思想和理论的东西是省领导的事,是国家领导的事,我们基层把文化做好。

有些学术界说也不喜欢说“利用”这个字,我们并不是想利用孙中山本人,而是让他的思想给我们服务,是这样的意思。当然,近期也有一些对孙中山的否定论,比如说当时不能搞革命,孙中山当时在美国,武昌起义他不在现场,这些都是走歪路,因为他有思想影响。为什么当时起义成功之后要他回来呢?就是他的思想影响很大,他前面的各种实践影响很大。

最后归结到讲这些就是讲“孙中山文化”在今天有他独特的意义,我不断地这样去讲,包括熙文先生不断地去推介孙中山的思想和文化都是有这样的想法。孙中山的思想和文化在今天、在今后都有他独特的、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建议省里面要好好重视,重视之后争取上升为国家的命题。你广东不做谁做啊,人家湖南把毛泽东思想文化做得多好啊,四川把邓小平做得多好啊,陕西把炎帝、皇帝做得多好啊,有些地区把名人做得多好啊,甚至没有名人的潘金莲都在争,很多地区说潘金莲是我的,都想争。我们孙中山先生摆在这里,世界的伟人,为什么不做好他呢。所以,有几点建议。

第一,首先要认识到我们广东文化的核心在哪里,孙中山处于什么位置,他就是中国近代文化之魂、广东开创文化之魂、广东的主政文化最重要的就是品牌,要这样去认识。
第二,省里面要成立高层面的领导机构来做这个事,省委政府不方便就给省政协来做,省政协牵头来做,要有强有力的机构。
第三,要整合资源。广州跟孙中山的关系,中山、珠海、惠州、韶关等等都和他有很多关系,整合这些资源,把他做大做强做好。
第四,一定要有载体。载体分两个方面,一是软的,那就是要有学术,从搞文艺,包括一些大型演出等等来支撑它。第二,要有硬的载体,也包括两个方面。一,现在有的历史遗传是中山先生的遗存,要把它保护好、开发好、利用好,更重要的是串成一条珠、一条线。我们中山作为一个孙中山史迹,把他走过的路连成一条线来,把全省连起来。(来源:大粤网 2013年06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