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楊㬢冬作詞林偉民作曲專為朱明月量身打造第二首歌《念》

楊㬢冬作詞林偉民作曲專為朱明月量身打造第二首歌《念》

更新时间:2023-06-30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楊㬢冬作詞林偉民作曲專為朱明月量身打造第二首歌《念》













又有一首新歌《念》,作詞楊曦冬得句:「一切無,一切暗 一切有,一切禪 煙雨聲裡數流年 滄海桑田誰看見 誰看見 誰滄盡了誰的顏 誰是誰的生命輪轉 不知有多少淪陷 在年輪裡走成遺憾 若有人知春去處 穿花尋路破雲煙 你是我重重疊疊的念 重重疊疊的念。」
以上《念》的歌詞,6月25日一大早,才由作詞者楊曦冬老師,傳給人已回到台北的、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全球粥會總會戲曲推廣委員會主委朱明月老師,總會長陸炳文博士知情後,第一時間立即回覆楊老師表示感佩有云:
「華人樂壇知名樂評人、大陸影視製作人,臺灣詞壇泰斗莊奴的忘年交,《夢回故鄉》紀念鄧麗君全球巡迴演唱會總策劃、總導演楊曦冬先生,連夜專替臺北藝術大學戱曲藝術研究所朱明月教授,有感於念念不忘端午佳節,在小黃山風景區水上餐廳大本營。
「我們邊吃粽子邊聆聽、朱老師演唱了一曲京腔《梨花頌》,而生靈感於今(25)日出台新作《念》的歌詞,還擬請老搭擋著名作曲家、廈門流行音樂協會理事長林偉民先生譜曲後,再度禮請朱老師女聲獨唱!為閩台樂壇攜手合作、乃至兩岸推廣戲曲,提高到新的一個台階,努力不懈做出貢獻,感動之餘更加佩服!」
楊曦冬且對朱明月自承:「端午端午,節日中午,突然間有一些感覺,然後就寫了這首《念》,這個《念》,既是個人的《念》,也是兩岸的《念》,更是在外遊子的一種《念》。
「疫情中我曾寫過一首、《風雨過後春更暖》詞曲,獻給抗疫中的每一位付出者,剛好是跟這一首《念》前後相呼應,也可以成爲同詞義卻不同曲調的AB兩集唱片。這首歌《念》的感覺,是來源於那天晚上、那位朱老師在大本營裏面,主唱的那首京韻《梨花頌》,偉民老師在現場靈機一動,邀請我說爲妳而做一首作品,然後我們就靈光一閃,就是要《梨花頌》的那種感覺,今天中午突然間來電,我就把歌詞寫出來了,也一併發給偉民老師了;我倆合作多次,創作過程神速。」
朱老師回以:「太好了!楊老師,謝謝您的歌《念》!光看到這個《念》字,我就深深地感受到~念有上百種:念家,念人,念土,念思鄉愁苦遊子感懷!念情,念愛,念戀,念心底深處孤寒冷暖!想念,懷念,紀念,念兒女私情家國情懷,百種米養百種人,上百種念,念,念,念!
「我們初次相遇,彼此互相欣賞,相互思念鼓勵,這是難得的緣份,現在只隔著海峽,西東兩地相望;我感念陸總會長炳文博士,帶我去福建漳州長泰,農民連董大本營即聚寶盆,於今連心,念念不忘,靜待林偉民老師譜曲完成,新作《念》詞曲全豹,近日完美誕生問世!」
復據曦冬老師告稱:同日下午,偉民老師已譜好曲,我們倆斟酌了一下,略微調整。朱老師可試唱下,歌者是二度創作,期待!」翌日明月老師留言:「早上好!楊老師,您傳來時,我已與周公聊天了,才起床,便看到了《念》(二),喜歡倆位大腕老師強棒的接力,我需要更加努力演繹出演唱好。我雖然認得譜子,可终究專攻京剧,習慣了口傳心授,隔行如隔山,我自己哼的味道不同,能不能由您邀請林老師,在百忙中抽空,先完整帶唱一遍,我立刻會有概念,再根據初步理解,加以詮釋,這樣好嗎?您歌曲的詞彙好,唱起來尤其順口,我本身也喜歡一些有故事情節的作品,耐人尋味的曲調,好哼!既好聽!又好傳唱久遠!我靜候著佳音!」
自詡五音不全、講的比唱的好,陸炳文今(30)日在此軋上一角謂:「頃接林偉民老師表態『歌曲《念》,專為朱明月量身打造。』個人覺得這條新歌、《念》的感性反思力道十足,誠繼《三個百年》的理性對話之後出爐,很有滄桑感的知名作詞家楊㬢冬老師作詞,配上年代感的知名作曲家林偉民老師歌譜,詞曲作者堪稱絕配。

「此一量身打造的全新作品,第二版《念》(二)的感覺,應該會更好,再加上交給功力深厚的、表演藝術家朱明月老師主唱,一經公開獻唱於舞臺上,片頭如果可以打出字幕:『《念》,作詞:楊㬢冬;作曲:林偉民;演唱:朱明月;書法:陸炳文』,三加一大合作,勢必舉世聞名!紅遍宇內無雙!這實在太棒了,有一必有其二,尚期三的出現,我們三生有幸!」 

詩人東方鶴聞訊後,激情表示:「此曲空靈而含哲理,超然而不失深情,期待早日一飽耳福!」詞長弘農楊子得知此一歌曲,正如黃鶯出谷般好聽,有待不久的將來:「能聽到MP3,就錦上添花了!」另一詩老鄧聲斌,也讃美道:「美詩、美歌、美文、美人、美德、美聲、美姿傳千古!」至聖先師孔子第76代裔孫孔令凱,更期盼著“三加一”合作下實現:「詞、曲、唱、書,完美的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