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遠在南非呂珂都感受到陸炳文為兩岸家書勞心勞力付出

遠在南非呂珂都感受到陸炳文為兩岸家書勞心勞力付出

更新时间:2022-09-23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遠在南非呂珂都感受到陸炳文為兩岸家書勞心勞力付出









今天一早遠在南非的開普敦粥會會長呂珂,都感受到陸炳文老師為兩岸家書勞心勞力,率先表態支持此項、無私無償付出義舉:「願將北京家裡,存藏不少信劄,回去整理出來,也全捐獻給您。兩岸的血淚史,在我家體現的淋漓盡致,我們呂家可以說是,這段歷史的見證人,希望狼煙永不再起,百姓均能安居樂業!多話家常,多多喝粥!」
〈首位捐贈者陸炳文呼籲旅台人士響應保留兩岸記憶檔案文書〉一文,昨天出現在香港中文網.中文百科, 臺灣新生報上,業已引起海內外廣泛回應,文中指岀:臺灣文聯理事主席陸炳文博士,針對《你有一封家書待開啟》視頻的推出,今天表示:對推動海峽兩岸宗親主動參與,遷台記憶徵集具有十分重大意義,兩岸一家親,家書抵萬金,還有什麼比書劄、信函更加有人文遺產代表性,更好見證閩台一體關係史實;個人借著家庭聚會良好時機,首用手機公示此一視頻內容,不但向家人宣告,我已經捐出爺爺遺留下來唯一的家書,而且公開宣示,呼籲在台大陸各省市宗親鄉親響應,捐出家中可能存藏的兩岸交往書信。
陸博士今日自承:我只是拋磚引玉,激發大家原本人同此心,心同此理的咱阿同觀念,來共同促成我們中國近代史上,保留兩岸記憶檔案文書義舉!當然不是每位擁有檔案文書者,情況都跟我一樣,可以無償捐出家珍;或許有些收藏家,係付岀若干成本,才取得民國人物手劄文獻。因此據側面瞭解,徵集方亦考慮通過必要程序,有價收購讓渡者手中珍稀信函。首位捐贈者陸炳文聞訊,大聲疾呼籲請大陸各省市旅台人士,積極響應保留兩岸記憶檔案文書活動。
另悉,臺灣宗親鄉親積極回應保留兩岸家書,官宣視頻《你有一封家書待開啟:兩岸家書故事》內容旁白如下:1. 畫面1、2(解說詞):福建與臺灣兩地之間往來密切頻繁,歷史上多次出現,以閩人為主的大陸居民,大規模移居臺灣的高潮,產生並留存了大量珍貴的“遷台記憶”。其中,“兩岸家書”,成為了兩岸親人離別後,一吐牽掛之情的絕好表達,在兩岸交流交往過程中,充當溝通橋樑之角色。它真實反映了閩台民眾的血脈親情、臺灣與大陸一體關係的不爭事實。
2. 畫面3、4(解說詞):海峽兩岸,曾有多少親人因隔絕而斷了音訊?又有多少人依靠家書幾經周折才知曉親人的歸跡?臺灣京劇演員田申,前後用時30年,閱讀上萬封兩岸家書,協助700多個,兩岸失散家庭重獲團圓。人生如戲,戲如人生,在現實生活中,兩岸同胞上演了無數的悲歡離合。
3. 畫面5、6(解說詞):漫漫海浪,拍打著兩岸的赤子之心!兩岸家書是現代鄉愁的象徵,是一筆不可複製的精神遺產。 “兩岸家書”等檔案文獻的倡議書發佈後,兩岸同胞積極回應提供萬金家書,福建南靖縣雁塔村徐盛土先生捐贈的《百年書信手抄本》記錄了其兩岸祖輩親人往來書信內容,至今已有百年歷史,是“兩岸骨肉親情、文化同源同根”的珍貴歷史見證。
4. 畫面7、8(解說詞):百位臺胞自發組織寄語兩岸家書徵集活動:「萬金難買一家書,七十三年情義儲。海峽何時風浪息,連緣骨肉複如初。」其中,臺灣首位回應保留兩岸記憶檔案文獻捐贈者陸炳文博士,向故鄉福建捐贈了唯一的珍貴家書,這是他的父親收到來自老家福建侄兒的一封家書。
5. 畫面9、10(解說詞):小家的記憶亦是兩岸的歷史! 記住共同的過去,才有共同的未來。不信青春喚不回,不容青史盡成灰,臺灣宗親積極回應保護“兩岸家書”活動,僅幾天時間,臺灣陸炳文博士便憑一己之力,搜集到民國人物書劄210餘件,其中不乏名人名將名家手劄。臺灣宗親們亦多方自發收集,迄今仍散落在臺灣民間的家書11000餘件!務望用“兩岸家書”故事留住兩岸共同的記憶。
按說,同步po上中文網.中文百科, 臺灣新生報,兩岸宗親積極回應家書徵集活動,係福建省廣播影視集團東南廣播公司,攜手福建省臺灣同胞聯誼會,傾情打造“《兩岸家書》等檔案文獻,線上徵集”互動融媒專案,運用沙畫復原、沉浸式講述背後感人故事。現誠邀您捐贈、書寫萬金家書!
以上由福建省臺聯、東南廣播公司榮譽出品,發佈在東南廣播、咱阿同臉書上,這一段僅長3分27秒,迷你視頻之《你有一封家書待開啟》,別出心裁講述《兩岸宗親積極回應家書徵集活動》,全部文字及截圖內容,創新百分百創意十足,末了還特別加碼、「感恩陸老師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