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淺談孫中山扶道人的「五倫」精神及「孝」道理念*杜正雄

淺談孫中山扶道人的「五倫」精神及「孝」道理念*杜正雄

更新时间:2022-08-15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全球粥會總會長暨海峽兩岸和諧文化交流協進會長陸炳文博士,於粥會在台復會六十五年慶中相約與會嘉賓2024年八月八日相聚上海「九棵樹」文化藝術中心,同慶粥會百年會慶及孫中山演講三民主義百年誌慶。

陸總會長強調,世界社成立在1905年的北京,尊孫中山為扶道人,奉旨在和合世界融為一團同體,翌(一九○六)年起發展到法國巴黎,當初還叫賣豆腐,所得悉數接濟革命軍費,約定需求與交付暗號,在電報中以五個字母,代表所需經費數額,如A代表一萬法郎,E代表五萬法郎,支助孫中山領導的革命團體,力倡共和,推翻滿清專制政權,建立民國。(2022,臺灣新生報)

左四、五中為母親 父親及全家福合影

國父孫中山先生說:「講到孝字,我們中國尤為特長,特別比各國進步的多。孝經所講的孝字,幾乎無所不包,無所不至。現在世界最文明的國家,講到孝字,還沒有像中國講的這麽完全。所以孝字更是不能不要的。」

   而中山先生強調的「孝」字,其實就是「五倫」的精神,它可謂是人類社會相倚相待的生活關係,更是中國文化的根本精神所在。中山先生「孝」的理念,跟我的黃埔情緣「五倫」有深厚之關係。

   第一倫是父子:父親,杜桂林(1924年-2013年),重慶人,祖籍四川青神,自號蜀人。父親出身貧困,但能勤奮讀書。青少年時即因失怙、戰亂,繼而從軍離鄉,在外生活達五十餘年。父親孤苦一人在台灣奮鬥打拼,官至空軍上校,也是黃埔一家情緣深厚;在公私事業卓然有成之際,自律甚嚴,關照妻兒鉅細靡遺,感情生活專一,用情至深,從不在外拈花惹草,與妻白頭偕老,相守一生。

2018年於重慶工業投資公司推展企業職工”,腹式呼吸 創意書藝”及健身培訓活動,因職工邀請雅囑杜博士親筆書寫”遊戲人生”小篆書法贈於電境遊戲達人職工

依法: 「其父為中國人者,其子當然為中國人也。」所以我是中國人。我在家中對我的父母,以及我的孩子對我,都是講求父慈子孝。

第二倫是民族:我出生於台灣我是中國人更是中華民族的一份子

我是預官人都要發揚“親愛精誠”的團結精神,為兩岸和平統一積極做些貢獻,共同傳承黃埔精神以及中山思想。

   第三倫是夫妻:太太賢慧端莊,相夫教子,我愛我太太,彼此相敬如賓。而預官受訓軍校創校孫中山先生和夫人宋慶齡,自是為後人引為佳話;人們不僅會想到他們為中華民族奮鬥一生的事跡,也會不自禁地想到他們相知相從,精誠篤定的偉大愛情。雖然他們只相聚十年,但他們的典範永存。(2016,每日頭條)因此,我認為凡我黃埔家族,均應體認:「一個成功的男人,必然背後有位默默付出且堅強力挺先生的妻子,在家後面支撐著。」的箴言,且要落實印證。

重慶工業投資公司推展企業職工”腹式呼吸創意書藝”及健身培訓活動

   第四倫是兄弟(姐妹):家四兄弟,我排行老二,由於父親屬空軍軍官,大哥亦為空軍官校正科班畢業之總部高階幕僚,小弟海軍官校輪機科畢,任站長等主管軍官;以上全家家族成員,在軍種學校畢業後,都在(陸軍官校入伍訓練達半年之久)可謂情緣深厚,三弟雖非軍校畢業,卻在後勤單位貢獻良多,他戲稱:「母親堪稱為參謀總長啦。」因父親順從母親意見,全家陸海空成員都有,母親在「家」可指揮三軍。

第五倫是朋友:我的朋友都是中國人,都是中華民族的一份子。尤其是我們同學,曾經在一起入伍,渡過國家最危急的時刻,同生死、共患難,特別是老師的訓勉及教誨,對我們後來步入社會,做人處事態度與成長影響很大,這些信仰中山扶道人的「五倫」精神及「孝」道理念的同學及師長,至今在一起,很講義氣、講誠信。

全球粥會書藝推廣委員會主任委員致贈 任重道遠 步步高陞賀詞

印象深刻的是,於孫中山先生誕辰150週年論壇時,就是圍繞「中山思想與精神」議題進行研討,進一步凝聚海峽兩岸各方力量,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進程,堅決反對“臺獨”、反對分裂,成為與會嘉賓共識。

他們認為,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真正復興,需要完成統一,共同維護中華文化的復興及社會繁榮昌盛。校友呼籲所有人都要發揚“親愛精誠”的團結精神,為兩岸和平統一積極做些貢獻實事,共同傳承中山思想。(2016,第10屆中山埔論壇;2021,第14屆中山埔論壇)

孫中山是兩岸長期以來共同尊重的偉人,也是聯繫兩岸情感和促進兩岸交流的重要精神紐帶。孫中山領導的辛亥革命是兩岸的共同記憶,也是兩岸中國人共同為之奮鬥過的歷史。當年孫中山心繫遭受日本殖民壓迫的臺灣同胞,明確表示“恢復臺灣,鞏固中華”。他三次前往臺灣,推動愛國志士建立興中會臺灣分會,鼓舞臺灣同胞反抗日本殖民統治,積極投身辛亥革命。孫中山逝世後,臺灣同胞以各種形式表達對偉人的愛戴與追思,體現了孫中山在臺灣社會的崇高地位。由此也可見,臺當局“去孫化”的行徑在島內極不得人心。雖然當局沒有舉行相關紀念活動,但國民黨及民間團體積極舉辦各種活動紀念和緬懷孫中山。尤其是軍校預官受訓校友,活動參與向來不落人後,且人數眾多,這再次説明兩岸歷史聯結和民族情感是不會因為人為切割而消失的。

值得一提的是,於1988年的黃埔情緣。在臺北電臺任主任秘書、新聞組長兼採訪線記者的我,期間正值開放大陸探親,策劃了一個專題報導,採訪5位即將探親老人。念及要與闊別幾十年的親人見面,無不感慨萬千、老淚縱橫,至今記憶猶新,因這專題就是以中山先生的「五倫」精神及「孝」道理念,報導因戰亂闊別親人多年仍不忘孝道,重視五倫、祭祖尋親、慎終追遠的感人故事。

全球粥會總會長暨海峽兩岸和諧文化交流協進會長陸炳文博士於華梵大學蓮華藝展與逸仙書畫會等嘉賓合影

    該專題還入選推薦當年市政新聞金橋獎,評為透過親身訪談發掘問題,節目製作甚見心力。當年評審有新聞界大老王洪鈞、徐佳士、歐陽醇教授等人,令人懷念。

杜博士目前為臺灣大同技術學院旅遊與休閒娛樂管理系、運動健康休閒系助理教授及臺灣藝術大學暨各大學院校研究所碩博士班研究法及專業課程培訓專題講座。臺北市立大學競技運動研究所體育學博士。

參考文獻

每日頭條(2016 7月11日)。圖文孫中山與宋慶齡夫妻罕見合影集記錄絕美愛情。取自https://kknews.cc/history/jr6zkl.htm

新華網(2021 6月18日)。兩岸人士會聚中山論壇共話促進祖國統一第。14屆黃埔論壇。取自http://tw.people.com.cn/BIG5/n1/2021/0618/c14657-32134445.html

大公網(2016 11月21日)。第十届黄埔论坛在中山举行。第10屆黃埔論壇。取自http://www.huangpu.org.cn/zt/jnszs/mtbd/201611/t20161121_11630435.html

臺灣新生報(2022 6月25日)。粥會在台復會65年慶暨戲曲推廣委員會成立。取自https://tw.news.yaho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