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閩台六緣出自陸炳文新史觀 橋緣相通真實反映台閩兩地

閩台六緣出自陸炳文新史觀 橋緣相通真實反映台閩兩地

更新时间:2022-05-22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閩台六緣出自陸炳文新史觀 橋緣相通真實反映台閩兩地






[粥會新聞中心5月22日臺北訊]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臺灣文化藝術界聯合會理事主席、海峽兩岸和諧文化交流協進會會長、臺灣閩台同宗同名村交流中心主任陸炳文博士說:我記得十分清楚,14載之前的今天、2008年3月22號,我的老長官、前行政院長蕭萬長當選副總統,同年5月20日就職;2013年5月22日,我取得蕭前副總統題詞“譜繋兩岸”,捐贈給閩臺緣博物館惠存。
陸博士今(22)日補充指岀:9年前我捐贈“譜繋兩岸”匾額的場合,是當年國台辦舉辦第10屆海峡論壇、「海峽兩岸民間譜牒文化交流大會」上,此係兩岸首次合辦,以閩臺譜牒文化為主題的交流活動,亦為一次盛大的民間譜牒文化傳承聚會,也是同宗同名村一詞初次搬上檯面的兩岸搭橋盛舉,更屬陸炳文依照30多年前,主持華視莒光日電視教學節目舊名詞,植基於血緣上“冠姓地名”、地緣上“冠籍地名”,分別創造出 “同宗村”、“同名村”的新詞彙,藉此沿襲了500年歷史橋段的新機遇,搭橋拉近了台海平均寬180公里地理距離的新奇緣。
陸炳文還曾在2016年「5.18國際博物館日暨中國閩台緣博物館開館10周年」系列活動開幕式中,強調:台灣同胞當中,有80%祖籍福建,自古以來閩台兩地,原本有「五緣」一說,實即地緣相近、血緣相親、文緣相承、商緣相連、法緣相循,加上我所強烈主張,因緣“譜繋兩岸”搭橋際會,搭起橋緣相通首稱,自然成為閩台六緣,由於各個姓氏譜牒,如同個人基因一樣,世代相因相襲結果,至今已延續數千年;當時陸炳公尚向該館,捐贈書法作品撰並書〈橋緣相通〉詩句:「血濃於水五緣超,海峽茫茫路不遙。民族復興時代夢,橋緣順暢自多嬌!」 
古老俚語:「有緣千里來相會,無緣見面來相識」,言之成理。我是一個重視緣分的人,所謂人生有的緣分,感受得到緣生緣起,就是在適宜的時間裡,遇見適宜的你(妳)。你(妳)我之間的緣分,仰仗大家搭橋鋪路,有著其機會和奇妙,此即奇緣故需惜緣。
座落在福建泉州洛陽橋、離臺灣最近古橋旁,中國閩台緣博物館,是一座突顯中國大陸與寶島台灣歷史關係,獨一無二的大陸國家級專題博物館,陸炳文受邀參加活動造訪多次,並曾捐贈兩批文獻文物,其中有大量的族譜家乗。閩台緣博物館前副館長朱定波,在「海峽兩岸民間譜牒文化交流大會」致辭中表示:「兩岸譜牒專家捐贈的譜牒文獻,將大大豐富了中國閩台緣博物館的譜牒文獻館藏。」正指的是2013年6月12日上午,寶島代表由台灣文化藝術界聯合會理事主席陸炳文領銜下,台灣島內譜牒專家廖慶六、外島金門譜牒專家許金龍等,共向閩台緣博物館捐贈紙本譜牒文獻、和電子版譜牒文獻200多册,加大力度加多厚度合作搭橋鋪路。
回頭看福建先民移居臺灣,從祖籍地帶去的固有文化、傳統音樂、風俗習慣、民間信仰,也隨之落地生根,形成了以同地域、同宗族、同姓氏相連結的血緣,地聚緣聚居村落,形成了海峽兩岸同名村、同宗村的自然現象。而臺灣光復後,很快興起一股,編譜修譜的熱潮,臺灣地區的世系家譜,大多明載著閩台始祖、始遷祖籍之地,來臺灣最初落腳之地、家廟宗祠祖厝,字軌輩序昭穆。
福建與臺灣地緣相近、血緣相親、文緣相承、商緣相連、法緣相循、橋緣相通,兩岸之間往來密切頻繁,歷史上多次出現以閩人為主的、大陸居民大規模移居臺灣的高潮,產生並留存了珍貴的“遷台記憶”。其中,“兩岸家書”真實反映了閩台民眾的血脈親情、和兩岸一體關係的歷史沿革變遷,是彌足珍貴的搭橋通郵檔案文獻。
兩岸一家親,家書抵萬金。兩岸家書是兩岸同胞、海外僑胞的涉台通郵信件,是兩岸同胞交流交往的直接見證。“兩岸家書”等涉台文獻彌足珍貴,是兩岸一家親的有力證明,每封“兩岸家書”後面,都訴說著一段感人的兩岸故事,彰顯著閩台六緣的陸炳文全新史觀,早已真實反映在台閩兩地同胞遷徙定居之後,五百年前原本一家人的親族關係常民生活中。
這個客觀存在已久之臺灣近500年民族遷徙史實,經過兩岸譜牒研究田野調查專家陸炳文博士考證,將有助於增進閩台两地同胞家族親情鄉情,喚起閩台基層民眾的遷台歷史記憶,也會有利於增進閩台同胞家族親情鄉情,讓兩岸民眾尤其是年輕一代正確認識,更加有益於加倍珍惜兩岸共同的歷史,促進兩岸民間文化交流和加速融合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