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陸炳文5.20拋出引玉之磚決定捐家書給家鄉福建省檔案館

陸炳文5.20拋出引玉之磚決定捐家書給家鄉福建省檔案館

更新时间:2022-05-21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陸炳文5.20拋出引玉之磚決定捐家書給家鄉福建省檔案館



[粥會新聞中心5月21日臺北訊]今天5月21 號、“5.20我愛你” 次日,陸炳文對外宣佈:我活了快80個春秋,直到昨天才知道,世上還有“5.20我愛你”這個日子。願你我不止愛在5.20, 更要愛你所愛的一切。人親土更親,愛有鄉土情份;月是故鄉明,愛有家鄉情愫,這種家國情懷人人牽之、家書情結戶戶繫之的愛,造就我愛一方土養育之地台灣,同樣我也愛出生地的老家福建,因此才會做了拋出引玉之磚決定,捐出家書給家鄉的福建省檔案館。
昔日府院老同事口中的炳公,戀戀難捨福建最主要的原因,6歲始由母親帶來臺灣尋父,深知自己終歸必須報本返始,終必告老還鄉如願落葉歸根。基於此一認知,又在近日得知,主題設定為“箋同墨”的第14屆海峽論壇:“同名村 心連心”聯誼活動,即將於6月底假座福建省境内召集,陸炳文作為臺灣方唯一主辦單位負責人、台灣閩台同宗同名村交流中心主任,以身作則拋磚引玉,亟欲號召同道響應,向福建省檔案館捐贈家書,此乃天經地義之家庭小事、尤屬天長地久之家園大事!
據記者側面瞭解,炳公業已考慮到,合適的時間,適當的地點,安排一場“陸炳文博士率先響應保留兩岸記憶捐贈家書儀式”。另悉,最有可能在本(5)底之前,自臺北南下至台中辦理,箇中原因既傷感又感心,台中那裡乃陸博士父親永達公,當年在台受罪受苦之受難地!炳公從未告訴仼何人,就連家人都有所不知。
樂觀成性的家父,在台灣光復之初,早歲從福建應國民政府徵召來台,最初受聘任職於高級農校,第一個安身立命居住地、工作地就是文化城台中。然而興高采烈入台不久,莫名所以二二八事變中,父親只為了不會講閩南方言,竟被不知名的地痞流氓結夥屈打成傷,又被叧一名生面孔、好心的本地善人救了命,才離開傷心之處台中,轉往宜蘭農校供職組長,直到調職桃園農工退休,一輩子獻身台灣農教事業,職稱僅有一個就叫做組長,從事務組長做到文書組長、營業組長而終告光榮致仕!為人子克紹箕裘的陸炳文,無巧不巧在2000年5月20日,卸下公職離開行政院,當時職務名亦同為組長、大院參事兼第7組組長。
今日炳公陸老組長,承老陸組長之遺緒,配合海峽論壇同名村活動,慨然捐出唯一的家書覆命,誠孝順父母具體行動表態,實為精神上思鄉情切表達,心靈的回歸故里立場表明。本次活動大陸方共同主辦單位之一的負責人、福建省臺灣同胞聯誼會會長江爾雄頃表示:
「您講得好,深有同感,家書抵萬金,多少家國事,很感動人,值得表彰;再看了您的材料,深受感動,覺得身上的擔子,越發重了。任重而道遠,日久知人心,兩岸同胞理應攜手併進,為民族復興貢獻智慧和力量。在台閩人陸炳文博士,率先響應保存兩岸記憶活動,向家鄉福建捐贈家書的道德勇氣,令人肅然起敬!所言各節極是,兩岸之間的融情故事,數不勝數,期待繼續挖掘,更多的好故事。我們很想從中,篩選出來一些,在這邊的報紙、和網站上宣傳。至於捐贈品、您珍藏的家書,信含信封,太珍貴了,我建議原物件,先留在自己手上,等您或者可靠的朋友,回大陸的時候帶過來,再捐給檔案館,妥為保管運用,該館可以做一份模擬件,返回給捐贈人留存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