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海諧會常務副會長祝賀和合文化研究暨交流中心在台成立

海諧會常務副會長祝賀和合文化研究暨交流中心在台成立

更新时间:2022-05-14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海諧會常務副會長祝賀和合文化研究暨交流中心在台成立





[粥會新聞中心5月14日臺北訊]「欣聞在炳公的熱情下,中華和合文化研究暨交流中心,在臺北成立,可喜又可賀,必將有力推動海峽兩岸文化自信與交流,促進和諧融合發展。本會陸炳文會長,貴中心的出現,因緣和合,恰逢其時,今後這個中心能量,肯定像滾雪球一樣,碩大無比,勢不可擋!而浙江剛出臺,您這就成立了,我作為浙江麗水人,特別感到快慰而驕傲;北京粥會將竭力,為和合文化研究與交流,搞好在大陸的服務,並作出積極的貢獻。再次對中心的成立,表示熱烈祝賀道喜!」北京粥會會長、海峽兩岸和諧文化交流協進會常務副會長、兼海諧會駐北京聯絡辦事處主任趙志偉今(14)日說。
全球粥會總會遍佈世界5大洲共有202個文化人士雅集,臺灣文化藝術界聯合會理事會分佈各地135個理事單位,5月13日在自媒體上聯名刊登廣告,熱烈祝賀中華和合文化研究暨交流中心即將在臺北成立,號召同道同修學習先與自己和合,共促海峽兩岸合作發揚和合文化!
「和合文化最古之淵源,與上古傳說時代,伏羲女媧和合、媧皇羲皇陰陽同肇化,約莫7000多年前,同始見於中華人祖母親。」臺灣伏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中華母親節尊奉人祖女媧共進會會長陸炳文博士,12號才引用專程去過甘肅天水,共祭伏羲女媧兩次,最近一次還在2018年,參加兩岸共祭人文始祖伏羲典禮,並代表臺灣文化藝術界敬獻大花籃後,接受記者訪問時的說法(吳伯雄時以中國國民黨前主席身分獻花)。
陸博士同時又指著一幅老舊畫作,進一步描繪遠古的神話人物〈伏羲女媧圖〉並做出解釋,畫面中伏羲在左側,女媧則位於其右側,而以人首蛇身交媾(尾)的形象出現,排列符合中國傳統社會,男左女右的習俗即成規;此一和合文化溯源論述,較諸其他學者專家觀點,足足提前了3000餘載;若按渠等研究認為,和合文化源流遲至商周時期,“和”、“合”二字,在甲骨金文中,單獨出現之際,迨後春秋戰國時期,“和合”一詞正式出現,始見《國語.鄭語》記載:「商契能和合五教,以保於百姓者也。」
由此可見,歷史長河,中華民族的和合文化理念,由來已久,源遠流長。無論是天地萬物的產生,人與自然、社會、人際關係,抑或生活方式、道德倫理、價值觀念、心理結構、審美情感等,在在都貫通著和合,存乎一心,和諧共進,以和為貴,不和無物。有鑑於此,由中華共促海峽兩岸社會融合團體(臺北)聯合辦公室發起,結合海峽兩岸和諧文化交流協進會、臺灣文化藝術界聯合會、中華民族融合發展基金會、全球粥會等骨幹成員,稍早在陸炳文領銜下,展開籌備“中華和合文化研究暨交流中心”,頃已初步完成組織工作,即將在2022年5月29日(星期天),於臺北市林森紀念館舉行成立雅集。
本中心研究及交流方程式,套用簡單公式用等號呈現,也就是「和合=和諧+融合」,成立旨趣則有两大特點:一、當前疫情下,同修學習先與自己和合。二、疫情趨緩後,共促浙台合作發揚和合文化;換句話說,我們將樂於前往浙江台州市,參觀訪問兩岸(濟公故里)和合文化交流中心,考察當地和合文化建設成果,深入體驗和合文化精彩內容。據瞭解品讀台州和合文化,發現內涵豐富,追求身心和合、人際和合、天人和合,乃中華文化的精髓之一,也是兩岸文化相通之處。在兩岸深化合作已停滯的此刻,增進相互往來日益必要的當下,重振中華和合文化研究及交往交流,有助於促進兩岸同胞彼此心靈契合,有益於維護兩岸關係融合發展進程,有利於攜手建設浙台及兩岸一家親。
粥會大家長陸炳文,同(12)日尚且在全球粥會官方網站www.qqzh.org,拜讀到本會茶藝推廣委員會主任委員、浙江杭州千島湖姥山島的島主趙劍文大作、〈“茶農老趙”的茶經自白篇〉,深感品茗喝茶,可以清心靜心,正值疫情之下,得與自己和合!
誠如趙主委文中自述,人類最頂級的生活方式,自然而然,從容篤定,有感於疫情下,得與自己和合,此即所謂、禪茶一味可以清心,而做到樂與大自然,和諧共處的和合;人們再用生命的全部力量,喚醒世間最美的茶樹精靈,飲茶又可以與自己和合,保有純淨安寧的靜心生存空間!
2016年3月12~14日,陸總長偕臺灣、上海、浙江3地粥友10餘人,一行受到趙劍文邀請上島,體驗3天倘佯山水之間,度過從未有一種最好、最高品質的生活方式,安排此行的全球粥會副總會長方雲,轉文過程中指出:「茶道魅力猶無限,晴空萬裡展未來,千島湖又是陰雨綿綿,這個時節適合煮老白茶,來喝產自千島湖姥山島的野生老白茶。
「四不茶:不剪枝,不鋤草,不用化肥,不灑農藥。純天然,古法制茶。大自然加上老祖宗智慧的饋贈。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記載: “白茶性寒涼,功同犀角。”中醫藥理證明,白茶味溫性涼,具有退熱降火、祛濕敗毒的功效。茶聖陸羽論茶,一言以蔽之:野者上!何意?野生茶葉,方為最佳上品。」
唐朝茶人陸羽,字鴻漸,號茶山御史,因著作國史上,第一部茶葉專著《茶經》而聞名於世,對茶文化做出了卓越貢獻,故被譽為茶聖,奉為茶仙,祀為茶神,俗稱茶博士;自古以來,中國茶道的核心文化精髓,即在「和」字,它在某種程度上,體現出一種“和合”精神,天地人之和、神氣靈之和。
陸炳文博士,則為了在臺灣發起成立中華民國茶藝協會,曽於40載之前的1982年間,投稿中央日報副刊,發表一篇題為〈茶藝飄香〉的專文,宣揚復興我中華茶藝文化,特別強調貴在“和合”之神髓!茶禪一味,進入意境,清心寡慾,物我兩忘!前後二陸,相隔遠超過一千年,在茶學界,互相輝映自成雅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