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茶農老趙”的茶經自白篇 * 趙劍文

“茶農老趙”的茶經自白篇 * 趙劍文

更新时间:2022-05-11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茶農老趙”的茶經自白篇 * 趙劍文



茶農老趙在2020年春就擔任中國老齡事業發展基金會,“幸福養老大課堂”(樂齡雲課堂前身)《老趙說茶》公益主講的老師。

茶農老趙學名趙劍文。是1977年國家恢復高考後,第一批考入浙江農業大學(現併入浙江大學)茶葉系的學員。1982年畢業後他一直從事茶的事業,曾就職於國家特大型茉莉花茶廠,從事技術和銷售工作。
他是國家高級茶葉評審師。後來在千島湖姥山島、在這裡的老虎灣,他守候、研究並製作原生態茶十三年至今,這麼說他還是一個地地道道的“茶農”了。
在現代農業技術日臻完善的今天,茶農老趙重新回歸、審視認識大自然;對歷經千百年自然生長、優勝劣汰,存在於大自然中的這部分茶樹,給予充分的尊重和注視!並將其茶園欣喜地命名為“四不”茶園。即:不除草、不修剪、不施農藥、不施化肥。
老趙說:由茶樹而人生,每天能和這些茶樹們在一起,生活在山水之間,審視和考慮人與自然之間的關係,遠離許多不必要的欲望,真真切切地感受生活的每一天,覺得這才應該是人類最頂級的生活方式,自然而然,從容篤定!
在豐富多彩的茶世界裡,茶農老趙以一己之力,向大家介紹這款原生態茶。介紹這款茶的同時,也是介紹著一種生活方式,一種在現代社會現代人中,漸行漸遠,已經快被遺忘了的那種最好的、最高品質的生活方式!
什麼是老趙茶園?老趙茶園就是一棵茶樹、搖動另一棵茶樹;什麼是老趙茶葉?老趙茶葉就是一片茶葉、推動另一片茶葉;什麼是老趙茶道?老趙茶道就是一個靈魂。
真正的茶園不是什麼都管,也不是什麼都不管。在管與不管之間茶農老趙孕育了他的“四不”茶園之經。
當今流行的還有一個詞叫“喚醒”。老虎灣的早晨向生而生,老趙在這裡用生命的全部力量喚醒了人世間最美的精靈!
喚醒這個靈魂的老趙還常在烘乾機旁,替茶葉們不停地翻身,為茶葉今後要走的路作鋪墊……
“茶道魅力猶無限,晴空萬里展未來,千島湖又是陰雨綿綿,這個時節適合煮老白茶,來喝產自千島湖姥山島的野生老白茶。”
日本作家村上春樹曾說:“我是一個獨處者,我不喜歡團體、流派和文學圈子。在日本,我沒有任何作家朋友,因為我想保持距離。”作家需要純淨安寧的創作空間,以保持頭腦的冷靜和睿智。很多作家喜歡離群索居,過一種超然於世俗之上的生活。國家經濟繁盛,各路大神,各路資金蜂擁而至地湧入茶界,真是江河滾滾,澎湃而下。於是各種千奇百怪的“新事物”在茶界不斷湧現。是盛世,也是好事!
茶界的老趙與作家村上春樹無意間相像,也是一個獨處者。與茶界商圈、學派、活動、展覽、評比獎項等都保持距離,不作聯繫,只做自己喜歡的!
老趙說老虎灣的茶,依然與喬木、灌木、雜草和諧共生著,它們樹枝展葉,無拘無束,或許在吹著口哨、哼著小調呢!
茶農老趙還是以一廂情願地以為:生活愉悅的茶樹才是身心健康的茶樹,才能提供優雅鮮美的茶葉。於是任其發展,就有了以上的“四不”。
“大家都知道農戶散養的雞比那大規模集約化飼養的雞好吃,這已經是常識,無需爭辯了!”而茶葉呢?
[編按]本文作者趙劍文,全球粥會茶藝推廣委員會主任委員、浙江杭州千島湖姥山島的島主,文章是根據2021年7月3日草稿整理完成。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等,臺灣、上海、浙江3地粥友10餘人,2016年3月12~14日,受到趙主委邀請上島,體驗3天度過一種最好、最高品質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