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如意大王如意緣《十方如意》序文*趙 怡

如意大王如意緣《十方如意》序文*趙 怡

更新时间:2021-11-26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如意大王如意緣《十方如意》序文*趙 怡


  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一生奮鬥成功的故事和首創人間佛教的艱苦歷程, 在台灣、大陸乃至全球社區都廣為流傳且為世人津津樂道; 而報導大師與佛光山的書籍、刊物、媒體專訪每以數十種語言在世界各地印行、出版、傳播。身為星雲大師皈依弟子並長期參與佛光會務,個人對於恩師一生行誼及基於慈悲本懷所創人間佛教的宏大宗旨與成就, 自當心領神會,但遽聞時報出版公司為歡慶大師九五嵩壽暨在台弘法70周年, 特邀陸炳文先生撰寫「十方如意-星雲大師十方行誼與我卅載佛光緣」一書, 我仍迫不及待地想要一睹為快。
  初識陸炳文兄約莫在1980年代後期, 當時他擔任中華工程公司副總經理,負責對外事務,與傳播媒體常相往來,乃建立起公誼私交。炳文兄為人豪邁, 氣度優游, 才氣縱橫,滿腹經綸, 所到之處莫不廣受歡迎, 被視為台北公關領域的名士。
  某次晤面, 獲悉他的令弟竟是我旅美時期的摯友兼長期工作夥伴-陸炳武, 能與陸氏「文武」昆仲先後結為莫逆, 嘗引為生平快事; 1999年秋,我承蕭萬長院長之命進入行政院服務, 赫然在大樓走道上巧遇炳文兄, 原來他先已加入蕭團隊工作, 且備受倚重, 時任參事兼第七組組長; 最近十餘年來, 因參與兩岸文化交流活動, 經常往還兩地之間, 又幾度欣見身兼臺灣閩台同名同宗村交流中心主任的陸炳文,活躍於中華傳統知識講壇之上; 直至幾天前, 接獲陸兄囑我為其新書寫序之函件, 才發現他與恩師星雲老和尚,亦相識達數十年之久! 所謂 「佛度有緣人」, 我與陸炳文兄的多重關係, 想必源自於同為佛門子弟的前世因緣!
  本書作者與星雲大師更是緣分非淺,從小時隨家人定居宜蘭即有機緣面謁大師, 其後在佛光山興辦佛光大學、迎請佛陀舍利,覓地籌建佛陀紀念館、辦理千禧如意環球特展等重要志業中,都有炳文居士熱心奔走、協力推動的身影, 其他如應邀於叢林書院與信徒大學授課、為人間福報撰文、參與人間衛視錄製節目, 炳文兄莫不欣然就道且全神投入。照他的說法, 僧俗二人狀似忘年之交, 實則情逾父子。
 
  眾所周知, 陸先生對「如意」情有獨鍾,深諳箇中三昧,素有「如意大王」之美稱,卻從未聽說他與大師間,也有一段「如意緣」。他在書中提到, 早年曾拜讀大師嘉言:「如得人意,卻不得我意;如得我意,卻不得人意;要得人如我意,除非我如人意;人人所得如意,大家萬事如意」, 應即有所感悟; 迨至1997年9月,欣逢星雲大師70華誕, 陸兄以政府代表身分前往祝壽,賀禮則為個人私藏的交趾陶如意; 後來,大師托人回贈墨寶, 法書「十方如意」四字。一來一往之間, 正暗合「十方來十方去,共成十方事;如意施如意捨,共結如意緣」的佛家至理。
  1991年2月1日, 星雲大師創立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之時, 曾鄭重宣示:「佛教要從僧眾到信眾,從寺院到社會; 要能深入群眾、深入家庭、深入人心; 讓佛法的慈悲、戒律、般若、禪定,成為洗滌人心,提振社會倫理的精神力量。」2021年開春, 中華總會成軍30年, 大師再以「奮起飛揚」一文勗勉全體佛光人: 「一要立志進取,二要發心立願, 三要積極向上, 四要樂觀開朗; 有了這四點,讓人感到希望無窮、生命無限, 就可以無事不辦、無事不成。」遙想大師當年以孑然一身, 渡海來台, 從掛單修行起步, 一路上開山、建寺、築館、興學、辦展, 同時倡導佛教改革, 推動媒體淨化, 投身社會福利, 戮力環境保育, 更於雲遊四海之間開闢海外弘法事業, 終於完成「佛光普照三千界, 法水長流五大洲」的平生宏願。若非胸懷奮起飛揚之志, 植根於廣大群眾之中, 他將何以致之!
  本書作者以畢生與大師交往之所聞所見所思, 做成點點滴滴的實錄, 已將星雲大師生於憂患、長於頓挫、成於艱困的傳奇人生做了最佳見證。我為陸炳文兄的精采大作問世致賀, 也以佛光人身分為榮。
(本文作者趙怡先生,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總會長、國立政治大學副校長、前行政院新聞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