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靈山大佛祥符禪寺因緣殊勝 兩岸四地誦讀大賽彼落此起

靈山大佛祥符禪寺因緣殊勝 兩岸四地誦讀大賽彼落此起

更新时间:2021-11-25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31、靈山大佛祥符禪寺因緣殊勝


「無相長老幾次告訴我,如果沒有那次趙樸老南下,與我相見因緣,可能也就沒有後來的、這許多殊勝之事了。其實,世間事都是眾緣所成,哪裡會是由我單一因素而成就?不過對於自己能助成盛事,成為其中的一粒小沙石,也是頗感欣慰」。星雲大師2013年2月20日,作文題為〈百年佛緣:無相長老建設靈山大佛推手〉中的結語。

同(2013)年10月23日,陸炳文循著小沙石探水路,由江蘇無錫梁溪粥會安排,摸著石頭過太湖來到靈山,謁祥符禪寺住持無相法師,承告靈山大佛建成大功德,當首推佛光山的星雲大師,就是他大駕光臨殊勝因緣,造就了這尊高88公尺大佛,成就了本禪寺推向全世界,推上佛教界交流中心地位。

我跟無相長老,結緣已逾8載,此話記憶猶新,印象尤其深刻,印證星雲上文、〈百年佛緣〉屬實。大師文中,如此描述:「無相老與我同齡,民國十六年出生於江蘇東台。出家以後,民國三十五年先後到鎮江金山寺、常州天寧寺參學,後來又到上海玉佛寺佛學院讀書。之後,幾經時局動盪,他就一直在無錫佛教協會,協助許多弘法事務。

「1994年開始,參與重建祥符禪寺、及建設靈山大佛工程。提到無錫靈山大佛,對於大佛建設的因緣,也順此一敘。那(1994)年春天,我取道香港,再度回到南京、揚州訪問,並特別到江蘇海安祭拜家師志開上人。期間,承蒙中國佛教協會趙樸初會長,以88歲高齡,特地從北京搭火車,到南京來看我。

「趙樸老那一次南下行程中,也到了宜興等幾個地方,經過無錫,視察馬山小靈山的環境,表示要全力恢復,建於唐朝的祥符禪寺,並且支援在寺院的後山,建造一尊大佛,期許祥符禪寺,成為日後培養人才的基地,以及世界佛教的交流中心。3年後,也就是1997年11月,祥符禪寺、靈山大佛舉行落成開光典禮。

「當時,無相長老是為監院,後來在2001年陞座,成為中興第二代住持。現在靈山大佛,不僅是無錫的新地標,並且成為中國佛教近百年來重要的新指標。自從開光以後,接待過無數海內外來訪的元首、貴賓、十方善信,甚至每年的訪客都達百萬人次以上。

「舉辦過多次重要的教界活動;像我參加過的就有2007年的《靈山勝會─兩岸和合‧共生吉祥》,2009年在無錫開幕、臺北閉幕的第二屆《世界佛教論壇》,以及2010年的《靈山世界公益論壇》等等。我與無相長老,曾在常州天寧寺,有過同參的因緣,後來因為無錫靈山大佛的關係,我數次前往他駐錫的祥符禪寺,他念著往日同參之誼,都給予我熱情的接待」。

凡此俱見我梁溪粥友王懷聲來信,所言貴長光臨寶地太湖之濱無錫,比肩繼踵造訪了,靈山大佛及周邊,古名剎祥符禪寺、和丁福保紀念館。按說丁福保紀念館,實即疇隱居士小屋,位在靈山風景區內,祥符禪寺一旁;據無相法師記憶所及,完全按照原公園路12號三聖閣,當時的整體形狀恢復舊觀建設,如期在2009年10月1日對外開放。

88歲高齢的無相法師,當天在寺內接待陸炳文等,臺北粥友一行20餘人啜粥,並敘述了與粥會創始人、丁福保居士的淵源。三聖閣原在城中公園附近,稍早是無錫市佛學會所在地,就由丁居士所捐建。當年無相初來無錫,還住在三聖閣裡掛單,曾與丁有三面之緣,自謂三生有幸佩服。

法師一直有個願望:舊址重建三聖閣,以此紀念丁福保。辭出祥符禪寺時,專程來的陸炳文,還禮贈一面粥會90紀念旗,與無相法師結緣,並在專人陪同下,轉往丁福保紀念館,管理居士一眼就認出,我5年前才來過,且捐出大批文獻文物,特地領去觀看保管現狀。

全在館內各專櫃、與牆面的結緣品,重又睹物思人,唯我星雲大師,倘若能邀來此,得讓佛光辭典、佛學辭典編者,僧俗釋丁兩氏,同館雙沐書香,分享一瓣心香,結勝因緣,該有多好!

32、兩岸四地誦讀大賽彼落此起


「一個人生希望,未來要發揚光大,必須透過讀書的過程。讀書才能增加知識,讀書才能認識世間,讀書才能改變自己,讀書才能增長自己的正知正見。不讀書醜陋,讀書是每一個人,成長的必要的過程。中國歷史上的很多高僧大德,也是通過讀書、誦經,領略岀喜悅與樂趣,來完善自己的人格,實現了自身的昇華」。

2018年8月12日,《朗讀者》官方網站記載,星雲大師如上述說,讀書的必要,朗讀的意義,誦經的功德。誦經的功德,究竟有多大?星雲作爲特邀嘉賓,邀大家一起讀經!陸炳文理解大師的意思,其中有兩層意涵:其1、此處所謂讀經,既指誦讀佛教經典、亦即佛學方面經書,又針對中華經典,也就是一般詩文書籍。

其2、讀經的重點,在於朗讀,需要出聲,不是閱讀,亦非默念。不讀書的人,有時是很難分清,什麼是真善美,什麼是假惡醜的。讀經典、讀好書、讀出聲,朗讀、誦讀應該成爲一種習慣,非常重要的生活方式,有助於開悟、有益於明心,有利於踐行。比如:天臺宗的智者大師,靠誦經開悟;又如:近代的太虛大師,靠閱藏成就。至於靠誦《金剛經》而開悟者,幾千年來,怕是有無數了吧。

論讀經好處,也是爲明心,時時讀經書,就像是時時用明鏡,自己來照心一樣,把佛經當作一面鏡子,鑑察我們心行標準,煩惱無明就會減少。中華經典浩瀚如海,三藏十二部典籍,值得我們循序漸進,認真地研讀,認真地感悟,認真地明心,認真地踐行。

依照星雲誦讀經書要求,兩岸三地推廣讀經教育,我早就已注意到此,2014年4月19日,辦經典文化講座,配合國際經典文化協會,成立10周年慶典,在佛光山佛陀紀念館,舉辦「全球中華文化經典誦讀大會」,號召上萬人讀經,一起在銅鑄大佛前,大聲朗誦《弟子規》、《倫語》、《老子》、《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等儒釋道經典之作;大師還透過預錄影片,提醒信眾透過讀書,應用於生活上,做個真正的人物。

這項全球性經典誦讀大會,首次在2004年開辦於香港,17載之前的7月3日風光推出,吸引了兩岸三地,及馬來西亞、印尼等國家逾2000人,同場背誦《大學》、《老子》,極華人騷壇一時之盛,而中華文化基本教材,再由舊書攤翻出來,《論語》也一度由黑翻紅。

我所瞭解此一盛會,一度改弦更張名為、中華文化經典誦讀大會觀摩賽,實為第3屆全球賽會夏令營,2006年8月9日,回到「兒童讀經」的發祥地台灣高雄展開觀摩,由香港、大陸(江蘇、河南)、印尼、馬來西亞的代表,及本地南投均頭中小學、高雄澄清湖共學小組、基隆讀經學會,紛紛使出最拿手讀經創意表演,爭取大賽的好成績。

當時各地代表的表演精采絕倫,穿插極樂寺兒童民俗舞蹈班演出,曾讓緊張氣氛,獲得稍稍舒緩,而比賽中優勝者,在翌日晚會頒獎;接著安排日月潭,名勝景點之旅,讓國外來的大小朋友,飽覽台灣美景;繼而前往均頭中小學,參觀以及用餐,再回本山掛單。學術研討會部份,則於下午結束後,前往惠中寺參觀並用餐,隨後來山與夏令營會合。如此大費周章,固雖稍緩壓力,面對發展窘態,依舊沒有起色。

另悉,2014年起死回生,第7屆大會返台辦理,藉此共融和諧文化、宗教和教育各機構,展開儒釋道經典文化的對話,來自五湖四海的華人子弟們,齊聲唱誦華夏文明結晶詩文,機會難得,盛況不再,包括之前的主辦地香港、山東,之後的湖南等地,都一屆不如一屆,每下愈況,終至中止,2016年被迫停辦。

其間發起亦主辦單位之一、香港國際經典文化協會的主席溫金海,通過乃姐溫雪珍舊識,來臺北約見兩次於康華飯店,請求陸炳文給予必要的奧援,我以遠水救不了近火為由,無法達成渠解決燃眉之急,該誦讀大會旋即作罷作收。始有愛音斯坦FM異軍突起,開辦2017年首屆海峽兩岸暨香港、澳門地區中華經典詩文誦讀大賽崛起,全球中華文化經典誦讀大會彼落,兩岸四地誦讀大賽此起,恰成鮮明對比。

故自4年前成功舉辦以來,已經成功辦過了5屆大賽,在全球收到了極為熱烈的反響,我作為大賽評委主席與有榮焉。這是一場屬於中華傳統文化的盛事,累至萬人誦讀場景,令人深深受到震撼,廣受媒體熱烈關注,影響人羣全覆蓋,約5000萬人以上。我們就身在其中,感受這種自古以來,傳承的固有文化教育;我們就身在其中,感受古人賦予我們,無可替代的祖傳恩典;我們就身在其中,感受星雲大師開示,領略誦讀的喜悅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