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一個1957年就加入救國團老青年回到新家的感覺還真好

一個1957年就加入救國團老青年回到新家的感覺還真好

更新时间:2021-09-11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一個1957年就加入救國團老青年回到新家的感覺還真好








[粥會新聞中心9月11日臺北訊]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精神加盟後援會會長陸炳文博士,10日下午前往中國青年救國團,看望團主任葛永光博士;葛主任亦為精神加盟後援會榮譽會長,曾任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所長、監察委員、國大主席團主席、世界自由民主聯盟秘書長、國際青年民主聯盟(IYDU)副主席、三民主義大同盟(粥會名賢何應欽上將93歲時1992年創立)理事長等要職。

葛永光跟陸炳文乃多年的老朋友,更重要有過粥會前輩的一再提攜,進入救國團總團部當學校組組長,他是受第5任主任潘振球的延攬,2017年葛博士接長團務,則為第5任主任李鍾桂的主意。「潘公在我2002年初,視事臺北粥會會長時,敦請擔任名譽會長;李主任則為粥會前身世界社旅歐勤工儉學後期同學,我目前還是世界社中華同志會總召集人」。陸總會長今(11)日對記者說。

一個64載之前的1957年,在桃園省中讀高中一年級,就已加入救國團之老青年、陸炳文昨天會發自內心稱,回到新家的感覺還真好!主要有三個立竿見影原因,之一為總團部由松江路志清大樓,被迫搬遷到現在民權東路閣樓上,屋子變小多了,名字也變短了,但永不變的是:讓人安心、令人放心、待人真心,且富有愛心的、三個字“救國團”,給了我充分信心,充滿自信地升學臺灣師大,並就業進入社會報效國家。

原因之二在於,救國團1952年成立至今,經歷台灣政治、經濟與社會建設的轉變,舉辦過的活動難以計數,服務又帶動青年做公益,投入貢獻社會行列,這一段團史實足以見證,救國團發展的歷史足跡, 如同步入6樓會議室,首先看到的是粥賢于右任,題字「團結愛國青年,完成中興大業」,彰顯在風雨飄搖的年代,我們所肩負的責任重大。

之三尤為重點,首任主任蔣經國先生勗勉:「我們決不可關起門來,和社會隔絕,要實踐理想,必須要有眾多的朋友……;我們的事業,一定要以群眾為基礎,才有成功的希望」。因此一直秉持著,這些正道單純、歷久彌新的思想與作風,與社會維持密切的、溝通互動和對話;特別牢記老主任經國先生,以無與倫比的睿智,前瞻引領團務工作,展開熱情溫暖的雙手,迎來廣大的青年朋友,也迎向多元社會各處,需要關懷的每個角落。

今天一早陸炳文,找出幾張老照片,穿的是高中生、及大學生制服,不也就是件團服,自承超過半世紀,參加救國團諸多的活動,例如:歲寒三友會、澎湖戰鬥營、金門勞軍團、青年寫作營等,從中可以學到待人處事、領導統御、服務精神、公關溝通、應急處理等特殊才能,體驗「時代考驗青年,青年創造時代」訓示,受益匪淺,受惠良多。





陸博士又再凝眸,熟悉不過的團旗,坦言業把過去所學,不但應用到本職工作上,尚且不忘回饋給救國團,多次在潘振球、李鍾桂兩位主任的任內,受聘分別到總團部,劍潭、金山等青年活動中心,向學生、教師、校長、社會青年、海外青少年等各種營隊,講授公關溝通與危機管理等課程,目的別無所求,只圖報答救國團,栽培之功於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