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李洋羽球技高一籌在原籍金門古寧頭北山輩份亦高於父執

李洋羽球技高一籌在原籍金門古寧頭北山輩份亦高於父執

更新时间:2021-08-02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李洋羽球技高一籌在原籍金門古寧頭北山輩份亦高於父執


[粥會新聞中心8月2日臺北訊]〈盟援預官賀軍人子弟及預官之子搭檔拍留東奧羽球男雙金牌〉一文一出,立刻引起國人極大迴響,讀者最關注“麟洋配”、李洋與王齊麟的問題,不是個人獎金總額有多少?(目前已知超過3000萬)而關心兩個切身利益,且自問自答表示「希望他們是藍的」,「要他們交女朋友」。

陸炳文作為一名金門通,中華姓氏宗祠譜牒學者,今(2)日拿出當年國軍莒光日、電視教學教官之本事,針對東奧羽球男雙金牌得主之一、金門李洋及乃父李開湖(後改名李峻淯,譜名炎湖),這遠比他政黨傾向是否藍的?要不要介紹女朋友給正點的?更加重要也才有潛在的效果!強調同樣尊重彼此輩份輩序,以便凝聚同姓宗誼族親力量,共同促進團結主要精神持撐。

79叟從1965年春節,首次參訪金門前綫勞軍,到2019年底去敲響戰地和平鐘,總共到過金浯89回,包含戒嚴時期66,加上解嚴後23,這個紀錄保持下來,似乎已沒有人破的了,金門土生土長例外!陸炳文對金門做出貢獻,曾獲頒榮譽縣民證、金榮口字第325號,不在於督導國營事業BES,替當地完成3大地方建設:

1在陸上、鋪設全島瀝青混凝土高級馬路;2在海底、水頭凸堤浮動式沉箱碼頭;3在空中、尚義機場航站樓及跑道延長改善工程,而博得“陸海空總督軍”虛名,實為嘉勉其間進行地毯式田野調查,研究所得除製播莒光園地《源遠流長》節目,尤其腳踏實地,彙總走過大小金5鄉鎮,遍佈在90多個聚落,為數170座各姓宗祠,可稱之為用腳來寫,金門學叢書《金門祖厝之旅》、和《金門宗祠大觀》兩本書印行之故。

現在僅就二書中,關於李開湖、李洋父子,跟李氏國中同學李佳道,接受訪問所言:「開湖輩分很高,是“炎”字輩,我則為“沃”字輩,我要叫他叔公祖」乙節,考證中國人輩序、亦即昭穆的課題。《金門宗祠大觀》(陸炳文著作,行政院前文建會贊助,金門縣政府出版,民國80年7月初版,共178頁),第51頁〈北山李氏宗祠〉篇中有句: 

金寧鄉古寧村即古寧頭,「此祠又稱北山四祠。派下輩序如下:⋯滋森炎增錫,沃根煥培欽⋯」。由此可見,李佳道的譜名李沃道、也就是《北山李氏族譜》,姓名下第2個字必屬“沃”,較晚於李開湖“炎”字3輩,要稱開湖做叔公祖,甚至世俗上父執輩的、南山佳道,反而要叫年輕的、“增”字輩,李洋為小叔公。李洋羽球技高一籌,在原籍金門古寧頭北山,輩份亦高於父執李佳道,當然開湖、李洋父子及佳道,派衍世系表中,亦各有其譜名。

按說金門早期開發,得以追溯自唐朝陳淵,於今日庵前牧馬,而陳姓、李姓,久為金門第一、二大姓,北山可以李氏為大宗,戶口近300人家,人丁最多達4000,如此大家庭中,大房子孫年長者,輩份卻小於後生小子,習以為常又司空見慣。

《金門祖厝之旅》(陸炳文著作,金門縣長策劃,稻田出版,民國85年12月一版一刷,共108頁),第73頁〈李氏祖厝〉篇章,指岀古寧頭南山、北山、林厝、山西、官澳、山後、前後浦頭、前水頭、前後 山前、蠔殼墩、後浦、烈嶼青岐、小嶝等地,李姓聚族而居,由來已久事實。

同書也論及北山李姓人家,一世至卅五世沿襲所用,早已排定的相同昭穆,唯多了註解這個輩序,和福建同安浦園老家,世序輩字即昭穆範字,完全相同即一字不差,此表示金門李氏其來有自,鲲島李姓從何來不言而喻!臺灣與大陸一體關係,事實俱在已不證自明!

李氏乃中國第一大姓氏,占全大陸漢族人口7.94%,約有9530萬人,排名第一;在臺灣1600多姓氏、2300萬人居民當中,有1,208,829姓李,名列第五。兩岸李氏家大族繁,姓字派行各異其趣,所謂字輩譜,金門俗諺說:「論輩不論歲」,講述的是以字輩論昭穆。

在我國言昭穆,原為古天子宗廟之制的世代順序,後來引為辨明一族的世系統序,每世命名用一字,為代表輩份尊卑。有字云、字倫、字衍、字行、字序等稱法。古寧頭李氏族規,男子生則向主族事者報丁,年十二請名於宗主,而登之於族譜鮮有例外。

另悉,李氏字輩譜,據不完整統計,至少有3300例,因此有學者建議,天下李姓一家親,一家人用一套譜,希望採取李宗仁先生,當年撰寫號召實行的百字派字詩,認知自己的國族世系,也就是主世系代次,儘量將其上下銜接貫通,使其世界各地李氏的各房系始祖、以及始祖以下的諸祖歸源歸宗,然而此一工程浩大,及人多口雜等因素,始終無法萬流歸一,統合成功百字派字。




陸炳文在上世紀70、80年代,基於個人興趣及電視節目,閒暇之餘投入姓氏宗祠調研,僅十幾廿年間深入探索,就走遍臺灣各地宗祠300餘座,搜集海峡兩岸各姓族譜上百冊,協修兩岸各家宗譜數十姓氏。而這項尋根探源工作,不僅幫助自己找到祖源根親,同時讓各個姓氏的朋友受惠,最近一例就是幫丁之發上將協編,完成《淝水東鄉丁家橋五修宗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