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西安于館擴建 全球粥會西北會所和臺灣文聯創作基地落户

西安于館擴建 全球粥會西北會所和臺灣文聯創作基地落户

更新时间:2021-08-01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西安于館擴建 全球粥會西北會所和臺灣文聯創作基地落户



[粥會新聞中心8月1日臺北訊]〈西安于館將成我們的創作基地〉一文,經上傳全台萊茵上各個群組周知後,花蓮縣中華粥會總幹事鐘義德首先回應:「我們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臺灣文聯理事主席陸炳文博士,在兩岸都有一定的高度,聽他講話又都感到溫度,我總算在民國105(2016)年4月3日,于右任故里陜西舉行的、《清明公祭軒轅黃帝(第九屆)海峽兩岸名家書畫展》開幕式中見識過。

「陸總長、大家長丁之發上將、和新黨主席郁慕明,作為台灣特邀嘉賓備受禮遇;我們應邀參展並觀禮團體,則有台北、桃園、台中、花蓮等書畫會、及文化人士雅集粥會,亦受到高規格接待,陪同者有來自西安于右任故居紀念館,從她口中知道于院長老宅,一直由老夫人高仲林住到終老,如今幾經修繕擴建已有相當規模,即將提供粥會充當會所、臺灣文聯創作基地落户,我們粥友書友畫友有福了」。

此即煥然一新的、西安于右任故居博物館(舊名:西安于右任故居紀念館,簡稱:“于館”),擴建工程一期完成,整個外觀十分搭配,內部裝修則需等待:一等新冠疫情過後,西安外來病毒又起,從今午始形同封城,915,914停運,兵馬俑、華清池閉館,所有酒店超市停業,進行全員核酸檢測。

再待碑林公園建成,書院門整條街兩旁建物,只保留“于館”、碑林博物館、一座古廟遺址、及兩所老學校,其餘即將全部拆除,如今已遭圍籬封鎖。






先介紹碑林博物館,位於陝西省西安市三學街文廟舊址,距離書院門52號于氏老宅、即今“于館”,只有不到500公尺處,是利用西安孔廟古建築群擴建而成的,館區由孔廟、碑林、石刻藝術室三部分組成;其中最值得一提的碑林,則係以粥會名賢、一代草聖于右任,花了20多年時間、耗資10餘萬兩白銀,收集來的近400方石碑,捐贈館藏為主,墓誌「捐歸公有」。

而那一座古廟遺蹟,指的是書院門牌樓前,始建於唐文宗時期、重修於雍正年間的寶慶寺塔;至於寶慶寺,始建於隋文帝年間,塔則建於唐文宗時期,據說當初由五色磚建成,如今寺院已經蕩然無存,只有七級古塔佇立在這裡,為地方增添了厚重的歷史感。

西安隱匿在南門裡的這條街,久享仿古一條街、古玩一條街之稱,曾經是陝西最有文化的地方。這里的關中書院,是大陸四大書院之一,和它齊名的還有:湖南的嶽麓書院,江西的白鹿洞書院,河南的睢陽書院;關中書院乃明、清兩代陝西的最高學府,“書院門”名稱,便來源於此。

另僅簡稱西師附小、陝西師範附屬小學,也被重點給保留下來,未來皆在碑林公園內。陸炳文午後跟于大平、“于館”館長兼西安民光(亦名:明光)粥會會長,通上两次電話,除了解疫情、拆除改建情况,尤其關注擴建工程二期,內含全球粥會西北會所、臺灣文聯創作基地進度;電話交談中,于會長特别對來訪過“于館”,臺灣文聯永久名譽主席、預備軍官聯誼會永久榮譽會長、余光中在台家人,致以問候之意。

日前陸炳文才另文分享題目為、〈余光中首次西安行遇上于右任〉:9載之前的2012年8月1日,【聯合報/D3版/聯合副刊】上,登岀余光中大作〈故國神遊〉:「我去西安,除了講學之外,還參加了一個活動,經“粥會”會長陸炳文先生之介,認識了于右任先生(1879~1964)的後人。右老是陝西三原縣人,早年參與辛亥革命,後來成了黨國大老,但在文化界,更以書法大師久享盛譽。

「他是長我半個世紀的前輩,但是同在台灣,一直到他去世,我都從未得識耆宿」。在“西安于右任故居紀念館”內,舉辦“憶長安.話鄉愁”雅集,由西安文壇與樂界的名流,朗誦並演唱右老、與我的詩作共二十首」。

預備軍官聯誼會永久榮譽會長余光中教授,曾在預備軍官聯誼會群組約集人陸炳文教授安排下,2012年5月17日首次西安行,老余84歲於人間隔世輪回,巧遇天上的于右老133歲,既得償了宿願,來訪于右任故居,又回到了古長安、魂飛夢繞詩的故鄉。



全程為時一周之中,余教授還被西安財經學院行知學院,聘為榮譽教授,並在陸教授主講〈余光中千步詩的構想〉開場後,為三千多師生進行了〈長安與詩歌〉的專題演講。另行出席了由陸總長主持的〈西安于右任故居紀念館掛牌開館儀式〉,及〈陸炳文“化鄉愁.解饘饞”稀飯晚會〉等一系列,两岸文藝交流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