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粥會大家長詩人節前夕宣示詩教興國兼祧屈原和詩聖陸游

粥會大家長詩人節前夕宣示詩教興國兼祧屈原和詩聖陸游

更新时间:2021-06-13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粥會大家長詩人節前夕宣示詩教興國兼祧屈原和詩聖陸游

[粥會新聞中心6月13日臺北訊]明天就是三閭大夫屈原2298年紀念、歲次辛丑端午詩人佳節的日子,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今天6月13號於臺北,莊嚴宣示以詩教興國,兼祧屈原和詩聖陸游,並宣佈2024年吉旦,粥會100周年滬上慶典,我們同時要紀念屈子沉湘第2300年,還把8載之前舊作變動2字,表達活動主旨不變,預先設定在下一句:

「軒轅嫡系弔湘纍,甲辰端陽共賦詩(原句癸巳,易為甲辰),哀郢懷沙全大節,孤忠千載繫人思」。陸博士補充說,屆時仍將配合,全球粥會徵詩,歡迎踴躍惠稿,一如那年盛況,尤以花蓮為最,步韻唱和齊作,共得詩廿餘首,賴王鎮華高呼,姚植力挺多篇,再次表示感謝。

據悉,當年花蓮粥會王理事長,率先響應〈陸總會長炳文先生“癸巳詩人節韻懷三閭大夫”〉,有句:「先生統御全球志,癸巳端陽詠好詩。屈子懷沙無限恨,龍舟競賽令人思」。詩老姚植粥友〈前題步韻〉,句云:「中華粥會祥雲纍,白日青天共賦詩。癸巳催吟千載道,高風亮節引長思」。姚老接二連三,續四作五如下:

〈癸巳端午詩人節紀念屈原二千二百九十年全球粥會徵詩啟事〉:「癸巳端陽詩祖節,沉湘二二九零年。全球粥會聯吟起,陸老文公高樹顛」。其二:「屈原銅像泰和宮,彰化詩人大不同。粥會聯吟初見面,梅蘭畫作鼓春風」。〈癸巳詩人節感賦〉:「癸巳端陽共賦詩,高山仰止起新詞。文公陸老三閭韻,勉力完成萬里思」。其二:「文翁陸老上丹墀,粥會恢宏有所思。扢雅揚風家萬里,鴻圖大展近佳期」。

粥會大家庭陸總會長,在詩人節言詩教興國,兼祧屈原和詩聖陸游,此自當代草聖于右任,帶動粥友管領騷壇後,未曾改變的流風餘韻,有如:領銜出席世界詩人大會、全球漢詩大會、世界漢詩大會等多次,國際詩與遠方交流,和擔任海峽兩岸及港澳地區、中華經典詩文誦讀大賽評委主席三屆,皆先為秉持優良傳統,徐圖發揚光大新詩運,期繼續提振民族文化!過去陸炳公如此效命,今後猶需努力促成之。
昨天上傳各群組短文固雖笑談,端午節詩題外的粽子軼聞趣事,其實含蓄論及共祭宗祖共促一統、〈也許陸游帶尖錐崇州粽去福州〉:史載,宋紹興二十八(西元1158)年,陸游任寧德縣主簿,與縣尉朱景參,二人感情甚篤。這段史事,跟陸炳文還有所關聯,因為我是古田縣人;按說,寧德、古田與福州的三角關係,歷史上屢有地方區域,一再劃分就非同一般。

寧德,曾經長期屬於福州管轄,直到清朝雍正十二(1734)年,今天的寧德蕉城、福安、周寧、霞浦、福鼎、壽甯、柘榮等地,才從福州獨立出來,設置“福寧府”。而今屬於寧德轄下的古田、屏南兩縣,則到1970年,始自福州劃出,劃歸寧德市管。

而陸游在863年前,從四川成都的崇州,調到寧德(舊屬福州轄下)工作年餘,聯想到崇州、和福州兩地粽子,外型均頭尖尖的,通體皆細細長長,乍看之下,幾乎一模一樣,這是否跟陸氏先祖放翁,平生從紹興出走,失意失志,流落崇州,大有關係?

陸游昔日酸苦悲憤、死心塌地鑽牛角尖,風景愛情的情緒性詩界,跳出泛式,同時迸岀,豪情壯志的大笑、或泛起含憂帶淚的微笑;而隨身帶尖錐崇州粽,同行去到福州之後,粽包也許互相影響!此事不是沒有可能,我親歷過崇州,眼見包粽為憑:外觀樣子,呈細長尖錐狀,與我老家福州粽,極為神似!

陸游帶愛喫的尖錐崇州粽,去福州廣為傳開也說不定。頃據瞭解,崇州市歷史悠久,建制長達2227年,漢高祖元年(公元前206年)置江原縣;福州市建城則稍晚,於公元前202年,迄今也有2223年。2010年為陸游誕生885周年、逝世800周年雙紀念活動,崇州市盛大舉行〈第二屆中國‧四川陸游文化節〉。

11年前新聞報導:「直系裔孫陸炳文,以亞獻官特殊身分,帶領海外詩文各界,同道同宗組成的13人代表團,親臨陸游祠共祭宗祖,並參與紀念筆會現場揮毫,及參觀文藝性系列表演,在民俗技藝類活動中,難得還見識到包崇州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