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世界微笑日笑談古今中宣佈 臺灣甘國寶研究會即將成立

世界微笑日笑談古今中宣佈 臺灣甘國寶研究會即將成立

更新时间:2021-05-08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世界微笑日笑談古今中宣佈 臺灣甘國寶研究會即將成立

[粥會新聞中心5月8日臺北訊]今天是第74個世界微笑日,又稱國際微笑日,係由世界精神衛生組織,在1948年確立的唯一、一個慶祝人類行為表情之節日,日期訂為每年的5月8日,臺灣知之者雖不多,卻知道“微笑老蕭”所代表、前副總統蕭萬長先生,作為蕭副原本僚屬之一、行政院前內務長陸炳文,今(8)日則更進一步瞭解到,蕭先生最近一次安然參訪大陸、前年赴江蘇昆山就倚仗媽祖緣!

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今被當事人告訴據稱:蕭萬長先生参觀〈莆田市媽祖文化陶瓷藝術昆山展〉,該藝術館潘曉秋館長,致贈其精美景德鎮窯燒,湄洲女瓷器餐具一套結緣,業已預備同款禮品,敬致 總座,祈哂 笑納;陸炳文當即表示:「萬萬不可以,承受不起的,無功不受祿!何況,媽祖聖誕日,我仔細端詳過,全套一共28件,實衪羽化成仙,時年正好28歲,其中大有天機在,首先被我解讀岀,罪業深重呀!罪過!」

陸總會長因此在笑談古今中,於臺灣中華媽祖俗信文化研究中心,以中心名譽主任身分,8日正式宣佈即將在20號,改用成立臺灣甘國寶研究會的方式,來贖罪、來救贖、來還願,並自任研究會首任主任,祈願甘國寶的媽祖情緣,情牽台閩兩地乃至兩岸。

陸炳文從小在文獻、戲文、評話中,知道故鄉福建古田縣,有2位歷史名人,一位是被稱為,跟“海上女神”媽祖齊名之、“陸上女神”陳靖姑,另一位是清代戍台名將甘國寶。林默娘、陳靖姑、與甘國寶,而這3人在臺灣,又幾乎家喻戶曉,更加銘記在心版,尤其甘國寶媽祖緣,情牽台閩兩地有二:一者表現在,入出臺灣之台南鹿耳門,必謁廟拜媽謝聖母隆恩;再則返籍後,在福建廈門倡建天后宮,以示感恩戴德報效家邦。

福建省台灣同胞聯誼會江爾雄會長,日前,給臺灣閩臺同名村交流中心主任陸炳文,發來短信:「陸主任,您對甘國寶熟悉嗎?我們在參與甘國寶故居修繕和展示工作。特別希望能夠在臺灣找到一些相關的圖片,影像、錄像、書籍資料。您有這方面的資訊和管道嗎?」

第一時間陸回:他是我的老家、福建古田人,昨晚我們台北市福州十邑同鄕會聚餐時,還提到這位文武兼備的鄉賢。而且台北國立歷史博物館藏中,我早就知道,珍藏一件甘國寶繪的國寶〈虎〉畫,此一作品,長146cm x寬81cm,屬於重要文物,他生卒年1709~1776,清康熙年間神童,字繼趙,號和庵,官至福建陸路提督;1759年(清乾隆廿四年)奉旨,擔任台灣鎮總兵。雅好文墨,擅長繪山水,尤善畫虎,他的指畫虎,形態萬千,有走虎、伏虎、臥虎、蹲虎、上山虎、下山虎,畫幅常署“指頭生活”。這幅畫是甘國寶在臺灣所留存的代表畫作,是日治時期台灣文人魏清德的舊藏書畫之一,就台灣文獻而言,具有重要古物價值,我曾近距離欣賞,的確是不同一般,可見他才氣縱橫!

爾雄:「甘國寶是兩岸共同的歷史記憶,兩岸民間關於他的傳說、和戲曲影像作品非常多。我們想把這部分的資源挖掘出來,圍繞著這個主題,增加兩岸民眾互動。臺北歷史博物館這個作品,有可能提供一個複製品給我們嗎?您認識有關甘國寶臺灣的研究人員、或者協會、鄉賢嗎?如果可能的話,我想跟您的閩台同名村交流中心合作!謝謝您,有您支持,我就放心了」。

陸:「臺北今天開始五一連假,該館又値大修、正在閉館中,我上班日,去瞭解一下再說!而專題研究人員、協會、在台有無後代子孫,則有待進一步瞭解後併覆。至於合作乙節,當然樂意,隨時候教。我先把昨天,關於甘國寶,到底那裡人?福建古田、屏南、或台灣,有趣的小爭論,稍為轉述分享」。

依照中國姓氏源流、譜牒學者陸炳文考據,甘國寶籍貫:福建省-福州府-古田縣,今名福建省古田縣古田溪水庫區,與我的故鄉-古田縣-永洋村-十都六保永洋境,距離並不算遠。進一步瞭解到,甘氏祖居古田縣二十二都(在今屏南小梨洋村),清康熙四十八年(1709)生於古田縣二十六都(亦歸屏南小梨洋村)。康熙五十四年(1715),遷居古田縣長嶺村。雍正四年(1726),再遷往福州文儒坊。

近年兩岸同胞,紛紛前往福建,探訪甘國寶生前,僅存的三處遺跡:一、位於屏南縣甘棠鄉小梨洋村,仍有祖屋;二、青少年時期,住過10多年的古田長嶺,故居尚在;三、福州三坊七巷文儒坊的老宅、以及祠堂。所以認為甘國寶,為古田人、屏南人、甚至福州人等,都是可以理解。

至於另有一說,甘氏係台灣人,這也不無道理。甘國寶兩度掛帥總兵,鎮守臺灣島,時在乾隆廿四至廿六年(1759~1761年)、及乾隆卅一至卅二年(1766~1767年)間,旋即調升廣東提督,島内百姓送萬民傘、及萬民旗,扶老攜幼,同舟送至鹿耳門,不忍分手,要說台南人、抑或台灣人,在感情上言,也是可以的;一如蔣經國,當屬浙江人,自承臺灣人,同樣的情況。

2007年,國民黨前主席連戰,為紀念甘國寶戍台240周年,題詞〈超凡入聖〉4字,實精闢地概括了甘氏,護國愛民的非凡一生;當世居地成立“屏南甘國寶研究會”,國民黨前主席吳伯雄題寫〈宏揚先人典範,促進兩岸交流〉,則道岀時人追懷之餘,該承先啟後的自期許。

我作為近代文人雅集、粥會和諧文化傳承人,除了跟甘國寶小同鄉,既要稱古田縣鄉賢,又兼長施粥廠先賢,對個人來說,古田人掌鍋、揑瓢的意義,顯得特別重大!因為史乗上載:乾隆三十二年(1767),在甘氏廣東任內,時值惠州水災,米價昂貴,缺糧嚴重,特廣設廠賑粥,同時勸導富戶,開倉平糶,接濟饑民,樂善好施,百姓愛戴,尤受後人推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