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陸幹事45年前在蒙特婁奧運會場外幹過大小兩個假動作

陸幹事45年前在蒙特婁奧運會場外幹過大小兩個假動作

更新时间:2021-04-10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陸幹事45年前在蒙特婁奧運會場外幹過大小兩個假動作


[粥會新聞中心4月10日臺北訊]體育健將最忌諱別人稱他:「四肢發達,頭腦簡單」。運動員岀身的陸炳文,於45載之前的1976年,第21屆夏季奧運會,在加拿大蒙特婁舉行,會場外的美國境內,帶頭下幹過一票,大小兩個假動作,從此再也沒有人,敢這樣嘲諷選手!

“幹事”,這是當年中華民國奧運代表團中,僅次於湯銘新總幹事,一個小小的職務名稱,加諸在陸炳文身上,掌理全團內務、涉外全般庶務,卻小兵立大功,仰仗平日打球,養成良好習慣,漂亮的假動作,閃過外部邪惡勢力,達成上級交付任務,而榮蒙蔣經國召見,珍藏泛黃照片為證。


今(10)日陸前幹事,持照對著記者說:昨天,金門某學院LINE群組,友人傳來一段話:「我和楊思聖自幼同學,我們在打拼時候,都已60歲以上,我們沒有終身俸,是為黃埔尊嚴拼戰」,深深地打動了我的心,自覺反思你我不都一樣,你倆曾替軍校尊嚴而戰,我也為國家尊嚴奮戰過!

那年一連做成兩個假動作,的確用障眼法騙過不少人,包含團內團外及國內國外,今天自我解密首公諸世人。當時國際情勢壞不輸當前,本屆我國雖派出百人代表隊,但由於“兩個中國”名稱問題,我方宣佈不能接受國際奧會所提議,要在21屆奧運期間,將名稱改為“臺灣”的建議,最終雙方無法妥協,旋於7月16日,為了抗議退岀賽事抵制。


由於行前有預備,根據各單位情報,針對來源可靠性、以及內容正確性,做過縝密研判評估,產生兩個應變方案,其中甲案退賽,全團專機班師返台,本案執行尚屬輕易;至於乙案潛入,在加拿大伸張正義,執行起來茲事體大,層峰屬意交我負責,秘密提出實施細節,並採單線領導貫徹,還沙盤推演若干次,事無鉅細萬安為上。

情報戰中專有名詞“潛入”,筆劃17同樣需17套劇本。有如:1、無法順利入加機率高,一入美境為分散注意力,由吳慕風總管理簡從,率一突擊小隊20餘幹員,內含本人自洛杉磯,佯至芝加哥、暫經底特律,而逗留波士頓,見機行事,聲東擊西,越五湖區,潛遁入加,後來因故,中止行動。2、沿途指定:中華奧會沈家銘主席、丁善理領隊、楊傳廣、紀政等人,各以不同名義、各循可行途徑,公開交涉進加,透過國際媒體,發出正義呼聲。


3、本人受命自始至終,隨身攜帶6號國旗,必要時裹身當內衣,背負旗幟肩負使命。4、因為行動工作方便,随身只有小件行李,在我陪同總務施教松,上街先到銀行提錢,再轉往百貨公司,採購突擊隊員必需用品,特別是貼身換洗衣物,就發生遭遇劫匪意外,所幸早有心理與實質準備,安然無恙而脫離險境,此即那一較小假動作。

話說7月10日上午,我跳上施教松借來的車,依原先規劃好路線A,在指定場所B附近停車,步行將至銀行C不遠處,見到兩名黑人,鬼鬼祟祟,前後採包抄狀,行跡可疑,我倆馬上改變動線,往人多的地方D緊靠,假裝借道,虛晃一下,故弄玄虛,請君入甕,靜觀其變,以退為進,同時緊急呼叫求援,再行使調虎離山計,終於安全擺脫糾纏。


借用宜蘭粥會陳春元會長,對全球粥會陸總長的評價:其間虛虛實實,時而虛,時而實,虛,有助,實,有逆;間亦真真假假,時而真,時而假,真,順之,假,避之。莫測高深,諱莫如深,運用之妙,存乎一心!總長大哥:「諸葛亮,空城計,司馬懿,退兵30里,草山借箭,割臺灣西南角,……,臺海中線,這其中有一蠢」。

而此一危機管理學,陸炳文的啟蒙老師,乃在臺灣省立師範大學,教授《工業關係與公共關係》的王洪鈞博士;至於論及隨機應變之假動作實務,則如日前上傳一文、〈朱裕厚教我假動作受惠一甲子〉所言:


當天參加二三桌球隊,臺北圓山聯誼會球敘,忽然間想起朱裕厚(1922~2012)教授,臺師大工教系求學時代,我的體育老師,還是台灣最早的籃球國際裁判之一,也是當時響叮噹的教練。

1964年東京奧運會,朱裕厚教練已在陣,掌過中華男籃隊兵符;曾獲教育部授予、“體育績優終身成就獎”,深耕台灣體育界40年,卻始終認為,只是“誤人子弟”,給自己打過分數,勉强及格的60分。


朱老師擁有一顆真誠的心,看到不公不義的事情,就會挺身而出,加上聲音宏亮有力,給人第1個印象,就是很兇很難搞;學生第1次跟他接觸,都敬畏三分,但是相處久了,就敬愛萬分!反而當年師大體育系主任,稱呼「最難惹、也最能合作」的教授,教學永遠會屈就校長、主任,全都是為了學生好,而做出一些高明的“假動作”。

自大一開始,朱老師就教我體育,原本可以不必上課,並保證學期體育成績80分以上,這是臺師大校方的規定,鼓勵運動傑出同學打校隊,多點自由活動時間,自我訓練體能及技巧,且特准集體入住學生宿舍。然我打入桌球校隊,本意並不在前者,完全看上免費住校,否則在校外租房子,所費不小,對公教子弟家庭來說,負擔沉重。


朱老師第一堂課點名,唱名“陸炳文”三次,沒有聽見“到”或喊“有”,便下令再缺課,將會以零分計;強調“朱某人”可不管校規?抑或體育系內規?一經通知了解,老師如此嚴厲,嚇到馬上從宿舍溜出,連跑帶爬重回籃球場,這使得我運動專長,在早歲已有棒球、乒乓之外,又多一項籃球。套用老師的話:「打籃球,不論投籃、上籃,還是傳球,先做“假動作”,非常管用的」。

事隔整整60載(1961~2021),朱裕厚經典名言,我領悟岀大道理,所謂「“假動作”,真管用」此話,不僅通用在打乒乓、打籃球等體能競技,亦適用於做人處事、待人接物,尚且有益於公共關係、危機管理,更有利於企業經營、行政事務,甚至於推波助瀾,把我的學術地位,直推到“臺灣公關教父”高級別。


“陸某人”足足受惠一甲子,履行實踐,屢試不爽,包括入學師大之初,用“假動作”打進校隊,等到住校成為事實,再加體育老師,逼我改打籃球,順水推舟竟淡岀桌壇,證明朱教授真心誠意,所言「做“假動作”,非常管用」不假,今天在此首次公示之,分享給諸君不妨一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