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漳泉械鬥早已過去而相容 時人就不能共促融合發展

漳泉械鬥早已過去而相容 時人就不能共促融合發展

更新时间:2021-01-26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漳泉械鬥早已過去而相容 時人就不能共促融合發展


[粥會新聞中心1月26日臺北訊]全球中華粥會世界總會長、台灣中華媽祖俗信文化研究中心創辦人陸炳文博士,今(26)日為慶祝海峡两岸促成2017年,湄洲媽祖第二度巡遊臺灣3周年,特地偕信士代表走訪了臺灣方面主辦宮廟、新北市板橋媽祖廟慈惠宮主任委員江清秀,共同追憶昔日迎來天上聖母大愛廣傳盛況,一起分享當年和平女神巡安敲和平鐘喜樂!


現任板橋接雲寺主委、板橋慈惠宮榮譽主委江清秀,並向來訪者介紹了接雲寺,本寺主祀觀世音菩薩,又稱為觀音媽廟,源自清朝雍正年間,所興建的慈雲巖,原址在中和鄉柯仔崙山區,與相鄰只有500公尺、主祀板橋媽的慈惠宮,關係密切且非常友好,同樣是板橋四大古廟之一,亦為地方信仰活動中心。


江清秀還說,接雲寺沿襲觀音菩薩聞聲救苦,理念又與緊鄰海上和平女神一樣,全心全意來救苦救難,代表著保庇信士信眾,護佑我們社會的安定與和平!但接雲寺原來不在這裡,卻位於中和圓通寺附近,由漳州人興建的慈雲巖,雖因漳、泉械鬥燒毀,接雲寺卻承接理念,在板橋繼續聞聲救苦迄今。


據瞭解百餘年前,舊名枋橋的板橋,並沒有觀音廟,須長途跋涉到中和山頂慈雲巖參拜,山路崎嶇難行,於是板橋首富林家搭建臨時廟宇,年年請觀世音菩薩移駕枋橋再回鑾。當時傳言龍山寺如果看見慈雲巖的燈光,艋舺必發生火災,興建龍山寺的泉州人,認為慈雲巖破壞風水,多次交涉要求遷廟。

但漳州人都不理會,迨咸豐年間,泉州人武力進犯,燒毀慈雲巖,當時神駕正在枋橋,從此在板橋建接雲寺,承「接」慈「雲」巖香火;向為板橋、土城、中和的板橋十三莊漳州裔專廟,陪祀定光古佛、註生娘娘、關聖帝君、開漳聖王、延平郡王、統境公、太歲星君等。


近年來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每年會請接雲寺觀音、板橋慈惠宮媽祖、大稻埕霞海城隍廟城隍爺、城隍夫人、月老舉行聯合祈福遶境儀式,為國家地區民眾消災祈福,盛況不下湄洲媽兩回巡台。

陸炳文有感而發,臺灣史上原來舊有,本地嚴重之漳泉械鬥,都早成為了過去式,而相容更相忍為國,已融合過著新生活,卻很納悶當今時人,為什麼就不能夠,放棄地域觀念及成見,現在先聞聲救苦聯合抗疫,未來進而聯合打造和諧社會,共同促成兩岸人民融合發展!


粥翁炳公昨天才上傳一則短文、〈媚洲媽二度巡台三年謁板橋媽〉,預告將有行動略以:台灣中華媽祖俗信文化研究中心創辦人陸炳文、和中心榮譽主任史瑛、中心主任陳勇雄等一行媽祖信士,看到人在天津的中心副主任、“媽祖之子”李衛國,今天25號的報導〈祈福媽祖大愛.祝福世和平〉圖文,決定明天26日,舊地重遊板橋慈惠宮。


今天果真如此,信守彼此承諾,3人結伴同行,由臺北到新北,帶著共祈互祝之心,一起去朝拜板橋媽,再行補上部分文字,表示一貫的大愛,祈願世界的和平!此行也是陸博士,倡導境內與境外,同拜媽祖6年以來,拜謁過第423座天后宮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