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自古造橋鋪路久為物質文明工程更是精神文化建設

自古造橋鋪路久為物質文明工程更是精神文化建設

更新时间:2020-10-24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自古造橋鋪路久為物質文明工程更是精神文化建設


[粥會新聞中心10月24日臺北訊]全球中華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頃刻穿著BES夾克,閱讀歷史上的今天,也就是1991年10月24日,中國大陸河北省趙縣的趙州橋,被美國土木工程師學會選定為,最悠久的“國際歷史土木工程里程碑”;這是美國土木工程師學會選定的、全球第12個土木工程項目,在世界工程史上樹立里程碑。

曾經在經濟部國營事業BES待過將近10年,遭民營化之前就被部長蕭萬長搶先借調擔任顧問,陸炳文今日特別對於趙州橋早在30載以前,被評為“國際土木工程里程碑”而感到驕傲指出:我們中國人有句古話,逢山開道,遇水造橋;又說修橋鋪路是功德,是造福子孫後代的大功德,所以當年很鼓勵大家做功德。


陸博士補充說:個人不是岀身工學院工程系所,却在前身為行政院物質供應局的工程公司服務過,深知中國三大古橋之一的趙州橋,能夠上榜留下豐碑,至少需滿足三個充分必要條件:1、技術超好,工法超強,經過長時間考驗未因自然災害弄垮掉;2、管理超好,紀律超嚴,才沒有人為偷工減料而成豆腐渣工程:3、精神超好,文化超棒,始终支撑起物力維艱與人定勝天信念。

陸總會長還以土木工程起家的BES為例,曾用行政部門資源結合刊物影響力,率先提倡〈百世精神〉工程建設,力主〈開百世清風,奠千秋基石〉行動,全部作為與具體成效,早就見諸當年《百世精神的回響》(百世叢刊02,1982年9月1日初版,中華工程雜誌社編印,陸炳文主編)書中內容重在,造橋以及鋪路,都是土木工程,也都在積德行善!橋和路,不僅是肩負著兩地間交通的便捷,更為人際關係密切往來提供便利。故欲奠定千秋基業,必先發揚百世精神。


陸炳文至今猶不免興奮地道,我當時立即行動起來的結論,今天看來仍然行的通辦的到:「精神工程還有賴大家來倡導,一起來策籌、來辦好勞工教育;而精神工程師的鼓吹與宣揚,也不可或缺,讓公司內外的人,多能對〈百世精神〉有所共識。果真做到這個地步,〈百世精神〉大工程的完成,指日可待;到了那一天,必然是精神升級與技術升級、管理升級同時達到的一天!」

臺灣今天複雜的社會問題,如同當前工程界問題橫生,都岀在大量缺乏技術官僚,再加以缺少治理管理本事,更歸到全然缺失精神文化,使得什麼樣建樹均已喪失,不像過去早就有文化建設,後年一度尚兼顧物質工程,齊頭並進到後來獨厚物質,晚近建設更落得全盤皆空,當下最缺的正是精神工程。


陸博士也才會在日前提岀呼籲,人人都以社會精神工程師自居,來挽救國家民族於,此一危急存亡之秋。粥翁自承:別無大志,我一早整理檔案,找到一張留鬍子、頭戴安全帽舊照,回頭看已有卌載,為著帶線上記者,到臺北近郊工地,參觀潛盾新工法、某開挖工程建設。
至今記得很清楚,當場我介紹公司,全台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的國企,總公司光復大樓,頂樓辦公領導層,全都是工程專業,皆為學有專攻者,例如:土木、建築、電機、機械、河海工程等,唯獨我學工業教育,亦只有我留八字鬍,不久便主動剃鬚,以免遭到別人刮。

作為行政管理副總經理,在公司以身作則,正好又學以致用,把工業關係與危機管理,專修功課派上用場,也等同精神矯正工程師;今天在現場諸位、新聞採訪工作者,其實不就跟我一樣,均從事於精神工程建設者,為弘揚人性光明面,來構建成和諧社會。


我當然要更寄希望於,社會上的每一個群體,包括各種類別的行業,矢志以精神工程師自居,共建高度物質文明的同時,投入此一正能量精神文化重大建設,全方位推進寶島重現地表的美麗,鄰近之港珠澳大橋或許可以借鑒,再造一條有口皆碑的全新趙州橋。 


2018年7月7日,對全球10幾個億的中華兒女,包括寶島上23個百的臺灣同胞而言,只會聯想到盧溝橋,不可能是趙州橋;因為81載之前1937年的這一天,日本軍國主義者鷹犬,在北平西南盧溝橋附近演習,藉口一名士兵「失蹤」,要求進入宛平搜查,遭到我國守軍嚴辭拒絕;當夜日軍向中國守軍開槍射擊,又炮轟宛平縣城,我第29軍吉星文等率國軍將士奮起抗戰,是為「七‧七事變」,又稱之「盧溝橋事變」,始迎來八年抗戰勝利。


然而對於文史工作者、粥會大家長陸炳文來講,今日臺灣光復75周年前兩天,回頭來看2018年7月7號,卻是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何德何能被倚重,上了港珠澳大橋;爰因經過81天的努力溝通協調,得以在大陸友人之破例協助下,特許陸老偕同兩岸三地粥友23人,單獨驅車駛入尚未通車之橋,並在該橋中島如意拱門前下車,聽取建設指揮部總工程師簡報,而成翌年正式通行前後,史上非工程人員登橋之外,唯一來自兩岸特邀嘉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