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連江馬祖粥會與福州粥會因“神話之鳥”穿梭自是有緣

連江馬祖粥會與福州粥會因“神話之鳥”穿梭自是有緣

更新时间:2020-10-18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連江馬祖粥會與福州粥會因“神話之鳥”穿梭自是有緣


[粥會新聞中心10月18日花蓮訊]今天18號一大早,全球中華粥會世界總會長、大中華濕地與人類和諧共生促進協會會長、臺灣野生動植物保護協會名譽理事長陸炳文博士,與人在福州長樂的、福建中華粥會會長李炳輝微信連繫:「承告打樁打完畢,目前正進行地下室工程,最快明年底之內,就可整個的完工,即將提供粥友交流平台,可喜可賀!謝謝你,早上好!炳輝會長!」


此一名為“閩江河口濕地文化交流中心”之項目,由李炳輝主持之宏輝集團所承造,位於閩江河口國家濕地公園內,與馬祖粥會所在地連江縣,南竿鄉的清水澳口(清水村入海口)濕地,隔海相望只有10幾公里,自古就同屬八閩地區,如今又是10隻左右,中華鳳頭燕鷗(黑嘴端鳳頭燕鷗)、被譽為“神話之鳥”往來棲息地。


陸炳文有鑑於將來此處,不但是“神話之鳥”來來往往之地,而且為文人雅士交往有福之州,前往考察已經不下10回,去(2019)年6月21日也才去過視察,對規劃內容與施工進度甚表滿意。八閩子弟78叟粥翁,昨(17)日見到連江縣文化處吳曉雲處長,很有感而發,特地在今天,英雄館裡思念起英雄島(亦可指英雄鳥),再次關懷中華鳳頭燕鷗,尤其關心兩岸两個文化人雅集:福州中華粥會、與連江馬祖粥會,“神話之鳥”穿梭两地,這两粥會自是有緣。


昨晚陸總長,尚且跟吳處長,用萊茵通信溝通表示:我自1967年,第一次去英雄島馬祖,短期服役於東犬(今之東莒),為空軍防空砲兵預備軍官少尉三級。繼而,先後造訪會親8次,曾經成立馬祖粥會,當時會長是民俗文物館長潘建國;2015年5月7日去,還在縣文化局圖書館,開辦過粥友作品展覽。


最近一回,則在2016年4月30日,偕同原馬防部司令官丁之發上將,由福州循小三通到過南竿,見到資深粥友劉增應縣長,跟文化局老局長邱金寶、也是10多年的老朋友。吳曉雲頃回覆:「丁將軍我有印象,粥會的牌子也仍在,不過潘舘已退休了,改日邀潘館整頓了,總之相聚就是有緣」。


據瞭解到,昨天在花蓮縣美術館,舉辦〈賴宗煙師生書法聯展開幕儀式〉上,花蓮縣長徐榛蔚,對展出者的推崇「全球中華粥會陸總會長、連江縣王副縣長、各位將軍、藝文界朋友們:大家好!我們都知道,賴將軍曾任連江縣長、聯勤總部少將副主任,現為全球中華粥會副總會長、及眾多書畫協會之顧問。


「他年事已高,卻仍將傳揚書法文化,做為“人生使命”,很好地銓釋了:『生活的目的,在增進人類全體之生活;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賴將軍才將推廣中華書法藝術、弘揚中華藝術價值,成為他退伍後的志業,數十年從曾不懈怠過」。


當天下午,陸總會長就徐縣長,針對“人生使命”之說,加以補充說明指出:1906年,李煜瀛(石曾)與吳稚暉(敬恆)、張靜江(人傑)等在巴黎,就是基於“人生使命”,發起組織世界社,以孫中山為扶道人,自此開始走中山路,迄今邁入第115年;該社1924年又在上海,轉型成為文化人士雅集粥會,未改其志业與旨趣,始終秉持一貫主張,找到生活的目的,追尋生命的意義。


陸炳文進一步強調:粥會自始奉行扶道人、國父孫中山的中山路,從頭義無反顧,頭也不曾回過,絕不走回頭路。通常在各地的中山路,不外以下三種情形:1、最長的一條,2、路面最寬的,3、最主要道路,這也就是博愛路,邁向世界大同之路,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海峽兩岸第一條中山路在南京的如此,我這回下榻花蓮國軍英雄館,往前越過兩條街的中山路亦復如此。


同日午後,陸炳文再去花蓮中山路,從頭到尾走了一遍,不只發現中山路,與中華路、中正路匯集的三中路段,自然形成大商圈,這一區也是花蓮市區精華地段,更可以由中山路通往,附近知名的太魯閣、以及花東縱谷景區;外國人常講條條道路通羅馬,我卻要說條條中山路,道通生活的目的,路歸生命的意義,此即吾等昨天約集,洄瀾英雄聯誼晚會,歡迎開普敦暨太原粥會雙雙入列、與迎接2024年粥會雙百慶典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