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台灣建省135周年緬懷劉銘傳治台首起“火車頭作用”

台灣建省135周年緬懷劉銘傳治台首起“火車頭作用”

更新时间:2020-10-13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台灣建省135周年緬懷劉銘傳治台首起“火車頭作用”


[粥會新聞中心10月13日臺北訊]今天10月13號,是台灣建省135周年紀念的次日,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緬懷首任巡撫劉銘傳治台,認為就已起到“火車頭作用”,在促臺灣的現代化建設上,建立首功而名重一時,載入史册且永垂不朽。

其實陸博士昨天,早已在朋友圈內,先以〈劉銘傳首治台起到火車頭作用〉為題,預告指出:135載之前的1885年10月12日,清朝在台灣建省,劉銘傳任第一任巡撫,公認首位常住治台,便起到“火車頭作用”,先行者大力帶動,並推進建設寶島,這可是創業維艱,天大的歷史事件;我早讀臺灣經略史實,對比近年之“去中國化”,史政史學界無動於中,無視國史而感慨萬千。


回眸2017年2月初,我第二次去安徽合肥,特別要求友人安排下,前往參觀安徽名人館、及劉銘傳故居這兩處,因為與台灣關係密切,想要一睹史跡怎麼說:「為臺灣的現代化,奠定了深遠的基礎,因此,他被稱為“臺灣現代化之父”」。

同(2017)年4月17日,陸炳文專程為此尋蹤覓跡,再前去臺北228紀念公園,找火車頭,共有兩輛:1、台灣最早的火車“騰雲號”,曾奔馳於臺北大稻埕和松山之間,1924年功成身退。1999年重新整修,後來再開放參觀;2、“台鐵九號”火車,光緒21年(1895),由日本運送來台行駛,英國製造,1926年停止使用。


迄今公園内,還立有中國古典式亭閣,一共是五座,中央紀念孫中山的“翠亨閣”,其他分別為紀念鄭成功的“大木亭”、劉銘傳的“大潛亭”、丘逢甲的“滄海亭”,以及連橫的“劍花亭”。

其中“大潛”亭名三字,乃粥會名賢許世英題寫。另得七字楹聯句云:「水深魚樂,民咸豐;雲起龍翔,劍有花」。(曾有懸掛紀錄,如今字跡闕如)劉銘傳初建設臺灣,當年文治武功顯著,他的文采也不一般,僅留3聯可見一斑:1、「萬年福地;一品名山」。(為桃園觀音寺題)


2、「賜國姓,家破君亡,永矢孤忠創基業,在山窮水盡;覆父書,詞嚴正義,千秋大節享俎豆,於舜日堯天」。(為台南延平郡王祠、及台中鄭成功廟正殿題)

3、「十五年,生面獨開,羽轂飆輪,從此康莊通海嶼;三百丈,岩腰新闢,天梯石棧,居然人力勝天工」。(為基隆獅球嶺古隧道,清光緒年間,築臺北至基隆鐵路時題)


陸炳文今又補充說:劉銘傳在台灣名傳,銘傳果然名不虛傳,有不少地方紀念他,就直接以銘傳為名,諸如臺北便有兩處,即私立銘傳大學、及市立銘傳國小,現在以前者為例,日前才大岀風頭。

中華民國雙十佳節、國慶剛剛過去三天,大家仍然沒有忘記,當天有新聞報導說,從此這一批雙十金釵,要正名為禮賓人員。最資深各界慶祝國慶籌備人員陸博士,對此並不表反對,而且在40年之前,原本正是如此這般,稱呼她們禮賓親善大使。


媒體暱稱金釵之名,這些被選上觀禮臺,負責接待工作的年輕朋友,當年淸一色女孩子,因銘傳商專為女校,規定並不招收男生,從中甄選傑出優秀,還是由我倡議拍板,並且親自去到銘傳,面見包德明校長後,找來總教官敲定。

而今銘傳大學、親善服務隊伍,已經有此榮譽,連續36年,未曾間斷,於國慶大典中,擔任禮賓服務,分別挑選13位“金釵”、和7位“金帥”,共20位男女學生,榮膺同一個任務,只是近年以來,又增加支援人手,含其他幾所大學生,而非過往一枝獨秀,於主席臺亮麗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