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孫中山初蒞台待44個日子 陸炳文首隔離省44雙筷子

孫中山初蒞台待44個日子 陸炳文首隔離省44雙筷子

更新时间:2020-10-06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孫中山初蒞台待44個日子 陸炳文首隔離省44雙筷子


[粥會新聞中心10月6日臺北訊]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今(6)日解隔離清晨,吃完早飯細數一下,自9月22日起算,至今退房共44餐(每餐附帶一雙筷,計14x3=42,再加入住21日晚餐,今天早餐各1),儘量不用免洗筷,一次性實在太浪费,這14天下來,省下44雙筷子,概以萬旗榮譽出品、精密陶瓷筷取代之,既符合環保,又講究衛生,無巧不成書,更解開密碼,正係孫中山,初次蒞台時,待過天數44。


陸炳文這頭一回,{和諧之旅210回},6天臺閩行歸來,必須被居家隔離,乃係去福建廈門,說是受邀參加第12屆海峽論壇,實際上從事“兩岸同走中山路”活動,顺便查證粥會前身世界社、扶道人孫中山到過福建幾回?曾來臺灣四次又做了些什麼?粥翁理當以臺灣優先,細說從頭120年前事。
第一次:1900年9月28日,孫中山先生自日本坐船,初抵達基隆港,隨即轉赴台北,在“新起町”(今之西門町長沙街一帶)設立前進指揮所;嗣後,前往台北府城大天后宮(今之臺灣博物館舊址)拜過媽祖,梁啟超撰聯記此軼聞。10月8日,中山先生在台北,指揮了惠州起義;首義舉事失敗後,11月10日,被迫離台返日,此首次台灣行,歷時共44天。
第二次:1913年8月5日,孫中山與胡漢民等人,乘“撫順丸”號船,自福建馬尾抵達基隆。這回住在台北“梅屋敷”,留下“博愛”兩字給旅館主人,後來“梅屋敷”改名“孫中山史跡紀念館,這是島內唯一保存的、中山先生訪台遺跡,至今館內仍然擺放著,當年用過的茶几、屏風等物品,親筆手書“博愛”二字,還懸掛在屋子正中。
第三次:1918年6月7日,孫中山由廣州赴汕頭,經台北準備東渡日本;此行登臺,並不順利,受到日人跟踪監視,不准久留臺北,僅僅住了一宿,次日即行離台。第四次:1924年,孫中山最後一回,進到了台海,只待在船上,停泊於基隆港,未被許可上岸。
作為孫中山文化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兩岸同走中山路”行動倡導者,陸炳文今在此,必須訂正二事:其一、稍早但憑個人記憶,稱中山先生首次蒞台,時在1900年4月有誤,正確為同年9月才對。
其二、孫扶道人再度來台,史稱1913年8月間,由福州長樂馬尾上船,直航抵達基隆;此與福建地方史誌載,孫中山只到過一次,1912年4月20日晨,乘坐小汽輪,抵達福州台江海關埕碼頭,顯然有矛盾。
是日黃昏時分,中山先生在“至公堂”大廳發表演說,提到「現在我們雖已建立民國,但這不過是革命事業的開始」。並且說:「黃花崗閩籍20多位烈士壯烈成仁,是福建人民的光榮,希望閩人能完成烈士未竟之志」。
據說,這是孫中山唯一的一次、榕城福州市內之行。當地人為紀念此事,1932年,將貢院埕大街,改名為“中山路”,也把“至公堂”易名“中山堂”(今之“福州孫中山紀念堂”)。陸炳文這就不知道,中山先生生前赴閩,是否只去福州兩回?諸君誰能解答困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