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粥翁55年服務精神秉持羅家倫新人生觀駱駝般任重道遠

粥翁55年服務精神秉持羅家倫新人生觀駱駝般任重道遠

更新时间:2020-09-03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粥翁55年服務精神秉持羅家倫新人生觀駱駝般任重道遠


[粥會新聞中心9月3日臺北訊]75載之前的1945年9月2號,日本政府簽署《降伏文書》,宣告第二次世界大戰正式結束。陸炳文自臺灣省立師範大學畢業,1965年同一天,接下省立桃園高中聘書,服務社會以來,也已屆滿55載,一貫秉持的精神,正是在校時降伏、或稱降服於粥會名賢羅家倫著《新人生觀》,而開始有了服務的人生觀。

該書中所描寫出,駱駝的特殊品質,也就是任重道遠;當時粥翁正值青年,便矢志貫徹始終的,亦為這種任重道遠的精神,實即負重致遠、或任重致遠之意。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今(3)日反覆溫讀《新人生觀》仍不改初衷,深深覺得著者羅家倫,當年宣導的思想教育、和精神武裝有多重要。


我國抗日戰爭軍興,中樞轉進戰時陪都重慶,南京中央大學也隨之,遷到砂坪壩後,羅家倫早認為:這一個生死危急局面,正同昔日德意志,在普法戰爭後的情形雷同。德軍在法軍壓境、內部一片兵馬倥傯之際,棟樑大學的重量級學者,居然還能於危城中繼續授課,如哲學系教授菲希特,講學發表《告德意志國民書》,因而重整了德意志的、民族文化和道德品格。

陸炳文今天舊事重提,那時候中央大學向柏林大學看齊,羅家倫更向菲希特學習,每週對著年輕學子演講一次,講稿結集成書名為《新人生觀》,1942年出版立刻銷售一空,到1946年為止,商務印書館共發行了27版,打破74年來,除教科書和字典外,其他書籍的銷售創新記錄,尤其創造出一股、信心和勇氣力量,啟迪了時下青年,應該有的責任感,這對社會國家的貢獻,似乎超乎一般想像大!


粥翁再對照羅家倫另一文、《炸彈下長大的中央大學》,其中同樣有一段話,頗能打動廣大讀者,這也是一大篇文章,為人引用最多之處;所談中大農學院職員,如何將珍貴的畜牧品,搶救運至大後方重慶:「經過大約一年時間,這些⋯⋯牛豬及用籠子,騎在它們背上的雞鴨,可憐也受日寇的壓迫,和沙漠中之駱駝隊一樣,踏上幾千里長征的路線」。

自從讀過粥賢名著與鴻文,陸炳文對駱駝隊產生興趣,不愿做牛做馬被動盡義務,而寧為駱駝主動負責盡職, 特別指負重致遠任重道遠,旋即緣結沙漠之舟卅九年。第一次親眼見到駱駝,有緣的是1981年間,我被經濟部國營事業BES,派往沙鳥地阿拉伯,實地採訪海外工程,在首都吉達市郊大漠,近距離接觸而興奮至極,很可惜沒能夠留下影像。


事隔30載之後的、2011年6月初,我于右任書法收藏研究院、與大陸于右任書法藝術研究院,在寧夏首府銀川結盟,這裡有塞外江南之稱,大草原與沙漠難得共生,陸才緣生首回騎上駱駝。

自此又有第三、四次機會,一再聽到駝鈴響起,分別於:2017年6月中旬,進行攝影創作與詩書聯展,甘肅敦煌鳴沙山水草池畔;同年8月下旬,蒙古共和國首都烏蘭巴托,舉行第37屆世界詩人大會開幕典禮後,坐專列轉往東戈壁省采風沙漠中。


陸炳文五會沙漠之舟,乃2018年7月27日,前往內蒙古自治區戈壁大沙漠,行至京郊烏蘭察布的大草原,真正體會駱駝隊,具負重致遠精神,也就是吃苦耐勞、堅韌不拔、始終如一、自強不息的品質。

據瞭解,駱駝品種有單峰、雙峰之分。單峰駝,飼養於阿拉伯、印度及北非;雙峰駝,則產於中國、蒙古及中亞,尚有野生者。自古以來,駱駝一直是人類的可靠助手,職業軍人的忠實戰友。

國軍陸海空軍之外,原有一特殊兵種(已裁併),叫做聯合勤務總司部、可以簡稱聯勤,軍徽上便有駝峰。聯勤歷任總司令有四位:蔣緯國、丁之發、和王文燮、戴伯特上將,依序為粥賢、粥友、和粥會之友。


現任臺北粥會理事長王詣典中將,亦曾任聯勤副總司令。當年聯勤總部政治作戰部,所轄還有國劇隊名為明駝,籃球隊直呼飛駝,表示都很耐操耐看;臺北粥會前名譽會長何志浩中將,就做過聯勤政戰部主任。

而軍歌〈聯勤之歌〉有句:「⋯⋯我們要任重致遠,取法沙漠的駝群;我們要實前安後,不怕任務的艱辛。⋯⋯聯勤標幟,採取駝形,背聳三峰,象徵三軍。我們要忍苦耐勞,發揚服務的德性;我們要堅毅勇敢,抱定犧牲的決心。奮起千里駝足,邁進遠大里程」。

過去聯勤轄下,尚有運輸兵學校,1994年1月1日,與工、通、化校補保、及經理班隊併編,改名陸軍後勤學校,直隸陸軍後勤司令部,即今陸軍後勤訓練中心,簡稱後訓中心。我在1969年底,由調查局訓練所,送去接受駕訓近一個月,結訓時沈之岳局長特來檢閱。


第一屆第八次國民大會,開會期間增招待處,進駐陽明山中山樓,設有服務、膳食、住宿、醫護4個中心,我受命為服務中心總幹事,另外3個中心由後訓中心支援,交時任國防部總務局長郭天佑中將負責,我們已屬老朋友,彼此間配合良好。

話說回頭人類的老朋友駱駝,新冠病毒正當頭請勿再騎牠,其實駱駝一向並不怕被人騎,只怕近年騎的人會染上重病。今天大家長新知識之後,人們罪己只有唯一途徑,今後不再奢求去騎駱駝,僅僅學牠負重致遠就好!


2018年12月2日,在臺北天成飯店召開之、『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黑面琵鷺與自然保育研討會』慶功晚宴上,我以大中華濕地與人類和諧共生促進協會的理事長身份,曾被雙方授權,當眾宣佈算準:2019年會將於內蒙古舉行。

來自北京的大陸參會代表團團長,及內蒙古自治區林業廳內蒙古自治區防火指揮部、自治區野生動植物保護中心、內蒙古額爾古納國家溼地公園管理局等境外團體,及主辦單位台灣區野生動物保護協會負責人等,共200餘兩岸四地會眾在場。


然而人算,不如天算。去(2019)年至今,無聲無息,原因是政情與疫情,接踵而至,不特定因素錯綜複雜影響下,導致會議時間變得遙遙無期。稍早我才半開玩笑語之某君,好不容易等到內蒙補騎駱駝,立即被取笑新冠病毒正當頭,駱駝早為宿主別動傻瓜念頭!

原來8載之前2012年,就有一種新的冠狀病毒,在沙烏地阿拉伯首次被發現,叫做中東呼吸綜合症(症候群),可能傳播途徑,乃透過接觸動物(尤其是駱駝)、環境或確診患者(例如在醫院內)而受感染;所以,千萬不要再去碰駱駝,出現病徵包括:發燒、咳嗽、呼吸急促和困難,相近於2020的新冠肺炎疫情。


這個中東呼吸綜合症,潛伏期也在2~14天;從報告個案中驚見,發病後35%會死亡。目前仍未有針對性、治療此病的好方法,主要為支援性治療;又由於還沒有疫苗,最好的預防措施,是保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衞生。務望在本地或外遊期間,應佩戴外科用口罩,如果產生呼吸道感染病徵時,並請盡快就近求醫問診。

駱駝無罪,罪在被病毒寄宿;人類亦無罪,罪在人的無知。如同作為天子,本是罪不及己的;但皇帝也是人,是人就會有宿疾,人性缺陷和犯錯的時候。皇帝對外的「詔曰」多了,也就衍生出有別於平常,針對自己所下的「罪己詔」。粥翁至今55年服務精神,尚可秉持羅家倫新人生觀,學會做到駱駝般任重道遠,是故還不致於達罪己地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