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錢明波書古人句示:水有源故其流不窮 木有根故其生不窮

錢明波書古人句示:水有源故其流不窮 木有根故其生不窮

更新时间:2020-07-19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錢明波書古人句示:水有源故其流不窮 木有根故其生不窮

[粥會新聞中心7月19日臺北訊]「人不能忘本啊!一旦失去本源混日子,就等同行屍走肉;人也不要斬根斷源頭,一旦失根,形同無根的浮萍,漂泊不定,流離顛沛,失所又失依靠!終將走投無路。因此有句俗話:飲水思源頭,吃菓子拜樹頭!」全球中華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今天7月19號接著說。                                                 



「我也就聯想,不管你政治理念如何?不論你意識型態為何?做為一個人起碼要有,報本返始之念、敬前尊祖之意,否則的話,為何要生兒育女?如何去傳宗接代?都將顯得毫無意義可言!人生苦短總該從長計議!木本水源人祖宗根兼備」。

江蘇雪堰粥會會長錢明波,看到粥翁發文朋友圈如上,今讀陸總長語重心長有感,書作如下兩句明示:「水有源,故其流不窮;木有根,故其生不窮」。語出宋代胡宏《胡子知言》,深得陸總長心,因為水源和木根,直接呼應了諺稱:一日為師終身為父、以及一日師一世師。


陸博士回想往事謂:今浙江台州的仙居縣,乃恩師沈之岳先生故里,没有人授意,更無人知悉,我8年前就特地去訪視一回,還找到了沈師老家親同故舊,包括:同父異母幼弟沈塘出,在台大弟沈中民之子沈介白,中民的侄子沈天標、天桂兄弟二人,完全陌生人初次見面,說明來意也倍感親切。

「為恩師沈公之岳尋根探源,親歷浙江省台州市、仙居縣下各鎮西六村,與耆宿相認相聚於村辦公室。愚生台員陸炳文謹記,於2012年2月26日」。當即就請在場所有的人簽名,見證一個舊時代的自然結束,和一個充滿新希望的開始。



如今看來要想再去也難了,因為近年兩岸局勢丕變下,似乎又回到過去的舊時日,滄海桑田一年年物換星移,雖說為最自然不過的現象,只是人生倏忽能有幾多年?


當時帶去我主編的、《平凡人的不平凡:沈之岳》,第一版平裝本和增訂版(加入首發式圖照、及長官講話)精裝本,發放大陸友人正好送完,還刻意保留了一本,請有關人士轉寄杭州,交給沈師之女靜琦女士惠存。


當天最感快慰有2事:1、師事沈之公,兼愛師姊弟,和沈靜琦通上電話,後來在杭州才見面;2014年2月24日,亦是《沈之岳逝世20周年纪念日》,活動後另行約了靜琦姊,到仙居再次會見,見面禮為臺灣玉墜子,甚得義姊的歡心。

2、親睹了新修的沈姓大通譜,其上赫見沈師岳譜名「通銀」,子輩昭穆「天」字,老家人民一直對恩師很景仰,就有人因此被取名「通天」,其中之用意不言可喻;之公以往用過,化名何其的多,例如:沈靜、王明、沈輝、李國棟、孫子超等,台湾就是沒人明白靠譜,就連自傳都沒表白提及。



作為台灣「中國姓氏族譜專家」的我,對後者必須多講兩句專業話語。據粥會名賢蔣緯國的回歸夢說法,蔣氏宗譜題簽自稱《武嶺蔣氏宗譜》(粥會精神導師吳稚暉、即蔣經國恩師吳敬恆署)內稱,即乃母穿著一身和服,3歲時被人送到蔣家。


嗣後老蔣全家到台灣,基於民族性格尋根探源使然,人在大陳島工作的沈之岳得知,工作之便著人安全返回大陸,始取得此一蔣氏根源憑證,輾轉送達臺北士林官邸時,還附帯多條黃魚及茅臺酒。



2018年10月11日,陸炳文成功組織有志一同者,循線陪同先總統蔣公曾長孫、蔣故總統經國先生長孫蔣友松,回浙江寧波奉化溪口武嶺祭掃;回想初來乍到此行第一站、浙江省寧波市奉化區,我等就跟隨友松兄,沿著溪口鎮西1公里、翠屏山鱗嶴步道,直奔蔣母墓道,拜謁蔣氏陵園。

記得將近兩年前,我同行者登武嶺,拾級而上,而登墓廬,恭向<蔣母之墓>(孫文題)祭拜,行禮如儀,致祭致敬。此即百家姓氏尋根問祖行首途,表達赤忱忠心永懷領袖之意,亦即針對粥會前身世界社扶道人、國父孫中山先生之追隨者、蔣中正先生及其先祖而言,遵循一日師一世師,一日為師終身為父,理念所致,永誌不忘。


話說回來,是日首至仙居午間,承蒙當地領導好意,安排我在縣城賓館,備有酒席款待一行人,聞訊後立即要求臨時變動,就近改在村裡的農家樂,以便跟所有陪同人、內含沈家族人共進午餐,共擁異姓兄弟另種親情;餐前,有幸找到沈之公故居遺址。但見舊土墻腳一角,老根廢園,頗有失落之感嘆;及發見古水井一口,飲水思源,亦有令人動情處。不也流水溯源,故其流不窮矣!深耕生根入土,故其生不窮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