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蕭萬長十年樹木 陸炳文為樹澆水 木終將成材蔚為叢林

蕭萬長十年樹木 陸炳文為樹澆水 木終將成材蔚為叢林

更新时间:2020-06-27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蕭萬長十年樹木 陸炳文為樹澆水 木終將成材蔚為叢林


[粥會新聞中心6月27日臺北訊]全球中華粥會世界總會長、佛光山叢林學院前教師陸炳文博士,昨(26)日中午應約,與粥會名賢姚夢谷愛徒章然老師,有一個小型家庭聚會;席間,粥翁一再推崇章老師,不但是教育界前輩,而且為藝壇奠基者,溯自中華民國畫學會,成立於1962年8月,最初由于右任、朱德群、姚夢谷、胡克敏、郭柏川、莊嚴、黃君璧... 等粥賢,從開創初期到茁壯成長,歷年來就在姚夢谷、章然、胡念祖、羅芳... 唐健風等粥友,接力合寫下了一頁,臺灣美術史上輝煌。


今(27)日,專攻教育的陸炳文本能指出,美術與藝術教育的關係密切,成功栽培傑岀畫家,都不是可以炒短線的事業,而需要至少十年功,甚至更長更久來累積,樹人如同樹木,豈是短期工夫?正如美國前總統歐巴馬,任內所言:「十年之計,莫如樹木;終身之計,莫如樹人」。日前粥翁因此有感而發為文、〈十年樹木為樹澆水木終將成材〉,上傳數個群組中分享有道是:


庚子端午節前一天、6月24日一大早,我到宜蘭礁溪的佛光大學,拜會了台灣師大工業教育系學長、行政院老同事、章然在教育部同事楊朝祥校長後,被安排參觀校園的第一件事,便要求先去為那一棵、行政院老長官蕭前院長,在佛大種下10年的樹澆水,再於掛單處之佛光山百萬人興學紀念館、蘭陽會館向同行者鄭重其事表示:


樹木要適時予以澆水,稻作要及時加以灌溉,人才若能培植成功,也要不斷打氣加油!木終將成為有用之材,人勢必會成就有用之才。工業職業教育界逃兵陸炳文,仼教過臺灣省立桃園高中之後,轉任公務員直至退休致仕,其間雖說曾在世界新聞專科學校、國立台灣師大工業教育系四年級兼課,每到一校都不忘種棵樹留塊碑,也不忘記幫樹適時適量地澆水,正是補償心理反饋的自然效應。


粥翁補充指出:種下一棵樹,就是對這個土地的疼惜;造出一片林,就是對這個社會的責任;栽培一個人才,就是對這個國家的貢獻!原來2011年2月23日下午2時,時任副總統的蕭萬長先生,在星雲大師、佛光大學楊校長等陪同下,就是我澆水的位置、亦即佛大滴水坊前坡地,種下臺灣原生種杜英及台灣五葉松。


蕭副還號召大家一起來種樹,讓我們自己生活在森林綠意之中,並且讓我們的生活環境永遠美好。前後這十年間隔,蕭萬長與陸炳文,持同一柄圓鍬,陸翁此舉代表一種承接,心中潛藏一天大的秘密,關乎打造人間佛教森林自然環境,卻只有三個人知道而在稍早公開。


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宣揚人間佛教的萌生地,在宜蘭市中山路上、今之蘭陽別院;1952年農曆正月底,逕自宜蘭下火車後,再乘車到雷音寺宣教,後來才在1967年,南下高雄大樹開山,逐步大興佛光普照三千界。


陸炳文乍來初到臺灣,第一個家也就在宜蘭市;1949年落戶思源里、神農路一段1號,今之國立宜蘭大學,前身為臺灣省立宜蘭農校,陳列館旁的教職員宿舍區,嗣後於1957年,轉往西部桃園農校住下,直到1961年才上臺北定居。


或許就是這個宜蘭地緣關係,也許還有因緣殊勝佛光牽成,星雲和我之間的、佛緣始自1990年,共促法水長流五大洲,至今整整有30個春秋,其間卻存在一件大秘密,到目前只有三個人知道。


佛光大學興辦之初,1993年間某黃道吉日,星雲大師原想請我,赴宜蘭第一所高校,百萬人百元興學中,當一日首仼總務長,協助校長慈容法師,考慮24小時之後,竟然遭到我的婉拒。


事隔27年之是日、即6月24日下午3時,我才安排好,準備第一次參訪、佛大宜蘭礁溪校區,將歡喜中舊事重提,同行家人亦聞所未聞。回憶起那(1993)年,蕭萬長由經濟部長,轉任行政院經建會主委,秘聞就從這時候藏起。粥翁用手指著佛大校史館,建校里程碑上1993年謂,27載虧欠大師厚愛之宿願,端陽前一日得償還給佛大。


當時,盛傳陸炳文也有意跟進,頗有離開公職捲勤之意向,而去大專院校教書、或者創辦公關公司。動向輾轉被星雲知道,當即在佛光山台北道場約見,徴詢出仼剛開始籌備中的、佛光人文科學學院總務部門主管的意願,我經反复思考再三,一天之內作出決定,主要是以生涯規劃為由委婉辭謝,實有一個至今還不宜公開的理由。


此一秘而未宣的人事諮詢小範圍見面會,迄至目前只有3個人了解整個事情始末!雖說對一所學校起步,不是什麼大不了的校務,卻可能改變一個專攻教育者,後半輩子大好發展,所幸並不影響彼此好交情,與佛緣的長久維繫好關係。


蕭萬長種下此十年樹木,陸炳文特地來為樹澆水,木終將成材而蔚為叢林。在於粥翁自己就愛種樹,福建泉州、陝西咸陽、浙江杭州等地均有植樹紀錄,2008年粥會辦理植樹節活動,也請過蕭先生蒞臨,我還陪同南下台南,參加臺灣首府大學種樹,本次佛大則係補償心理使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