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同心協力阻擊嚴峻疫情戰役 聖德助力來自醫藥鼻祖伏羲

同心協力阻擊嚴峻疫情戰役 聖德助力來自醫藥鼻祖伏羲

更新时间:2020-02-23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同心協力阻擊嚴峻疫情戰役 聖德助力來自醫藥鼻祖伏羲


[粥會新聞中心2月23日臺北訊]今(23)日晨起,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讀新聞,有謂「新冠肺炎爆發至今,大陸疫情形勢雖得到好轉,但依然嚴峻,高層坦言“疫情拐點仍未到來”」。然而此刻粥翁“心情轉折卻在德字”,仰仗連日來各地那麼多人呼應此舉:筆下百德無數,必然無敵,橫掃病魔;世上百姓有德,必有好報,克服心魔。


陸炳文〈咸信人類醫藥鼻祖就是伏羲氏〉一文,頃上傳朋友圈內廣被點讚的內容略以:今日,收到羲皇故里、甘肅天水友人劉子斐,書寫的兩幅字:“德”與“大德日生、武漢加油”;劉君尚且說明原委指出:「陸會長發起大家一起書寫“德”字,參加“百德”合輯,集氣祈福大家,早袪疫魔,早過難關。審視此一正體“德”字,由雙人十四一心組成,疫情隔離期是十四天,居家隔離同樣十四天,萬眾一心,寫德集字,辟邪趨吉,就是行善積德、亦即造福功德,彼此都是有福之人,見者勢必同受福氣。這是“德”字的寓義,跟抗擊此次新冠狀肺炎疫情是緊密聯繫的。


「作為晚輩淺談一些、自己的理解和看法。子曰:“舜其大孝也與!德為聖人,尊為天子,富有四海之內。宗廟饗之,子孫保之。故大德必得其位,必得其祿,必得其名,必得其壽。故天之生物必因其材而篤焉。故栽者培之,傾者覆之。”孔子基於天命論的思想,告誡人們要努力修養自己的德行。孔子認為,想問題,處理問題,首先要誠。不僅要誠,而且要“至誠”。只有至誠,才能立天下之大本,經綸天下的大事業。


「什麼原因呢?《中庸》說:“唯天下至誠,為能盡其性;能盡其性,則能盡人之性;能盡人之性,則能盡物之性;能盡物之性,則可以贊天地之化育;可以贊天地之化育,則可以與天地參矣。”與天地參就是與天地並列為三,說明人的思想品德的無比高尚。這種無比高尚的境界是逐步達到的,而關鍵的一步,就是要“至誠”。至誠雖然可以推而至“贊天地之化育”,但主要的功夫還是誠己。故《中庸》接著說:“故至誠無息,不息則久,久則征,征則悠遠,悠遠則博厚,博厚則高明。”就是說“厚德載物”,於是“與天地參”的境界達到了。在我看來,陸會長兼有“誠”和“德”,心懷天下,他發起這一活動,旨在啟發我們,作為炎黃子孫首要重“德”,先積德才有後福,百廢待舉,始於心理建设,仰仗百德植基,同心協力,可望阻擊此次嚴峻疫情,再有待醫藥鼻祖伏羲出,聖德助力,取得防疫戰役最終勝利,指日可待」。


另悉,上海雲玉粥會會長方雲等粥友,近來又為中醫藥請命的一再呼籲。値此新冠狀病毒肆虐全球,困擾方興未艾;世界衛生組織正面臨挑戰,困頓前途未卜;中醫藥數千年來生存發展,困局始终未解。此際作為一名文史工作者,陸炳文以臺灣中華伏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中華母親節尊奉人祖女媧共進會會長身分,提出全球人類醫藥鼻祖是誰?有什麼具體史實與事証?敬請大家重新思考,正本清源的問題。


考據伏羲、即皇羲、伏羲氏,生於隴西成紀(今甘肅天水市),所處時代約為舊石器時代中晚期。伏羲是古代傳說中,中華民族人文始祖,乃中國古籍中記載最早的王,是中國人最初的醫藥鼻祖之一,亦中土大地上聖德行醫抓藥之始,更相傳人祖伏羲、人母女媧均為人首蛇身,這種蛇徽如圖一、二所示交尾狀外形,正是迄今世上僅見。


目前全世界衛生機構、或組織活動通行標誌上,出現蛇形纏身表徴徽記,許多國家地區的衛生、健康、急救部門,就都會用到一條蛇盤繞的圖像,則均屬後來的事情。伏羲生成至今,大約7000~5000年前,早就以人首蛇身形象面世,嗣後不少醫藥標記始見蛇身、蛇頭朝上纏繞於發燒體溫計之蛇徽。而72載之前才在1948年,由第一屆世界衛生大會選訂的、世界衛生組織會徽才被發現,會徽是引蛇盤繞的權杖,所覆蓋的聯合國標誌組成;西方這些年以來還主張,沿習蛇盤繞權杖的意象蛇徽,係醫學及醫學界的通用標誌,是起源於埃斯柯拉庇俄斯的故事,古希臘人將其尊崇為醫神,並且其崇拜涉及蛇的使用。由此可見東西文化論戰,無限延伸已不止一世紀。


雖然如此,東西方各說各話,世稱希臘原為蛇徽的發源地,從古到今,蛇徽遍佈希臘各地,也是事實;到了近代,美國、英國、加拿大、德國,以及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皆以蛇徽作為自己的醫學標誌。近代中國,中醫藥開始式微,上個世紀50年代前後,中國中華醫學會的會標上,也有了蛇徽,1948年4月間,出版的《中華醫學雜誌》,封面就是一個赫然醒目的蛇徽;其中見到蛇纏身之物,究竟為權威象徵的權扙?還是醫療量發燒溫度計?倒底是沿襲中醫藥傳統?抑或在追趕西方的流行?粥翁不是這一方面專家,可就不得而知也不置評。但可以斬釘截鐵掛保證,人類醫藥鼻祖就是伏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