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浦學坤:人想享福惹了禍,只能自食其果,千萬別冤了蝙蝠

浦學坤:人想享福惹了禍,只能自食其果,千萬別冤了蝙蝠

更新时间:2020-02-02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浦學坤:人想享福惹了禍,只能自食其果,千萬別冤了蝙蝠


[粥會新聞中心2月2日臺北訊]全球粥會世界總會副總會長、江蘇鍚梁溪粥會會長浦學坤,昨(1)日在群組、朋友圈中都以〈老浦閒聊一一別冤了蝙蝠〉為題,發表了看法,結論強調說:「人想享福惹了禍,只能自食其果,千萬別冤了蝙蝠」。全球粥會總會長陸炳文博士不僅同意,而且指出:「人貪圖口腹之慾,吃野味吃到蝙蝠,自作孽還要怪罪它,平白無故它犯誰惹誰?人喪心病狂!天良又何在?」


“浦文”是這麼起頭:「關於蝙蝠的傳說很有趣。有一天,百鳥之王鳳凰過生日,鳥們都為鳳凰慶賀祝壽,唯獨蝙蝠不到,它說它是四足動物,不屬鳥類。後來,獸中之王麒麟過生日,百獸都去慶賀,蝙蝠又不去,它說它會飛,不屬於獸類。鳳凰和麒麟都很生氣,但又無可奈何。因此鳥類和獸類都視蝙蝠為異類,不與之往來。


「蝙蝠很怪異,似鼠,為哺乳動物,可它有翅膀,會飛,被稱為“飛鼠”。蝙蝠習性奇特,晝伏夜出,在山洞、樹梢倒懸而居,被古人視作“仙鼠”,作為吉祥物。在民間,把蝙蝠作為吉祥物,主要是取“蝠”與“福”之諧音。藝術家把蝙蝠廣泛運用到各種文藝作品中:兩隻蝙蝠相對為“雙福”;剪五隻蝙蝠貼門上為“五福臨門”;將紅紙蝙蝠貼於門、窗上,稱作“洪福齊天”;將蝙蝠與桃子組合為“多福多壽”;把蝙蝠與銅錢搭配為“福在眼前”。


「蝙蝠雖然不美,因取名吉祥,成為人們追捧的吉祥物。可是,居然有人將蝙蝠當野味美食,似乎吃了能長壽。君不知“福兮禍所伏,禍兮福所倚”的古訓,福禍相依互為因果,會互相轉化的。你不保護野生動物,想吃盡天下美味,必將受到自然的報復。人想享福惹了禍,只能自食其果,千萬別冤了蝙蝠」。陸炳文讀過“浦文”頗有同感,也要替蝙蝠講幾句公道話:


上回的非典型性肺炎,怪罪它;這次的新型冠狀病毒,又怪它。蝙蝠一再被妖魔化,人們每一談“蝠”色變。其實在中華傳統文化中,蝙蝠是代表福氣、長壽、幸福、美滿、吉祥、如意的統合象徵。由於“蝠”與“福”諧音,蝙蝠很早就被中國人,用形象表示福到、福盈門、福滿人間,含有來福的意思,而把“福”字具象化。

自古以來的建築物、裝飾品、門窗、傢俱、絲綢、瓷器、玉器、書畫、衣服、鞋帽等等上面,就經常會出現很多蝙蝠的圖案。例如,兩隻蝙蝠並在一起,寓意“雙重福氣”;五隻蝙蝠圍成一圈,併稱“五福臨門”;童子捉蝙蝠放到瓶中,即為“平安五福”;蝙蝠飛到紙上停留,則是“引福歸堂”,等等。其中,尤其以各式的如意物件上面,最被藝術家廣加應用來創作。


粥翁在此,舉出明顯的例子,為證蝙蝠,乃人類的好朋友,可親又可愛,但絕不可貼近它,更不可祭五臟廟,而自討苦吃。首例見諸浦學坤文中附圖,上有粥會名賢蔡鼎新,為另一位粥賢林其文,題字〈德無量.壽無量〉畫作裡,合錦粥賢倪摶九鈔詩,一旁就看到蝙蝠身影;這與蝙蝠有關的吉祥圖飾,也一改現實生活中它外形醜陋、行動詭秘的樣貌,變得格外地美觀可愛,成了德壽全福的標誌。


陸炳文再拿出一本畫冊、《如意如意:吉祥如意展圖錄》,是他過去主辦如意4大主題展系列之一,2000年4月26日至8月29日,曾在臺北總統府藝廊展覽,同年8月30至11月30日,轉往行政院接續展出,展品共有60多件如意,皆是清朝及民國以來的瑞器;目前,這一批珍貴的如意逸品,仍然充作“如意藝宛”常設展。


仔細觀察附圖如意其中佈局,不乏備受人們喜愛的蝙蝠圖飾,具見它在中國吉祥圖像中,佔有極為重要的角色地位。這些圖飾呈露多種多樣,蝙蝠形態也各不盡相同,有形象化的蝙蝠,也有抽象化的蝙蝠,有的與圖形相結合,有的則與文字相呼應,顯得妙趣橫生,人愛討喜來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