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放翁食粥致神仙 今有粥翁懷兩岸 陸家忠義永流傳

放翁食粥致神仙 今有粥翁懷兩岸 陸家忠義永流傳

更新时间:2020-01-18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放翁食粥致神仙 今有粥翁懷兩岸 陸家忠義永流傳


[粥會新聞中心1月18日臺北訊]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今天1月18號、大陸北方小年次日,在微信朋友圈上,收到不少的回應,因為推文〈六歲陸游到磐安 小陸過臺灣〉,他自詡810年之後,陸放翁成了陸粥翁,謝謝那麽多感必應之、與同聲的粥友網友們,給予大力支持和鼓勵。全球粥會副總會長、江蘇鹽城粥會會長董峰,就於朋友圈點讚之外,又率先在私訊聊天表態,以〈從放翁到粥翁血脈相承的情懷〉為題感賦:

「放翁食粥致神仙,享譽詩壇八百年。今有粥翁懷兩岸,陸家忠義永流傳」。七言詩的作者還說,這個只能寫成純粹的粥詩了,非粥友不理解先生的粥文,是不容易一下子看懂,唯恐讀者不明究理,特附上南宋陸游原賦〈食粥〉詩,句中有曰:「世人個個學長年,不悟長年在目前。我得宛丘平易法,只將食粥致神仙」。

陸炳文在上海的親表妹、王小璣看到留言也得句:「別井離鄉六齡童,陸氏傳人心相通,相隔八百十多年,放翁粥翁情與共,愛國情懷詩中留,中華血脈宗相同」。全球粥會副總會長、上海雲玉粥會會長方雲,亦有感而發為文句:「放翁粥翁,陸氏名流;長年妙法,平易食同;無夏無冬,烹穀喝粥;克紹箕裘,蔚然成風;同脈同宗,華夏心胸;陸游炳文,海闊天空」。同樣令人為之動容,要接受粥翁的感謝。

陸炳文的〈六歲陸游到盤安 小陸過臺灣〉,原文如下指出:「今年為紀念宋朝愛國詩人、陸氏先祖、“粥神”陸游(1125~1210,號放翁)誕生895周年、逝世810周年,我沒有打算像10載之前、2010年11月20日,在四川省成都崇州市孔子文化廣場,舉行〈中國.四川第2屆陸游文化節〉那樣,浩浩蕩蕩帶領10多位、海內外共祭陸游同宗同道代表團赴會,仿南宋官祭先賢大典的形式,改以詩祭陸游,先祖前後兩回,出任蜀州(今崇州)通判。

「但是業經初步決定,攜同至親陸家人一行,6月間前往浙江省金華市盤安,再用詩文公祭〈食粥詩〉作者。此行緣起於去(2019)年6月及9月,我兩度為至聖先師去磐安櫸溪孔氏家廟(大陸僅有的3座孔子家廟之一),代表臺灣中華孔子學堂聯合會總會去祀孔,而與磐安有了深厚的情誼;又因陸游曾經兩次來磐安,留下了描繪當地山水的優美詩文,早就已結下不解之緣。

「更由於6歲陸游,1130到1133年,由福州初到磐安,在安福寺住過3載;1948年同齢的小陸、我也從福州渡海過臺灣,何況,先祖曾任寧德主簿年餘(1150年),我原藉福州古田縣,後來亦歸屬寧德市管轄,時空諸多巧合湊在一起,便傳唱出承續800年的壯美詩歌」。相傳陸游到過磐安至少3次,所以粥翁也想第3度來寶地,藉此辦理先祖誕生895周年、暨逝世810周年雙紀念粥會雅集。

陸炳文今日表示:我期待同時一探如今安福禪寺究竟,過去陸游如何與磐安開始結緣,並在此寫下了〈別僧詩〉,句云:「避地到安福,與僧相往還。溪頭分別去,黃鳥正鳴蠻」。咸信這一首傳誦800多年的古詩,寫出了他與安福寺和尚,分別時的童心和依依情感,才會被後人稱為“神童之千古絕唱”。

由於活到86歲高齢的陸放翁,對在磐安的童年生活,生前一直懷有無比的留戀,造成他從福州調到臨安(今杭州),就棄陸路,改走海道,從溫州登陸後,途經括蒼、磐安北上,當再度踏上磐安的土地時,禁不住又吟出:「吳地春寒花漸晚,北歸一路摘香來」的詩句,用來傾訴既美好、又難忘的眷戀之情。

就在昨日微信上出现,粥翁這一段留言不久,華彩東方教育負責人韋育珍回應:「陸老,小年快樂!磐安,並非盘安,温馨提示一下」。陆:「了解,奇怪的是,簡体字转換的時候,就是如此磐、盘搞不清楚,明天正式用繁體、即正體字上粥網,就不會有這個問題」。韋:「我們磐安縣研學游文旅專案啟動儀式、暨藍蓮舫研學遊學基地啟動一周年慶典,活動時間因方便領導出席,頃已提前到2020年5月9日舉行」。作為身兼藍蓮舫文化會名譽總會長的陸炳文,立即修正原先議定把全年計劃中的行程安排,此一紀念“粥神”陸游在磐安的粥會活動,勢必要提早到5月上旬配合辦理雅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