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陸炳文倡行兩岸同拜媽祖廟近5年來已達379座

陸炳文倡行兩岸同拜媽祖廟近5年來已達379座

更新时间:2019-12-12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陸炳文倡行兩岸同拜媽祖廟近3年來已達379座


[粥會新聞中心12月11日臺北訊]今天12月11號,在此歲末年初之際,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攜台灣中華媽祖俗信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史瑛,前往新北市淡水區參拜天后,行至淡水河左岸,著名的金色水岸旁,這裡就有一幸海宮,配祀天上聖母媽祖,二人合十默禱祈求:護國佑民!國泰民安!風調雨順!闔家平安!

據了解,陸炳文倡行“兩岸同拜媽祖廟、一心同圓中國夢”活動,2019年度迄今,共進行過9次,分別祭拜過的媽祖宮廟,海內外有下列:泰國曼谷的福蓮宮,臺灣的高雄市灣仔內朝天宮、鳳山媽祖廟、新北市板橋慈惠宮、新北市淡水幸海宮,金門縣金甯鄉南門境天后宮,澳門路環島疊石塘山媽祖文化村天后宮、媽祖閣,及廣東省中山市南朗崖口天后宮等,累計自2015年2月4日起,一同祭拜各地媽祖宮廟,這近5年來已達379座。

粥翁此次新北淡水行,順路尋幽訪勝一番,稍早在微信上的朋友圈,已有推文與眾友分享,不少親們先睹為快,文題<猜想臺灣海峽連通蘇伊士運河>,內容略以:「150年前的1869年,蘇伊士運河開通,這是當時世界海運史上的頭等大事,因此蘇格蘭商人約翰‧陶德(John Dodd),也做了一項震驚世人的創舉,用兩艘大型帆船,載運首批2131擔烏龍茶,以“Choicest Formosa Oolong Tea(精選福爾摩莎烏龍茶)”作為商標,不經中國廈門轉運,跳脫出了臺灣海峽,由淡水直銷到紐約,在美國大受好評。

「從此臺灣茶聲名遠播,從而陶德擁有“臺灣烏龍茶之父”的美名,從他的經營行銷,又有良好通路,打響了臺灣茶業高知名度,才在國際貿易市場享有盛名。更早在1867年,陶德在台創辦寶順洋行(Dodd & Co. ),洋行與倉庫位於淡水鼻仔頭,乃今之新北市定古跡、淡水的水上機場範圍內,如今只見舊址成了停車場,附帶岀租腳踏車與電動車,反而近在100公尺外,現存另一市定古跡、原英商嘉士洋行,所屬的殼牌石油倉庫,成了淡水文化園文創基地,同為1869年(清同治八年)創立。

「粥翁猜想臺灣海峽,連通蘇伊士運河,有賴一張舊照片照著尋蹤,仰仗一幅老地圖按圖索驥,一筆傳奇色彩就由此而來」。頃接友人私聊垂詢,陶德是怎麼推動臺灣茶業的初期發展呢?陸炳文統一作答:「1864年,陶德所屬的甸特洋行(Dent & Com),派他到北臺灣視察,某次在淡水勘查樟樹林時,發現附近種植的茶葉品質極佳,於是買下一船烏龍茶運到澳門試銷,結果賣得好價錢,證實了外銷茶葉的商機。

「陶德接著做什麼?為了改良茶葉的品質,1866年開始,引進安溪茶樹品;1868年再於艋舺(今之臺北市萬華區),投資設一新式製茶廠,不過受到當地排外風潮,隔年,又將茶工廠遷移至大稻埕。他還從廈門、福州等地,招募來製茶師傅與茶工,成為臺灣精製烏龍茶的濫觴。由於陶德的獨到眼光與創見,創造臺灣烏龍茶傳奇;從此,茶葉變成臺灣對外貿易上,最重要的全球化熱門產品之一,至今還歷久不衰,都沒有退卻熱度」。粥翁特此補充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