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如何弘揚五千年和諧粥文化 * 陸炳文

如何弘揚五千年和諧粥文化 * 陸炳文

更新时间:2019-11-22 来源: 发布:李衛國 浏览:

今天我們在空中相會的時間,所要播講《民國人物在台歲月》節目第四單元,也就是《文人雅集粥會的由來》第6集,“如何弘揚五千年和諧粥文化”,我將分作兩大部分來講述來龍去脈。第一部分、今天之前的來龍,介紹粥賢來時路,五千年以來,和諧粥文化的發展歷程;第二部分、今天之後的去脈,期勉粥友新去向,至少這5年,和諧粥文化的弘揚進程。首先,我要講的是來時路。

我們粥會和諧文化最古之淵源,與民族始祖黃帝軒轅氏同肇化,來自約莫5000年以前,同始見於中華人文初祖,及《周書》上所講:“初教民作糜”的草萊部落,與“始烹穀為粥”的和諧社會雛型;因此,是我開始在30多年前,奉黃帝為粥文化鼻祖、簡稱“粥祖”而推崇備至。

至於中國人食粥,宋代陸氏先祖陸游,作過一首《食粥》詩,點出多吃粥好處在於:「世人個個學長年,不悟長年在目前;我得宛丘平易法,只將食粥致神仙」。這一段詩句,既為他的養生心得,也正是這套養生經,堅持每天必喝稀飯,幫助他活到86歲,當年可算是高夀了;所以,我起頭尊陸游為“粥神”,早已神準料到,近在眼前的米粥,具生津和氣之效,既養生又能長生,食之必有益健康。同為愛國詩人之、粥會名賢于右任,辭世時隔754載之久,卻同樣世壽86,同樣每天喝粥,和合二仙同庚同好,你說此事巧不巧?

關於粥食,清代袁枚在其《隨園食譜》裡,亦作了一個權威性的論定:「見水不見米,非粥也;見米不見水,非粥也。必使水米融洽,柔膩如一,而後謂之粥」。粥在古代別稱之為“糜”,是我國飲食文化精粹之一,水米交融神似和合二仙,合而為一叫做粥糜不分;是故,我才有敬謂袁枚“粥仙”之說。2014年的海峽論壇上,臺灣同名村代表陸炳文,給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先生,專門送去了一袋臺灣藝米,寓意兩岸同胞的親情,像煮成一鍋粥的米,一樣一刻不能分離,就曾引用“粥仙”之喻,米水和融,粥糜合一。

為了融會貫通和諧的、粥文化加以宏揚光大,我在粥會首倡組建次級團體、海峽兩岸和諧文化交流協進會,成立緣起必須溯源到11載之前,2008年1月26日初始於臺北市專責其事。當天為《孫文越飛宣言》(1923年1月26日),發表85周年紀念日,距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先生,在《中共第17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2007年10月15日),破紀錄倡言31回“和諧”字眼100天,又離中國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先生當選《第12任中華民國總統》(2008年3月22日),於電視晚會上破天荒正面回應“和諧”,直謂雙關句「恢復以前的和諧,打造和諧的社會」之前不到60天。

創立本會緣生於海峽兩岸破冰之後,希冀祖國大陸與臺灣地區之間,從此可望進入和平發展時期,並與時俱進邁向和平統一,必須預作準備合理安排之際,兩岸有識之士由我代表臺灣,邀約了代表大陸的有志一同者,發起集會結社開創新局,為兩岸關係另闢蹊徑,著實具有氣象萬新的文化歷史意義、以及光芒萬丈的和諧時代意涵之雙重高度價值。當初創設本會亦即“海諧會”,旨在:「傳承中華和諧文化,共謀兩岸人民福祉」。

我們同時確立了兩大目標:本會設定標的在於戮力一心,追求臺灣島內及兩岸和解共謀:目標一、以前和諧的恢復-1、恢復島內朝野以前的和善共用;2、恢復以前國共合作的和好共治。目標二、和諧社會的打造-1、打造兩岸關係發展的和睦共處;2、打造國族終極統一的和平共存。

“海諧會”還設定下四項志業:根據本會最初的既定目標,將堅定不移地秉持和諧共生,希望建設充滿和諧文化氛圍的社會,成就生氣蓬勃的兩岸一統新興局面,真正融合成為一個生機盎然的生命共同體,以下所列四項重點工作為我們的共同志業:

承啟傳統優良風俗,要從共用專研弘揚中華文化成果著手。二、培育現代文明風尚,要從共治專注學習科學技術成績起步。三、擴大民主自由風潮,要從共處專修各先進國家演化利弊得失出發。四、鼓動團結進步風氣,要從共存專精鞏固境內各民族平等互助做起。

由我全球粥會主導的“海諧會”,創立之最初6年,大事紀屈指一算,正好100項次,恰與“和諧百世”同義。至今又屆滿11周年,行事曆若予以分門別類,可區別6大類概略如下:

一、和解共謀類-2008辜汪會談15周年紀念會(海峽兩岸和諧文化論壇﹝上海、臺北各1次﹞,兩岸和諧書畫展﹝上海、臺北各1次﹞,2013辜汪會談20周年紀念會(和諧文化論壇﹝上海、臺北各1次﹞,兩岸台商臺胞書畫展(上海1次));兩岸閩南文化節(臺北、泉州各1次);兩岸民間譜牒文化交流大會(泉州1次);兩岸河洛文化學術研討會(洛陽、平頂山、廣州、臺北、鄭州、贛州各1次);海峽論壇同名村交流活動(廈門5次)。

二、和善共用類-于右任紀念會(逝世40周年座談會、兩岸名家書法展﹝臺北各1次﹞,130歲誕辰征詩雅集、詩書作品展、專輯發表會﹝海內外各地共16次﹞,140歲誕辰紀念活動[西安、南京、北京、澳門、中山、臺北、日本京都各1次]);吳稚暉紀念會(臺北3次,金門、常州各1次);宋教仁紀念會(常德、臺北、上海各1次);三國吳將衛溫船隊遠航臺灣紀念會(台州3次,臺北1次,杭州1次);清明公祭黃帝兩岸名家書畫展(西安11屆);清明公祭黃帝兩岸名家書畫巡展(臺北4屆)。

三、和好共治類-兩岸將軍文化節暨書畫展(漳州4屆,臺北、北京、上海、馬祖、金門、廈門、中山各1次);兩岸關公文化節(漳州1次);兩岸鄭成功文化節(廈門1次);紀念屈原詩會雅集(臺北1次);第二屆中國‧四川陸游文化節(成都‧崇州1次);兩岸海西經濟區城市電視臺發展合作論壇(漳州1次);兩岸職業教育及終身教育交流活動(學術研討會﹝三明、泉州各1次﹞,高校及中職校長互訪學習之旅﹝臺北、泉州各1次﹞,應用技術分享會[常德3次、長春1次])。

四、和諧共生類-兩岸和諧文化節(上海、泉州、臺北各3屆,澳門1屆);兩岸孝道文化節(泉州2屆);鼎城善卷文化高峰論壇(常德1次);海內外書畫名家精品大展暨中國現代著名書畫家書畫精品展(深圳1次);兩岸僑界紀念辛亥百年重走革命史跡路(澳門、廣州、中山、武漢、南京、和上海各1趟);兩岸青年電競大賽文化交流(高雄、台北、和上海各1場);海峽兩岸暨香港澳門地區中華經典詩文誦讀大賽(瀋陽1屆);兩岸<我看祖國大陸這70年>有獎徵文大賽(瀋陽1屆)。

五、和睦共處類-互推兩岸和諧文化交流使者(216人);推甄兩岸和諧文化交流小天使(6人);選拔桂台旅遊形象大使大賽(南寧1屆);建設臺灣經貿文化中心項目(柳州、三明各1項);世人和睦共處交友節(臺北2屆,澳門1屆);天津天后宮系列(第7、8屆中國.天津媽祖文化旅遊節、春祭大典、媽祖慶生活動、媽祖文化書畫展);兩岸同走中山路.萬眾同拜媽祖廟.一心同圓中國夢活動(實施澳門/中山行14梯次,同行中山街道246條,拜謁天后宮廟377座)。

六、和平共存類-1、和平女神媽祖文化節(莆田‧湄洲3次、北京2次、新北1次);2、世界漢詩大會(北京2次,臺北、長沙、常德、新加坡、深圳、香港、澳門各1次);3、第二屆海峽兩岸和平文化之旅(芷江1次);4、聯合國科學與和平周組委會贈送“和平”主題雕塑揭幕典禮(北京1次);5、聯合國921世界和平日系列活動敲響世界和平鐘大會(臺北2次);6、上述結合兩岸交流會展活動組織{和諧之旅}迄今共計208回。

接著,我講的第二部分、今天之後的去脈,期勉粥友新去向,至少這5年,和諧粥文化的弘揚進程。

展望5載之後的2024年,配合文人雅集將迎來雙百誌慶:一是粥會成立於上海一百周年;二是粥會前身世界社扶道人孫中山演講三民主義,同時發表《中國國民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宣言》一百周年,宣言內容包含了聯俄、聯共﹑扶助農工三大政策的精神﹐把舊三民主義發展為新三民主義﹐因而成為國共兩黨進行合作的共同政治基礎。

第3屆海峽兩岸暨香港澳門地區中華經典詩文誦讀大賽頒獎盛會,召開2019第11屆海峽兩岸和諧文化節、第4屆世人和睦交友論壇、全球序列第181號文人雅集、和合於瀋陽的遼寧吉羊粥會,陸炳文將在首次約集日、11月28號鄭重宣告:矢志於5年之內,䇿籌累至兩百個粥集文會,用以慶祝粥會大家庭兩個一百之喜!同時迎接我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我在此必須特別強調:今後彙集和諧、和睦、和合都在一處,所謂的〈三和一〉人文交流活動,來弘揚固有的和諧粥文化,就是最具體的做法、行動最正確的方向。由於我們〈三和一〉,是一種傳統文化基因,是中華民族古聖先賢,長期在實踐中孕育出智慧結晶,追求以“和”為貴的價值觀,始終影響了處世原則、和世人交往共榮理念,唯有如此勇往直前,百事歡欣和合有望,百世喜迎和統有待,我們才有和平的未來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