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台灣工業教育界老兵強調培養實踐型灰領人才最實用

台灣工業教育界老兵強調培養實踐型灰領人才最實用

更新时间:2019-11-07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台灣工業教育界老兵強調培養實踐型灰領人才最實用


[粥會新聞中心11月7日臺北訊]今天11月7號,台灣海峽兩岸工業職業教育顧問團團長、臺灣中華職業教育暨終身學習顧問團團長、湖南應用技術學院客座教授、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偕同戴晨志博士前往大陸講學,是為{和諧之旅207/湖南常德行}。登機前在桃園機場華航貴賓室,以工業教育界老兵身分對記者說:培養實踐型藍領人才,最為實用、也最實際;他更借用上海粥友本家樂樂的話,專業技術人員在大陸,稱之為灰領人才;又引申援用另兩位王小璣、李薇留言合而為一句箴規:學有專攻、技有專術,必能成為達人,傳承工匠精神。

此行陸炳文將於8日下午,在湖南應用技術學院(本科),向1700餘師生代表開講,開場白決定先講◤現在◢,「臺灣地區教育部門,委託雲林科技大學,依學年度最新統計資料顯示,全臺灣含台澎金馬地區,公私立大專院校161所,其中技職校院有71所,占了全數的44%,而技職校院校長的岀身,當中又有88%,畢業於臺灣師範大學工業教育系所博士班。所以,目前在寶島臺灣,就學應用技術科、讀工業職業教育,是很有岀路、非常有前途的。

「中國古話說,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道聽塗說不可信。請大家仔細、用心聽我說,我們在座湖南應用技術學院的同學,應該對自己學校有信心,更應該對前途要有自信,如今在校,大可放心,聽從校內師長教誨,專心學習,畢業之後,蔚為國家社會重用」。

陸博士再說◤過去◢,「我回想起1960年代,臺灣正值奠定良好經濟基礎,之前所採取財經政策,逐漸產生效果,加上已開發國家,持續發展經濟、景氣繁榮揚升,臺灣民生狀況,明顯獲得改善;當時於臺灣執政的國民黨政府,因應此一趨勢,採取有效的經濟措施,讓出口大幅增加,旋即達成「經濟發展、物價穩定」的雙重經濟目標。

「那段時期,也就是上個世紀60年代初,我就讀臺灣省立師範大學工業教育系,1965年結業,先被聘請到母校、臺灣省立桃園高級中學擔任教師,再回到母校台灣師大工教系兼課,嗣後一路目睹著,一直騰飛中的鯤島,完成了十項建設、累積好臺灣經驗、創造岀經濟奇跡,並且曾於80年代,成就亞洲四小龍之首。

「作為技職教育界一員尖兵,與有榮焉!撫今追昔,再來對比海峽兩岸,海東消、海西長之現況,如同俗諺所說:卅年河東、卅年河西;或許更貼切說:卅年(海)峽東、卅年(海)峽西,卻有不勝唏噓之歎!因此,陸炳文給應用技術同學的忠告是10句話:雙手萬能;勤能補拙;勞動神聖;技能萬歲;手腦並用;勞工至上;職業不分高低;藍領不輸白領階級;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家財萬貫不如一技在身。

「但是話又說回來,我們專攻工業技職的同學們,在校期間,除了專業科目,要學好、學通、學精之外,生活在21世紀初葉,這個競爭十分激烈、一日千里的年代,同時也必須學會做一個:新時代的公關、激勵高手——練就身手矯健,自擁技術、藝術、學術融合體,為應用實踐者,未來精益求精,才能學以致用,蔚成社會風氣大開大用,成為國家建設棟樑之才!」

是故,陸老師才會安排下面這堂課,2019年新課程《新時代的公關、激勵高手》分享會二之二,講題:<溝通走向有效--溝通勝手的唯一要求>,主旨:技術、藝術、學術融合、應用實踐。教學目標:切實可行有效溝通,追求溝通的有效性。講座人當然希望,可以幫助同學們,不用浪費寶貴的生命,在校求學時得到有用的技能,畢業後就業就是有用的能人。學術講座主持人,是學院李旋旗校長。

據瞭解,微信朋友圈中,昨(6)日已見推文小標、<陸炳文給專攻技職同學的忠告>,內容與上開文字大同小異,引起了不少迴響和中肯評論,這是對有過數百場演講者的肯定。另悉,曾有數千場演說資歷之戴晨志博士,亦將在同日《新時代的公關、激勵高手》分享會二之一中,首以<力量來自渴望--成就一生的陽光態度>為題,旨在通過:激勵、溝通、情緒智慧、口語表達,戴老師激勵講座也共同期許,在座聽講的上千技職同學們,增加一堂謀生技能中必修學養,正好呼應陸炳文公關講座要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