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粥翁禮讚:粥賢催生華光攝影 粥友催熟華光粥會

粥翁禮讚:粥賢催生華光攝影 粥友催熟華光粥會

更新时间:2019-08-11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粥翁禮讚:粥賢催生華光攝影 粥友催熟華光粥會


[粥會新聞中心8月9日臺北訊]自古以來,世界之大,最年長的校長是誰?年齡最大的主編是誰?不說你一定不知道,說了你就會懗一跳。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今天8月9號,在出席<新北中華粥會成立兩周年暨歡迎泉州華光粥會蒞台雅集>上,作為大家長說了話、解開了千古大迷團。粥翁最具權威的說法,這兩個“最”是一個人,亦即粥會名賢郎靜山(1892~1995年),世界級攝影藝術大師、中國最早的新聞攝影記者(1926~ 1937年)。

陸炳文指出:郎伯伯臨終前,還在編輯《亞洲影藝》,從1966年創辦亞洲影藝聯合會、創刊起前後編了30載,時年105歲,足可成為世界紀錄;而他親題三個校名,到1992年在泉州,創辦了華光攝影技術學校、即今之泉州華光職業學院前身,並被推為首任校長,時壽十足101,現為該校董事長吳其萃,尊為學院永久名譽院長,當初創校前有緣在上海,把郎大師介紹給吳董事長認識的,正是接任郎老的、中國攝影學會理事長之粥賢周至剛。

因此陸博士才會率真直言:沒有周至剛和郎靜山兩位,就沒有福建華光攝影學校,粥賢的確催生了華光攝影,校史上不能不記上這一筆。至於粥友又催熟華光粥會,華光還得記住另一大恩人,那是臺北粥會倡復人之一、首任總幹事沈映冬老人家,2002年4月間偕同邵隆美等3人,初訪江蘇無錫市梁溪粥會,辦理如意印章巡迴展大陸首場,再轉往泉州鯉城區內華光,先共生鯉城粥會催促和諧,後來隨著校務的逐漸發展,時機成熟才正名華光粥會,主辦過數次兩岸交流活動,引起作用都有益共榮互利。

近年華光攝影升格成學院,校園擴大校舍大幅度擴建,先闢建郎靜山攝影藝術館,旋增琴樓供沈陸臨時辦公,嗣新建承運閣充當總會館,閩南式建築物共構三層樓,分設明心堂及左右兩展廳,陳列品均為粥賢文物有如:孫中山孫科于右任吳稚暉,等國民黨元老及粥友名家,書畫作品文史資料數千件,內含粥照有百分之九十八,原封未動躺睡快要十八年,皆屬陸炳文珍藏無償移撥,原意由粥翁兼任客座教授,指導師生整理後陳展推廣,可惜配合度不高進展有限,東西是死的不加活學活用,有違美意更令知情者失望,希冀吳其萃將有所新作為,以不負眾粥賢粥友寄望!

今係粥友<馬豫平第三次書法個展暨《甲骨唐詩一百首》新書發表會>,在臺北重南書街文創基地舉行的日子,《甲骨唐詩一百首》書序的作者,也是馬豫平老師的大學長陸炳文,應邀到開幕茶會上,指導並致詞時強調:粥友馬豫平在全球粥會,負責推廣書法卓有成效,今天成功的書作展會活動,乃連續三年三次成果發表,除了表示祝賀之外,更要表達一個意思,此一展會彰顯了馬老師,不僅是在“甲金墨趣.五體書情”寫字而已,尤在寫中國書法發展史上一頁,這似乎為殷商古文字岀現3500年,甲骨文出土120年以來,用甲骨寫全唐詩之作,屬於前無古人的第一遭。

粥翁還特別指出,河南跟甲金雅趣:近代甲骨學者在粥會名賢、甲骨四堂之一的董作賓(字彥堂),乃河南人氏。甲骨金文書法家,前後二將軍之一的胡志直,原籍河南;另一位李鐵倉,此刻就坐在前排,母親亦出生於河南。至於應用甲骨文字,首次嘗試而創造出特殊墨趣,把唐詩與甲骨文作一完美結合,今天展出者馬豫平學長,籍貫也是河南省,一連串的中原河洛人,一棒接著一棒地投入,可喜可賀!可歌可樂!

該展會今日適時舉辦,幸有華光粥會會長吳其萃、北京粥會會長趙志偉、湖北省高校攝影學會主席方肅,率華光職業學院師生16人,搭上大陸居民自由行之、末班小三通船機抵台交流,而受邀參加茶會觀摩學習,全球粥會大家長陸炳文,新北市中華粥會榮譽會長連勝彥,新北粥會名譽會長李鐵倉中將,新北粥會會長兼臺灣攝影藝術家交流協會理事長林再生,臺北市中華粥會理事長王詣典中將,調查局前副局長吳莉貞等100餘人,到場祝賀馬豫平展出成功!

會眾接著轉往萬華剝皮寮社區,參觀由粥友王嫚主持的阿金文創中心。午間,再出席<新北市中華粥會成立兩周年暨歡迎泉州華光粥會蒞台雅集>,在兩會所毗鄰的餐廳,接受林再生理事長的午粥款待,新北、臺北、泉州、北京等四地粥友,以及臺攝協會員代表,共60餘人參與雅集;林再生、李鐵倉、吳其萃、趙志偉、陸炳文等,先後講話禮讚活動,也都不約而同提到,諸粥賢催生華光攝影沿革,與粥友催熟華光粥會掌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