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粥會大家庭如同大鐵鍋 大家一鍋不愁粥少僧多

粥會大家庭如同大鐵鍋 大家一鍋不愁粥少僧多

更新时间:2019-08-06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粥會大家庭如同大鐵鍋 大家一鍋不愁粥少僧多


[粥會新聞中心8月6日臺北訊]在野史上有這麼一說,蒙古大草原梟雄札木合 : “大鐵鍋煮人”的歷史懸疑公案。1986年內蒙電影製片廠攝制的、《成吉思汗》一片,電影裡面描寫了札木合在蒙古歷史上,著名13翼之戰勝利後,為了恐嚇草原其它部落,借宴請部落首領之時,在草原上支了70口大鐵鍋,把被俘虜的成吉思汗部下,統統扔進大鍋裡給煮了,下圖是影視作品裡紮木合鐵鍋煮人。

大陸史學界卻普遍認為,此一“大鐵鍋煮人”千古懸案,不可能是歷史事實,他們主張暫且不去探討,到底這是誰幹的烏龍?只要找一口大鍋,自己跳進去實驗一下,能煮人的鐵鍋,至少在高度1.5公尺,內徑1.8公尺以上,1000多年前的蒙古大草原,會有如此大的鐵鍋嗎?札木合用大鐵鍋煮人,不能成立的原因有3:1、逐草而居的遊牧生活,其方式已判定了蒙古人,不可能攜帶巨大的鐵鍋。2、北方少數民族,同經濟發達的宋朝,之間的貨貿交易中,很難得到鐵製品。3、當年草原不產鐵礦,冶煉技術也煉不出,數萬斤的大鐵鍋。

既沒有那麼大的鐵鍋,正史也沒有記載,有用大鍋煮活人,這樣一個慘絕人寰的事件,被無緣無故扣在札木合頭上,並成其失敗的主要原因,來突顯成吉思汗因此得民心,進而得天下似乎牽強了些。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今天8月6號讀到一篇文章,<蒙古大鐵鍋是什麼?>,其中一段指出:「得用公牛車隊、或犛牛車隊,從方圓數哩內,運來數只大鐵鍋,這些是蒙古大草原上,最大的金屬物,有些大到可烹煮整匹馬、或整隻牛。

「每只大鐵鍋都是宝物,集攏它們,不只為數千人的餐食,提供了炊煮工具,還展現了傲人财富、和製造、搬運大鐵鍋,所需的組織動員能力。如果忽里台大會真的展開,這些鐵鍋將日夜無休的,在火堆上炊食」。陸博士前後兩相對照,彼此對大鐵鍋的結論,南轅北轍令人莫衷一是,然而粥翁關心的還是,這鐵鍋的用途是什麼?由於跟史學家不同的是,陸炳文曾親眼看到了,一批大小不一的大鐵鍋,那是2017年8月18日,在蒙古共和國烏蘭巴托市。

之前1天17號,2017第37屆世界詩人烏蘭巴托大會,在蒙古國總統府大禮堂舉行開幕典禮,世界藝術文化學院院長楊允達博士,向粥翁頒發了2016年榮譽人文科學博士學士證書,暨該學院永久會員、即終身會員的證明文件,陸炳文頭頂著桂冠,經過不到一天工夫,便在蒙古國首府烏蘭巴托市郊,找到難得一見的大鐵鍋,再探詢當地知情人士說:

「糧食在蒙古族人民的主食中,米食也佔有很重要的地位,就整個蒙古民族地區來說,糧食的品種很多,你們中國北方的漢族活動地區,所有的糧食品種,蒙古族活動地區都有,只是我們傳統的吃法,和你們不太一樣,有一種吃法是,將糜子洗乾淨,放鍋中煮沸取出,再炒熟、去糠皮,稱為“胡列補達”、即炒米,要吃了,才將米置於碗中,用奶茶泡至柔軟時,拌著奶食品一起吃,或者用白奶油加糖拌著吃,或者用鮮奶煮炒米奶粥吃,也喜歡煮炒米肉粥吃」。

「由此可見,眼見為憑;道聽塗說,並不可靠。兩年前到外蒙古,不期而遇大鐵鍋,不信“大鐵鍋煮人”,却相信可以用它來,煮炒米肉粥大夥吃,合情合理更近史事。如同多年前在大陸,江蘇省蘇州劉家港(今太倉東瀏河鎮),亦目睹鄭和公園內,陳列一口特大鐵鍋,據說主要用途有2:其1、先在下西洋寶船纜繩防腐液處理用,其2、也是水手們用來熬煮大鍋粥糜食用,一鍋兼兩用,而皆大歡喜,何況再也不擔憂,還會“僧多粥少”了」。陸炳文如是說。

粥會總會掌鍋人、偶而還兼捏瓢人,陸博士又回憶稱,此一孤芳自賞心得,期勉與全球四大洲(非洲尚無文化人士雅集)、百餘處粥友共鍋分享,粥會大家庭,如同大鐵鍋,鍋大容的下,不怕呼朋多,大家一鍋粥,有容乃大不用愁粥少僧多,友朋遍天下更不怕粥會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