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陸炳文完全顛覆對孔子的看法卻無損於尊孔崇儒

陸炳文完全顛覆對孔子的看法卻無損於尊孔崇儒

更新时间:2019-08-05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陸炳文完全顛覆對孔子的看法卻無損於尊孔崇儒

[粥會新聞中心8月5日臺北訊]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前國民大會服務中心總幹事陸炳文博士,今(5)日在台北上海鄉村,主持<陸炳文值東童心會歲次己亥慶讚中元雅集>之後,願意先跟粥友網友分享童心會的組織原委、與祈願大家永遠保持一顆孩童般純真的心,店家也預為準備好牲禮、水果、餅乾等供品,要給好兄弟們享用,以求鬼月期間順利平安,座眾同時默念祈禱:山河大地五嶽高,苦海無邊盡波濤;欲得解脫諸煩惱,唯捨我執急積德。

話說回來,陸博士早在40年前,由於個人工作便利的關係,把平日接觸到所有機關首長、單位主管之辦公室主任,或身邊機要秘書,或公共關係人員,製作名冊以加強聯繫交流,定期聚首並增進彼此瞭解,舉行座談俾交換工作經驗,逐漸地形成氣候,而順勢成立 “G&P”,英文“政府和民間”首個字母縮寫之次級團體,成員近百存在十年,卻因聲勢過於浩大,被迫解散無疾而終,這是臺灣地區首個、大小秘書社團雛型。

至於所謂的“童心會” ,則是同一時間組成,類似機要秘書小團體,由於低調只有月例會,沒有特別引人注意才得以存活至今天,成員低調不到廿人,曾經追隨過的長官,自蔣介石以下尚有:蔣經國、孫運璿、連戰、蕭萬長、邱創煥、許水德等,始終維持每月的、第一個星期一中午,定期舉辦例行雅集,會員輪流作東道主,今歲己亥年8月例會,就排定由陸炳文值東,今適農曆慶讚中元日,不忘普渡祭拜好兄弟。

陸總會長講到鬼月,就想到不怕鬼、不怕死,最怕貧窮、最怕老頑固(與老頑童,一字之差,失之毫釐,差之千里)的人,就是不失童真、童心未泯、人稱其老、倫敦乞丐、自況“無齒之徒”的劉其偉,公認為台灣畫壇最純真的老頑童。這位童心未泯的人,特喜欢和孩子们打成一片,而且像孩童般愛玩愛鬧,無拘無束地童趣橫生。據粥會名賢、前國民大會代表王藍說:「有一回和劉其偉共餐,大夥兒吃得極開心,夾了一塊肉排,放在小盤子上,手裡握把小刀,一邊削著讓肉變得稀爛,一邊自言自語:

「『它呀,好吃是好吃,沒牙還真咬不動』。這才發現,其老果真是沒牙,但為什麼不裝個假牙?回話:『誰說沒有?花了好幾萬,裝了副假牙,以為可以大嚼牛排了,全部假貨和真牙板子,格格不入,可把我給整慘了,當天哪,它就進了字紙簍』。也就這樣,只美齒了一天,假牙就報銷了,“無齒之徒”照舊」。也就這樣,陸博士聯想到自己,如今亦已齒牙動搖,回憶起小時候,童稚滿口沒牙!日前預作鋪陳,放上朋友圈的圖文,標題:<照片中那名童子問猜猜我是誰?>文字說明:

「一名童心未泯的過氣老頭子,翻出幾張陳年老舊照片公示,沒大沒小予人以好奇地探問,表面上看似乎太幼稚不成熟,此舉卻屬天真無邪尚且浪漫,不穩重亦屬一種新鮮的嘗試,讓人不致不舒服反而生幻覺,自我也感覺獲得某種的滿足,如此或許能忘掉某些傷心事,最主要還在能帶來些許快樂,雖不可能像童年般無憂無愁,偶爾會撒個嬌裝個儍賣個瘋,無聊來玩玩猜猜我是誰遊戲,大家別介意開心就無傷大雅!

「說到童心未泯,這所謂的童心、亦即赤子之心、或一念之本心,又是什麼樣的心呢?歸納後大致上就是:1、好奇探問的心。2、略帶幼稚的心。3、天真浪漫的心。4、大膽嘗試的心。5、充滿幻想的心。6、很快滿足的心。7、遺忘傷痛的心。8、容易快樂的心。9、無憂無慮的心。1O、賣萌撒嬌的心。以上十個稚心,其實你我都有,不必克制自己,放心放鬆下來,盡情地流露一下,從未享受的暢快」。

粥翁最後點明:我們童心會的會名,取其意來自童心未泯,今作東才得名<陸炳文值東童心會歲次己亥慶讚中元雅集>;那天我的PO文朋友圈,也是基於同樣的心理,結果獲得不少迴響,在此一併表示感謝,大家猜到的確是我,一張舊照乃三歲,攝於福建福州,另一照片為六歲,在台灣宜蘭拍;回應諸多留言,其中有的直說:

「大的那個是總長,您的童年時光吧!是您本人吧?很像陸博士。好可愛的小帥哥呀!三歲看大,七歲看老。3歲和6歲,果然不一樣啊,3歲的娃娃稚嫩可愛,6歲的小男生神態安逸、正在觀察這個世界,應該陸總長的童年照吧!用上海話,講起來叫:迪個小囡好,白相得勒噢。好可愛的小帥哥呀!現在變成大帥哥啦!鐵粉給你點個讚。珍貴的童年紀念。不愧當代童真童趣、童心的代表性人物!」。

粥翁這時表示:著實愧不敢當,同時拋出一個,爆炸性的話題,說古代的典型人物孔子,原本給人印象,板起面孔說教,端起架子論道,正經八百訓人,二五八萬德行,其實至聖先師嚴肅,亦為童心未泯之人。為了證實這個觀點,找出論語上的一段話,用來論證此言不假。孔子〈述而〉篇有名言:「志於道,據於徳,依於人,游於藝」。而最後一詞,指的是六藝:禮儀、音樂、射箭、駕車、文字、算術,都可以從遊學、研習、遊樂之中,來陶冶人的身心和性情!如此完全顛覆,對孔子的看法,應該不致於斯文掃地,反而更突顕高貴情操!無傷於中華固有文化,無損於我們尊孔崇儒。

陸炳文就讀台灣師範大學時,大一教四書的老師楊宗珍(筆名孟瑤)教授,課上到這裡,就抖出內情,講個背景故事:樂天派如孔子,多有一顆童心,內心充滿熱情的人,也會顯得風趣幽默、偶而出其不意搞怪。始終懷抱理想的孔子,雖說一生到處碰壁,但總能從失敗陰影中走出來,時不時讓自己樂樂、也帶給身邊人快樂;終能承續了堯舜禹湯、文武周公的中華道統,童心長在故成功常再。孰不知人最大的成功,就是健康快樂地活著。另悉孔老夫子有一次,和弟子在路上遇到過,隔壁的惡鄰居,當面大吼起來:

「孔子你可真了不起,學了那麼多玩意兒,你到底還會什麼啊?」孔子一聽扭過頭來,馬上對著在場弟子,模仿那人的口氣說:「是啊,我到底會什麼呢?駕車?射箭?我還是會駕車算了」。那種特有童心語氣,那樣子老頑童神態,說不出的俏皮和戲謔,立馬躍然紙上成部經典。這就不知道陸炳文,8月9日播講的新節目、在愛音斯坦FM播岀之,“民國人物在台歲月”第二單元,《孔子第77世孫孔德成》、前國民大會主席團孔主席口中,會不會告訴聽眾朋友更多內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