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儒學書院韓國無聊申遺 兩岸無動於衷無濟於事

儒學書院韓國無聊申遺 兩岸無動於衷無濟於事

更新时间:2019-07-31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儒學書院韓國無聊申遺 兩岸無動於衷無濟於事


[粥會新聞中心7月31日臺北訊]實足準備了8周,實際播放了5集,<民國人物在台故事>,8月9日即將開講第二單元,《孔子第77世孫孔德成》第一集“孔子世糸完整族譜完備解密”,到了8月23日播講第三集,也就是“兩岸五處指標型孔廟在哪裡”之時,所放送內容會講到,中國固有的儒學書院。主講人陸炳文教授,今天7月31號在臺北,會見到教育部前官員章然,坦言這樣的安排針對性很強。

被問到針對什麼而來?陸教授毫不避諱強調:對於7月6日外電報導,韓國人再一次搶先,將古中國文化專案申遺成功,我實在心有不甘,更是忿忿不平,海峽兩岸的中國人,怎麼都沒有人站岀來表個態,甚至應該有一個統一的說法,明明這是我們老祖宗孔夫子,傳衍下來的中國式儒學書院,怎麼讓外國人據為己有,公然偷去申遺?另一方面更不解,兩岸既無動於衷,又若無濟於事?

根據韓聯社首爾消息指出,在亞塞拜然首都巴庫舉行的、第43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會議上,韓國再以“新儒學書院”之名,又把9所保存了朝鮮王朝時代、儒學私塾原貌的書院,成功入選世界文化遺產!識者聞之,一則以喜,一則以懼。心喜的是,來自鄰國的這一“喜訊”,表示朝鮮半島屬地子民,久為中華文化薰淘;懼的則是,深怕她把我們固有文化,只要多少扯上一點關係,都會拿去申遺變成她的!

值得我們檢討的卻是,臺灣的中華文化總會,怎麼還默不吭聲,你可以推拖說,早已退出聯合國,根本講不上話,但聲明一下總可以吧?難道這正投其好,符合“去中國化”政策?大陸上的教育界,尤其令人不解,並沒有引發多大反響,特別是一直致力研究儒學、或書院文化的人,著實有必要跳出來,表示立場說,這叫全體中國人沮喪、心疼、憤怒。

眾所周知,書院制度與書院文化,是不折不扣的我國原產,在千餘年時間裡,深深根紮於民間社會,散佈於城鄉村落,最多達到7,000餘所,單單臺灣彈丸之區,也曾高達近100所。早歲遍佈各地的大小書院,凝聚著中國傳統文化、自古以來是儒家之精華。從唐中葉開始至晚清教育改制,書院作為一種主要的、文化教學組織,至於儒家更不必多說,幾乎是華夏文化的象徵。

而韓國的本土書院,不僅出現比中國晚,數量比兩岸少,發展亦不如我國,尚且本身就是外來,從中土移植過去的,憑什麼偷去搶頭香?其實要追究起來,韓國人盜名欺世,已非初犯,而係累犯;初步盤點韓國還申遺了、中華民族原有哪些東西?似乎書藝、武術、端午、火炕、筷子、拔河、豆腐等等,她均有極大興趣,另外亦常有佔據狂,強說中國孔子、李白等歷史人物,全為古代高麗人。

箇中原因,不言而喻。然是中國人不在乎默認了?抑或不承認這個申遺組織?陸炳文自承並不知道,他只曉得書院與儒家文化,想必國人最為熟悉不過了,在中國古代的儒家士大夫,以創建書院培養人才、創新學問,創造了具有人文教育特色的書院文化,書院可謂是傳統高等教育的重要載體;固雖1901年書院改制,漸漸淡出歷史舞臺,但仍為中華文化的標本、以及儒家文化的符號。所以我們絕不可能丟掉,否則別人正好你丟我撿。

也因為有如此想法,陸炳文才說了重話:「固有儒學書院,韓國無聊申遺,大陸無動於衷,台灣無濟於事。不過話說回來,韓國人心態可議,對待方式卻可取,是故在廣播節目中,提到“兩岸五處指標型孔廟在哪裡”之際,樂以臺北孔廟、和櫸溪孔氏家廟,這兩處殿堂為例,由於頗有後來居上的態勢,而且都在逐步提昇教育功能,希望孔廟不僅是處社教機構,更能真正形成教化講學之所。

「就像韓國的“新儒學書院”中,竟還傳承著我國古代的孔廟,“左廟右學”的固有優勢體制,尚且漸次發展成現代化的大學,正如著名的成均館大學那個樣,學生高大尚又多達數萬人之譜,韓國能為什麼我们中國就不能?藉此我已加入藍蓮舫行列勢頭上,櫸溪孔氏家廟面對今歲9月28日,紀念孔子誕辰2570周年活動在即,如何嘗試把文化活動總攝於六藝?重新恢復孔廟舊有講學教育功能?誠為我抛給聽眾思考的兩大課題!亦請兩岸有識之士共同找出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