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兩岸同名村鄉親聯誼旨趣婚同俗喜為海峽論壇搭金橋

兩岸同名村鄉親聯誼旨趣婚同俗喜為海峽論壇搭金橋

更新时间:2019-06-06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兩岸同名村鄉親聯誼旨趣婚同俗喜為海峽論壇搭金橋


[粥會新聞中心6月6日臺北訊]既是學者專家,又為領導嘉賓,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臺灣閩台同宗同名村交流中心主任陸炳文博士,今天6月6號公開了的致詞稿,6月14日將在廈門華僑大酒店,舉行第11屆海峽論壇兩岸同名村聯誼大會開幕式上的講話,如此特殊稱呼座眾:「在座來自海峽兩岸的,同名村鄉親們、同宗村宗親們:大家下午好(普通話)!大家午安(閩南話)!大家好(客家話)!」。由此可見,他的專業及親切,完全與眾不同。

屆時的開幕儀式,陸炳文開場白說:「今天,第11屆海峽論壇、2019兩岸<同名村.心連心>聯誼大會,在這裡盛大舉行開幕儀式,我首先要代表臺灣方主辦單位、臺灣閩台同宗同名村交流中心,向投入本次活動共5個主辦單位、6個承辦單位、10幾個支援媒體的通力合作,表示萬分感謝;向在場300多位兩岸同名村鄉親們、同宗村宗親們的參與聯誼,表示熱烈歡迎。

「特別是在座有100多位、來自寶島臺灣的親同、阿同們,勇敢突破天險的海峽黑水溝、甘冒完全人造的艱難險阻,冒險犯難來到大會現場,他們的道德勇氣、與民族情操大義,尤其令人感動,我在此鄭重建議大家,一起用充滿熱情的掌聲,向他們致以最高的敬意、以及最大的謝意,真的很謝謝你們!」

陸博士長期從事於,姓氏家廟溯源、祖厝宗功流芳、祖訓忠孝傳家,調研之中早就發現:「只有一衣帶水之隔,臺灣與福建至少具有6緣關係,也就是“閩台6緣"所謂:地緣相近、血緣相親、文緣相承、商緣相連、法緣相循、譜緣相通,而總體表現在冠籍地名、亦即同名村,冠姓地名、亦即同宗村,合而稱之同宗同名村,簡稱同名村;其間同根同心的親情關連,不但很明顯而且根深蒂固,這種自然生成的親同現象,牢不可破已經形成數百年,不是任何外力乃至政治力,可以任意破壞或阻絕中斷。此即我所稱閩台一體關係,套用現代語便是命運共同體,換言之也就是生命共同體了」。

關於此一年度盛舉,他指出:「我們已經連續合作了6年,成功辦理了海峽論壇此一分論壇6次,眾所周知的兩岸〈同名村.心連心〉聯誼活動,今年設定的主題在“婚同俗",這是延續過去5屆的主旨精神,依序為:“祖同根"、“史同緣"、“譜同建"、“文同創"、“食同味"之後,又一回尋源探本大行動,全然無關乎政治政黨,只關心人民安居樂業,只關注同胞認祖歸宗,何統戰之有利誘之實?對臺灣少數政客謬論,曾嗤之以鼻大加撻伐,我再次表明嚴正立場,民心趨向“望大陸"為歷史必然,豈只粥會名賢于右仼遺命詩隅然」。

陸炳文從來不空口說白話,這回也沒有令人感到例外:「今天我帶來了一份賀禮,這份台閩婚俗同為4禮之一的、茯茶即象徵福茶福禮、及雙喜臨門喜茶喜禮,正是當年于右仼老先生,在第二故鄉臺北,家有喜事時的必須必備,如今由于老家鄉、我們粥會旗下的、涇渭茯粥文會監製敬贈,咸陽涇渭茯茶有限公司榮譽出品,專門從陝西咸陽輾轉送來大會,凖備奉上此特製的“望大陸”包裝小塊茶、和大一統成塊“納福”禮品茶,祝願這6年來的同名村活動,主題由最初倡議旨趣在“祖同根",一直到今年的“婚同俗"而漸入佳境,意味著隨之茶香餘韻,飄揚翻山越嶺再過海,通過更多的兩府聯姻成親、兩姓通婚成家、兩地結緣成果豐碩,我們原本台閩一家親,如此一來就會親上加親,很快變成兩岸一家人」。

北京粥友寶世華,讀稿後有感讚聯:「兩岸同名村,永續親緣天地脈;一家親祖厝,情牽海峽孝忠人」。另對主辦單位已安排在原地,開幕式後繼續進行主場活動,則採取雙主持人串場,請臺北率團來會的77高齢粥翁領銜,搭擋泉州26妙齢的全職主持洪銀銀,純粹屬於男女、老少、台陸配勝出,寶世華聞訊,又感賦賀詩,題作《預祝陸炳文洪銀銀攜手主持海峽論壇兩岸同名村大會成功》,句曰:“海峽金橋,前輩前奏曲,和諧後進;粥翁玉女,同台同名村,打造未來"」。

銀銀口中的陸老師,特地為此盛會製裝,新訂做了一套淺咖啡西裝,希望配上女主持人的、一襲米白色長禮服,閃亮登場上臺,明星迷醉一堆,保證節目精彩,又有票房號召;屆时勢必成就最富喜氣、最為討喜、最被喜愛而大大受歡迎。另悉,在此兩岸宗親鄉親交誼交流之前,先進行一項簡單的開幕儀式中,程序設計也已出臺:1.開幕式主持人開場白:福建省台聯會長江爾雄講話,2.全國台聯副會長鄭平致辭,3.福建省海聯會領導致辭,4.臺灣主辦方、閩台同宗同名村交流中心主任陸炳文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