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蔡長奎——讓記憶中的照片變成行走的皇會

蔡長奎——讓記憶中的照片變成行走的皇會

更新时间:2019-01-11 来源: 发布:李衛國 浏览:

[粥會新聞中心1月11日天津訊]說起中華媽祖文化交流協會前副會長、天津市媽祖文化促進會會長蔡長奎,大家馬上會想到天津天后宮大殿內的《天后聖跡圖》壁畫,天后宮正殿內的壁畫分為二個部分;第一部分描寫了林默由降生到升天的過程,主要繪有“感大士賜丸得孕”、“誕天妃瑞靄凝香”、“織機救父”、“乘席渡海”、“擲草救舟”、“征仙班九日升天”等十八個傳說故事;第二部分表現由天后羽化升天到清代封後的靈異故事,主要有:“阻錢塘江堤斯成”、“賜甘泉白湖除瘟”、“駕白鳳助漕破浪”、“神妃立桅助鄭和”、“佑紫山琉球冊封”、“助鄭成功收台”、“敕封天后”等十六個傳說故事。

 

壁畫繪成後得到了高度評價,有評論稱這是“媽祖歷史文化傳播中出現的第一幅壁畫,她再現了綿延千年、源遠流長的媽祖史詩般的精神,為媽祖文化寶庫中增添了新的血液”。又稱《天后聖跡圖》“是一幅氣勢恢巨集,造型生動樸實,是一幅融中西繪畫風格的藝術精品”。著名學者周汝昌先生在壁畫繪製期間兩次蒞臨天后宮指導創作,並欣然作詩“書贈蔡長奎館長並兼賀壁畫新成”:“古殿天妃津海邊,萬家香火本心虔,靈風瑞氣依然在,四壁丹青色更鮮。”

   

然而,繪製《天后聖跡圖》只是蔡會長弘揚媽祖文化、傳承津味文化、恢復天津皇會才是蔡會長要做的工作。早在蔡長奎擔任天津民俗博物館館長、天津天后宮管委會主任之時,就著書立作寫出下《媽祖——文化藝術研究》等論作。就想把歷史照片中的皇會內容恢復起來,傳承下去。恢復皇會,首先是要做一架于媽祖後宮身份相應的寶輦,這架寶輦做成什麼樣子,做多大規模,這都需要是考察、去研究。

 

然而,這個設想,一直到2018年終於實現。為了做出這駕寶輦,蔡會長翻出自己多年積累的資料、考察現有的媽祖寶輦。要製作世界上最漂亮、最大方的寶輦是蔡會長的設想。他首先設計出寶輦的主體,又根據照片、歷史資料等設計出寶輦的細節。

 

蔡會長在設計稿中,既要展示出“立德、行善、大愛”的媽祖精神,還要體現媽祖在人們心目中的高雅、寶貴的天后氣質,初稿設計出來後,總是感覺不滿意,幾易其稿,最終,包括:九龍鬧海、八仙過海、長青萬年等故事的寶輦設計稿完成了。媽祖寶輦的上面是八面體的輦龕。輦龕四扇花柄屏風,龕門楹聯,盤龍柱俱全。龕身裝有錦繡屏圍和龕簾。輦頂為穹廬式,八面撇簷,皆透雕貼金,撇簷八個角探出蟠龍含珠,龍頭下掛角質燈籠。輦頂有方平形頂燈如髻。輦杠雙轅橫路,前後相對。輦身雕刻有龍鳳呈祥、雙龍戲珠、團鶴、綠竹引翠,葫蘆萬代,六牙白像等。輦身上下共有大小燈具75盞。

  

最終,高3.23米,寬3米,長2.6米媽祖寶輦終於完工,讓記憶中的照片變成行走的皇會。這座做工精良、氣勢恢弘,世界上最漂亮、最大方的寶輦,充分展示了媽祖的大愛精神。

  

最後,蔡會長說:傳承媽祖文化,弘揚媽祖精神,是我們共同的責任。要大力推進媽祖文化的傳承弘揚和創新,為有志研究媽祖文化的炎黃子孫搭建橋樑、擴大交流合作的廣闊平臺,推動媽祖文化交流與傳播向更寬領域,進一步提升媽祖文化品牌在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中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