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于中令陸炳文任江蘇省紫金標準草書研究院榮譽職

于中令陸炳文任江蘇省紫金標準草書研究院榮譽職

更新时间:2018-11-02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于中令陸炳文任江蘇省紫金標準草書研究院榮譽職


[粥會新聞中心11月2日臺北訊]1987年11月2號,台灣宣布即日起開放赴大陸探親,同時開啟海峽兩岸人民往來的先河;31年後的今天11月2日,兩岸民間交流正如火如荼地進行。有鑑於粥會名賢、當代草聖于右任之子、于右任書法收藏研究院名譽院長于中令,該收藏研究院院長、中華將軍教授書畫院院長、臺灣文化藝術界聯合會理事主席、吉林建築大學書法學院顧問兼客座教授、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日內將連袂受邀前往南京履新,接任江蘇省紫金標準草書研究院名譽院長,該草書研究院院長、中國標準草書學社原常務副社長陳墨石,今在發給陸博士的微信上,特別表示歡迎說:「我最敬愛、最敬重的兄長,您永遠是鼎力支持我的大兄,一連兩天看到了,好幾條相關消息,再次証明兄長最給力,傳播最大的正能量,不但是我的榜樣,而且為我的福星,您榮膺大會嘉賓講話的主角,屆時臺北約有20人參加」。

江蘇省紫金標準草書研究院成立揭牌儀式大會,訂11月10日在南京飯店舉行,其前身為安樂酒店,店名由于右任題寫,歷經90年歲月洗禮,光芒依舊四射,亮度未減一絲,古今建築園地裡,仍蘊含民國文化之氣韻,融合歷史現代之氣息,吸納人文藝術之氣質,在此承載海峽兩岸書法界一大盛舉,意義非比尋常,屆時陸炳文將專程前往與會,並在成立儀式致詞,祝賀新院開張大吉!標草事業鴻圖大展!茲應記者們要求,講話內容公開如下:

中國南京因為紫金山座落市郊,所以享有“金陵毓秀”的美譽,而人文薈萃之地,今天又多了一秀,就是江蘇省紫金標準草書研究院,在這裡舉行成立揭牌儀式大會,地設天造之院,自然天成之慶,我首先要代表臺灣文化藝術界聯合會、本于右任書法收藏研究院,為賀成立大會成功舉辦,為慶我院不忘右老初心,共行漢字書寫「求製作之便利,盡文化之功能,節省全體國民之時間,發揮全族傳統之利器」,共促標草書法藝術、和寫法的傳承推展,努力實現“百年巨匠”創制草書標準化的初衷。

我書法寫得不夠好,但是好字我看的多。過去一個世紀的民國人物中,四大書法家各有所擅,于右任的草書,吳稚暉的篆書,胡漢民的隸書,譚延闓的楷書,膾炙人口,揚名立萬,已被公認為民國四大書家。而今海峽兩岸,單就草書而言,大陸的陳墨石院長,臺灣的黃友佳院長,造詣可是等量其觀,成就也呈並駕齊驅,但兩人書法作品共好之中,仍然存有相異其趣之處。墨石副社長的標草造詣,較像胡公石之筆法和字形,所寫的以于公寫過聯作居多,若磐石般墨守成法為尚;友佳老師的書品水準,則直追于老遺風,且以自己的字寫自作詩詞和對聯,還將標草用現代書藝的形式創作。

再說推廣標草的成就,陳黃二人實不相上下。前者陳墨石有一大貢獻,就是製作了一套四冊的《中國標準草書大典》,集合了于老及胡陳兩位的標草字體編成。而後者也和電腦專業公司合作,由黃友佳執筆書寫標草一萬個單字,製作成電腦字型軟體,可以鍵出標草字體。因此我必須指出,標草已在于右老之後,由兩岸的傳人承繼,各有千秋,各領風騷,並加以發揚光大了,展望標草事業前景大好;若是進一步言未來,真是老天有眼的話,右老在天之靈保佑,禮讓陳墨石重光南京草書社,選出黃友佳主政臺北草書會,一定對推行標草運動大有幫助!那就需要彼此打破成見之私,大家放棄流派之爭才做得到,如果連兩個會社都做不到,遑論海峽兩岸的和平統一。

行家論中國書法,認為一種藝術語言的表現,也是藝術表現的語言。自古以來,形容書寫各體,一向有楷字弄墨、魏碑詠墨、篆文悟墨、隸書醉墨、行書舞墨,草書戱墨諸說法,表明下筆所呈現,從線條與墨韻、到情感與美學,皆充分自由自在,形同墨汁之渲染,而達到結字三態:一、足以痛快地書寫出抑揚頓挫,二、兼能流露出心中的酸甜苦辣,三、又表達出抽象與具象的美學趣味;是故寫字很容易體會出來,作者鑽研“墨石”之人生哲學。

有前人指稱,好的中國畫,純為寫出來的,不是畫出來的,和書法之間水墨交融,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同樣的好書法,也是繪出來的,書畫同源同作為,墨條砚石加水研磨,發墨後始克作畫寫字。我的臺灣師大學長、書法大家杜忠誥教授提到,學寫書法,如同打太極拳,運氣、練氣、養氣,需要全神貫注,剛柔並濟,伸縮自如。本院榮譽院長黃友佳大師,則對標準草書情有獨鍾,自創中鋒側立寫法,站姿側身書寫,頗為獨特,運筆走向,則以中鋒隨字形筆劃方向,逆鋒而行,光看手勢,筆桿搖曳,便有如婆娑起舞之姿,曾作一首長詩〈標準草書詩訣〉,自況句曰:「輕重緩疾,虛實隨形」,道出標草結字要領所在。

于右任更早的〈寫字歌〉,有句:「起筆不停滯,落筆不作勢,純任自然,自迅速,自輕快,自美麗(吾有志焉,而未逮)」。若以此來比擬,標草的起落筆,對比黑面琵鷺,由起身、飛翔、和降落的姿勢,豈止仿佛,簡直神似。我日前才生一妙喻,「黑琵著陸狀如標準草書落筆般的優雅和勁健」,爰因長期觀察臺灣本土水域候鳥黑面琵鷺,最多由北國南下台南曽文溪口過冬的情形,見到牠那著陸剎那間,黑足腳尖劃水而過,濺起水花的美姿優雅,近乎標準草書的筆意飄逸,氣韻風格很獨特,勁健中見溫雅,結體欹正相生,行跡暢快無礙奔放狀,幾達運筆的最高境界!

黃友佳院長就是這樣,運墨走筆,既不拘泥,又不執著,興之所至,筆之所往,安逸落紙,有如黑琵,安穏落地,自成一字,獨具一格,堪稱標草一家之作!他就相當同意我的譬喻,特作〈黑琵與標草〉七律呼應,句云:「草聖曾書寫字歌,自然迅速狀婆娑,草書運筆毋停滯,標準依符合磔波;候鳥雄姿穿海峽,黑琵展翅過山坡,粥翁妙喻如標草,我亦頷顰湊律和」。[自注]表述:「髯翁寫字歌及我的拙詩,都為標草的結字運筆姿態,可以為您的黑琵比擬見證」。按說黑琵腳尖著陸好像在寫標草,而黃友佳絕活草寫功力特好,更像十天前告別吾等的金庸筆下,獨具武術大俠般招式工夫好身手。我手頭這幅〈黑琵與標草〉,友佳老師撰並書之近作,待會為贈墨石老棣惠存。

我們推廣于右任宣導的標草,就是從事草書標準化之謂,亦即代表古今草字的一體化,實為先求取書寫方式一統標準。溯自二王之後的行草、章草(隸草)、狂草(大草)、今草(小草),衍進而成為今日於書標草,終於產生了統一寫法的草書,如果應用到當前的兩岸關係,正好指出邁向和平統一之道,是有必要先從生活方式接近一統、政治社會生態融合歸一著手之意,如此有利於中華文化的宏大再興,也才有益於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