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詩人四韻唱鄉愁 北望中原體國憂 後賢鍾陸繼綢繆

詩人四韻唱鄉愁 北望中原體國憂 後賢鍾陸繼綢繆

更新时间:2018-10-22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詩人四韻唱鄉愁 北望中原體國憂 後賢鍾陸繼綢繆


[粥會新聞中心10月22日臺北訊]為了紀念臺灣文學家、粥會名賢余光中誕辰九十周年,久不書信往來的粥翁陸炳文,也不得不投其所好為之,全球粥會世界總會執行長沈致中得知,今日10月22號也作詩《懷詩人余光中》,句云:「詩人四韻唱鄉愁,北望中原體國憂;一曲安魂君子信,後賢鍾陸繼綢繆」。上海粥友倪麗麗亦于朋友圈內,轉發一文《余光中先生誕辰九十周年:下次你路過,人間已無我》,終究是斯人已乘鶴西去,現在只有讓我們一起來,重溫詩人生前留下的經典、那幾首膾炙人口之詩作。

臺灣文化藝術界聯合會永久名譽主席、文學大師余光中教授,1928年10月21日,出生在福建泉州的永春,昨天是他九十歲誕辰紀念日,臺灣文聯理事主席、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特地從臺北打了一通電話,向人在南臺灣高雄的師母范我存女士請安,卻又想到大師在世時,曾經寫過一篇散文,題目叫做《不要給我打電話,給我一封信吧》,也就再給我永遠的余主席,寫了一封沒有收件地址的短信。\

敬愛的余大師:您的鴻文一開頭,便直率點明,「電話動口,書信動手,其實寫信,更見君子之風」。因此下走的我,今日此信,首次在您的跟前,故作君子姿態,充當寫手作家,回味詩人大家如您,如何的與眾不同,簡直是懷文抱質!您的經典大作之一《當我死時》,有句;「當我死時,葬我,在長江與黃河之間/枕我的頭顱,白髮蓋著黑土/在中國,最美最母親的國度/我便坦然睡去,睡整張大陸聽兩側,安魂曲起自長江,黃河/兩管永生的音樂,滔滔,朝東/這是最縱容最寬闊的床 讓一顆心滿足地睡去,滿足地想……」。

大師寫這首詩時年僅37歲,如今已沉睡天國20多個月,假如套用他1971年《鄉愁》第3段,我們在外頭,他在裡頭。但我有更喜愛的,《鄉愁》外加第5段:「而未來,鄉愁是一條長長的橋樑,你來這頭,我來那頭」。下走要借大師口氣,對他的大陸友人說:「將來啊,你們來這頭,我來那頭」。我特喜這段,理由很自私,因為續寫此段,催生者陸炳文。話回到2011年4月22日,安排並陪同余光中夫婦,赴泉州台商投資區內、粥會總會所“承運閣”旁,參加洛陽橋北、華光學院新校區“文化名人村”奠基儀式,旋再由下走作領頭羊,重走最接近臺灣的古洛陽橋,午粥時當即取紙續寫第5段,終結篇既出之後,靈感又萌生詩興。

返台未幾的5月4日,余教授忽然打電話給我,自謂新作《洛陽橋》完稿了,還托下走專程跑上橋中島,舉行盛大的首發吟詩大會,與有榮焉的我,怎能喜不自勝?當時的感覺是,有點像第5段,鄉愁是一張窄窄的機票,我在泉州這頭,大師在高雄那頭。《不要給我打電話,給我一封信吧》文章末段,作者談起「在英文裡,叫朋友打個電話來,是“給我一聲鈴”。催魂鈴嗎?不必了。不要給我一聲鈴,給我一封信吧」。今天下走聽了他的話,短信已陳述心境如上,欲付郵竟投遞無門,似乎亦應驗了鄉愁首段,文曰是一枚小小的郵票,我在這頭,大師在那頭。

就在沉思,沉睡中的餘光中過去種種,粥會臺北會所台大書香園,門鈴大作,第6任海峽兩岸和諧文化交流小天使梁泉小朋友,受託于花蓮普音文化公司充當小信差,把《世界詩人1969~2018五十年鑒》、中英法西班牙文版彩色印刷金書送達,經翻查厚達600頁的書上發現,就有餘光中和陸炳文兩大榮譽,前後輝映均已成為臺灣之光:余大師早在1994年“世界詩人大會”(Forum of World Poetry),作專題演講《繆思未亡》,另一位講者為著名作家胡品清;陸教授則于去(2017)年大會上,因長期致力於傳佈和諧文化到全球,而得到美國世界藝術文化學院(WAAC)肯定,頒授人文科學博士學位榮銜,加上蒙古、哈薩克籍詩人共3位,同獲此一國際騷壇殊榮。

10天前的10月11日,第38屆世界詩人大會暨第2屆中國·綏陽十二背後國際詩歌文化活動周,在貴州省遵義市綏陽縣開幕,來自美國、法國、日本等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百余名詩人齊聚綏陽,以詩歌為媒,促進文化與旅遊深度融合。世界詩人大會自1969年創辦以來,已在歐美亞非澳五大洲、20多個國家和地區舉辦了37屆大會,在世界詩壇產生相當廣泛的影響,臺灣由於詩教運動推廣有成,獨受詩界鍾愛與組織垂青,已經分別在此半個世紀間,成功主辦了5次世界詩人大會,也就是1973年的第2屆、1994年的第15屆、2003年的第23屆、2010年的第30屆、及2015年的第35屆大會。

詩歌無國界,詩意耀古今。世界詩人大會主席楊允達日前表示:「希望更多的詩人朋友參與世界詩人大會,為進一步促進詩歌文化的發展,促進文化與旅遊的融合,促進世界友愛與和平,做出更大的貢獻」。因為臺灣詩人代表陸炳文博士,近來公務繁忙,無法受邀出席本次、首在大陸主辦的盛會,特於稍早致以賀電,全文如下:「世界藝術文化學院院長、第38屆世界詩人綏陽大會主席楊允達博士暨與會詩人諸君均鑒:欣喜第38屆世界詩人大會,今天10月10日這個好日子,在中國貴州省遵義市綏陽盛大舉行,謹此代表臺灣詩壇,特電申賀本次大會,敬祝順利圓滿成功!

「本屆盛事選定在今日,于中國綏陽召約雅集,實具時空兩大背景造因。在時間上而言,是日適逢雙十佳節,乃辛亥年中國民主革命,偉大的成功紀念日;就空間上來說,綏陽這裡文化底蘊深,既為中國詩鄉,又系紅色革命根據地之一。因而此時此地舉行盛會,兼有時代與歷史雙重意義,世界詩人得以共聚一堂,值得用不同的語言文字,大書特書寫出共同的、人生際遇與詩心雅興。本次綏陽大會,更值本會創會50載之慶,回顧半世紀之前的1969年,世界桂冠詩人、粥會名賢、于右任書法收藏研究院第二任名譽院長、中國公學于門受業、世界詩人大會四位發起人之一、世界藝術文化學院創辦人兼首任院長鐘鼎文博士,完成他的恩師、當代愛國詩人于右任粥賢,帶動粥會管領騷壇遺願。

「秉持“人類因詩歌,親如一家,和睦共處”理念,成功組建了國際詩歌組織,還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備案,儼然成為全球詩壇的奧林匹克大會,可圈可點,可喜可賀。再追溯人類歷史上,第一個世界詩人大會,1969年在菲律賓馬尼拉市誕生之後,第2屆世界詩人大會,我的老師鐘鼎文教授爭取到主辦權,首度於1971年,在臺灣首善之區臺北市召開,當時的領導人蔣中正先生特頒賀詞,開啟了世界和平World Peace及兩岸和平Cross –Straits Peace詩禮盛典、以及一系列詩文化 Poetry Culture、詩和平與和諧交集雅聚,同時促成東西方詩人心靈的契合,並加以融合後,朝向永續發展,自此成為國際首見、唯一正宗、歷史悠久、規模龐大的詩人組織。

「個人有幸,踵武前賢,繼志述作不輟,忝列末學殿后,在去(2017)年8月間,于蒙古國首府烏蘭巴托,舉辦的第37屆世界詩人大會上,榮獲世界藝術文化學院,授予人文科學博士學位,也曾當面接受邀請函,本欲岀席今綏陽大會,無奈另有重要行程,偕粥友團一行10人,同赴桃園大溪謁陵,分向兩蔣、亦即先總統蔣公及蔣故總統經國之靈,獻花致敬,因而不克前往共襄盛舉,特此告假並致電賀:詩強則民強!詩興則國興!詩盛則世盛!最後再次敬祝:成功圓滿大會!諸君詩興大發!臺灣文化藝術界聯合會理事主席  陸炳文 敬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