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玄琴琵鷺愛,白翅佩華襟,好漢長城會,天然小使音

玄琴琵鷺愛,白翅佩華襟,好漢長城會,天然小使音

更新时间:2018-10-19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玄琴琵鷺愛,白翅佩華襟,好漢長城會,天然小使音


[粥會新聞中心10月19日臺北訊]關於即將在臺北召開,“2018年黑面琵鷺與自然保育研討會”,和諧使者陸炳文打算倡議授予黑面琵鷺,“兩岸和諧小天使”榮銜乙則消息,見諸華人頭條/中華文化[華人號]、華夏經緯網、粥文化融傳媒、全球粥會微信公眾號等新聞媒體後,一向崇尚和諧的各地粥友聞訊,不但咸表認同,而且反應熱烈,有如上海寶世華頃作詩回應,《五律.賀保育論壇如期兼贊天使成章》:「兩岸護珍禽,春秋貫義忱。玄琴琵鷺愛,白翅佩華襟。好漢長城會,天然小使音。台鄉回熱土,來去可人心」。再如上海樂樂回饋謂:「要求自然和諧、生態平衡,不要弱肉強食、優勝劣敗」。三如臺北小六反映心聲:「大自然的萬事萬物,都是我們的老師,取之,用之,觀之,賞之,大家更該珍惜之,尤其值得我們去學習之」。

“2018年黑面琵鷺與自然保育研討會”開幕前8天,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大中華濕地與人類和諧共生促進協會理事長陸炳文博士,今天10月19日在臺北市天成大飯店召集新聞發佈會,並以研討活動新聞中心名義,發函邀約海內外各新聞媒體單位,屆時指派線上記者,踴躍到場採訪報導;本次活動訂於10月26日至11月1日,在臺灣各地一連進行7天,開幕首日27日上午儀式中,陸博士可望代表臺灣方領導致詞,同日傍晚的閉幕式,則邀請海基會前董事長江丙坤蒞臨講話。

據瞭解,臺北首見的“黑面琵鷺與自然保育研討會”,計畫主題活動,共有下列五項:一、開幕式/27日09:00~09:30,會場設天成飯店;二、座談會/27日09:30~16:40,以下同一會場;三、綜合討論/27日16:40~17:00;四、閉幕式/27日17:00~;五、參訪行程(臺北市木柵動物園、關渡自然公園、日月潭濕地公園保護區、特有生物保育研究中心、阿里山生態保護區、台南市鳥會、台江公園黑面琵鷺生態保護區、七股展示館、金門雙鯉濕地生態館、慈湖等10處)/28至31日實施。

類此研討及參訪活動,之前已經成功舉辦兩次:2016年3月間,先在廣東省深圳市,辦過“海峽兩岸暨香港澳門黑臉琵鷺自然保育論壇”;2017年5月間,則于遼寧省莊河市,辦理“海峽兩岸暨香港澳門黑臉琵鷺自然保育研討會”, 粥翁陸炳文去歲受邀赴會,上臺講題《協同建立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生的未來新環境》,同時以同文字書法作品,為贈大會惠存。本屆首次移師來台,表示臺灣曾在黑“面”琵鷺(大陸稱之為黑“臉”琵鷺)研究、和保護方面取得了新成績,非繁殖期觀察到交配行為,更具有重要科學價值,早已獲得了各地專家學者、及國際實務學術界一致認可,象徵意義十分重大,預料將會吸引到近百位,兩岸四地學者專家與會。

臺北研討會主辦單位是,臺灣區野生動植物保護協會,全球粥會世界總會協辦,獲得大中華濕地與人類和諧共生促進協會的大力支持,並與粥會新聞中心共同負責新聞聯絡工作。新聞中心的消息指出:已經確知可以應邀來台,出席此一會議的嘉賓,至少有: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副秘書長郭立新、處長尹峰,全國鳥類環志中心副研究員張國鋼,以及來自香港、北京、內蒙古、遼寧、黑龍江、青海等地的專業人士,包括王才旺、群力、甄光、陳傑、劉燕軍、陳福元、張奎、張學元等10餘人。

安排在座談發言的14位講者、及其12個講題分別為:1、陳坤照/臺灣生態性林地之建立與應用,2、尹峰.郭立新/穿山甲的貿易與保護,3、王才旺/內蒙古自治區野生動植物保護情況的介紹,4、陳傑/遼寧黑臉琵鷺繁殖地保護進展,5、楊澤華.蔡旻修/黑面琵鷺與白琵鷺雜交子與黑面琵鷺回交及黑面琵鷺育雛行為探討,6、張國鋼/基於GSM-GPS衛星跟蹤黑臉琵鷺的秋季遷徙路線,7、張學元/青海野生動物管理與保護,8、群力/內蒙古自治區自然保護區建設和管理現狀,9、陳福元/基於紅外相機技術的黑龍江中央站黑嘴松雞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獸類和鳥類初步監測,10、甄光/內蒙古額爾古納國家濕地公園的建設對區域生態環境保護的示範作用,11、李明宗/鳥與人關係的相生相剋,12、郭東輝/黑面琵鷺在台南。

另悉,陸炳文在開幕式中講話,重點置於:「或許寶島臺灣的地理環境適宜,基本上最符合黑臉琵鷺越冬地的條件,加上保育觀念啟動的早,保育工作起步又相當快,這就是為什麼一直如此,在臺灣過冬的黑臉琵鷺,全球為數最多的幾個原因。我負責地根據數位說話,去(2017)年1月份黑臉琵鷺,世界同步調查資料顯示,地表共有國際瀕危保護動物黑臉琵鷺3941只,臺灣幾乎占了半數,大陸也有將近400只;而今(2018)年3月最新的資料內,臺灣仍然維持高標2000只,大陸更快速進步中,才錄得744只黑臉琵鷺, 這一數字乃15年來之最。

「因此我必須在此倡議,代表海峽兩岸和諧文化交流協進會,重新肯定每年穿梭在台海之間,亦即大陸與臺灣地區,授予這些可愛的小生命,肩負大中華濕地與人類和諧共生、促進使命必達的700多隻黑面琵鷺,作為建構生命共同體典範之保育類、第一批珍稀鳥“兩岸和諧小天使”榮銜。今天我正裝上衣襟口,所佩戴的錫質紀念章,就是由我全球粥會王嫚文創長,精心設計打造的別針,黑面琵鷺可愛的模樣,十分有型有趣又討喜,作為海峽兩岸和諧文化交流使者的我,佩此胸章剛從浙江台州,帶團參加兩岸和諧文化交流返台。

「這趟和諧之旅一路上,我曾攜帶黑琵章同行。期間隨身伴同具美麗身型的黑面琵鷺,大陸上叫黑臉琵鷺,又名小琵鷺、黑面鷺、黑琵鷺、琵琶嘴鷺,俗稱飯匙鳥、黑面勺嘴,臺灣賞鳥人士則俗稱為黑琵,因其扁平如湯匙狀的長嘴形,與中國樂器中的琵琶極為相似,而得保育類珍稀鳥名。我途中見聞到,台州玉環漩門灣國家濕地公園管理者,2017年5月間就赴約遼寧,參加“第二屆黑臉琵鷺自然保育研討會”,大家共聚一堂,探討黑面琵鷺的自然保育措施」。

陸博士還當眾簡單介紹了,臺灣在這方面的卓越成就:「黑臉琵鷺越冬地,全台現有14處,主要分佈在台南市、嘉義縣、彰化縣、屏東縣、和宜蘭縣,其中以台南曾文溪河口的七股、四草為入冬最大棲息地,最高統計多達700餘隻,彰化的大肚溪最多時亦有380多隻,但是總數中的三分之一強,選擇夏季飛往東北一帯避暑,黑面琵鷺也懂得倦鳥知還,這一邊若是故鄉,另一邊變成他鄉,來去都稱回鄉或者返鄉;而臺灣的大陳義胞返鄉,心情多半如同這種保育鳥類,不但回到台州椒江尋根,同時搭起兩岸保育界的橋樑,將永續漁業觀念帶回祖地,個個皆可稱作無名的“兩岸和諧大使”」。

其實身為“和諧使者”的陸炳文,個把月前早經決定,將以《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堅固建設好生命共同體》為題,在大會致詞,講話之後也要依照往例,把今天寫好同題20個字的書作,送給大陸參會代表團一行存念,一起學習同促黑面琵鷺間的和平共處,做好人與人乃至與自然界的和諧共存;否則的話,人跟人之間都相處不好,奢談人類與自然共處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