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粥翁赠王在希:在地衛溫遠航港 希登甲午思歸亭

粥翁赠王在希:在地衛溫遠航港 希登甲午思歸亭

更新时间:2018-10-17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粥翁赠王在希:在地衛溫遠航港 希登甲午思歸亭


[粥會新聞中心10月17日臺北訊]<2018海峽兩岸暨香港澳門(第三屆)黑臉琵鷺自然保育研討會>,訂於10月27日開幕,將由臺灣區野生動植物保護協會、全球粥會世界總會、大中華濕地與人類和諧共生促進協會合辦,華人頭條網/中華文化[華人號],華夏經緯網,你好臺灣網/中央人民廣播電臺,粥文化融傳媒,全球粥會微信公眾號,全球粥會官方網站等媒體支持;昨天10月16日,在臺北喜來登大飯店召集合辦單位負責人協調會,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大中華濕地與人類和諧共生促進協會理事長陸炳文博士,臺灣區野生動植物保護協會理事長陳如舜、秘書周玲如等出席。

陸博士今日17號對記者指出:「我剛從大陸返回臺北,親歷浙江台州3天,深深感覺到自然保育工作,在當地做的還不錯,2017年5月間,台州玉環漩門灣國家濕地公園管理者,就曾赴約遼寧,參加<第二屆黑臉琵鷺自然保育研討會>,共聚探討黑面琵鷺的自然保育措施,而臺灣的大陳義胞返鄉,不但回到台州椒江尋根,也搭起兩岸保育的橋樑,將永續漁業觀念帶回大陸。在此,我要代表本屆臺北研討會,歡迎兩岸四地學者專家來台與會,我尚且要帶領大家去金門參觀,實地考察保育類稀有動物棲息地相關保護區」。

陸炳文於12至14日在台州期間,以海峽兩岸和諧文化交流使者同行中山路(2018年第5梯次)活動組織者、海峽兩岸和諧文化交流團(浙江上海行)執行團長名義,偕11位團員及10位陪同人員,搭乗漁政船前往大陳列島,包含一江山和上下大陳,考察吾等人與人之間、人與自然間的和諧共存方式,探索其過去完成式、現在進行式、及未來期待式。

一行人13號上午首途出航,先登上一江山較大的南島,其南北兩島間,僅一衣帶水之隔,而得地名一江山島;兩島又稱兩龍山,相傳明代抗倭將領戚繼光,曾在此操演水師。63年前這裡可是戰雲密佈、萬縷硝煙似濃霧,如今則為清新寧靜的、一帶江山如圖畫。同行的全球粥會副總會長、江蘇鹽城粥會會長董峰,旅次詩興大發,旋作五言絕句《參觀一江山島戰役遺址》:「雙島硝煙夢,中流水未閑。收官成現狀,兩岸一江山」。

[董注]首句說,隨著時間的流逝,今天登島收拾心情,戰火硝煙都象夢一般,只在回憶中了;接著寫,只有二個小島之間的江水,猶如歷史的潮流在滾滾向前,一刻也不會停止;第三句描述了,慘烈的一江山戰役,在歷史上的定位——作為國共兩軍的最後一戰,使兩岸關係維持現狀至今;但對峙就如分居兩他的兄弟,只有一個江山——那就是中華民族!末句,強調了未來的兩岸,終將走向統一必然性,和兩岸和諧共處,是中華民族的內部問題、此一不可否認的歷史事實。

島上唯一大型建築群,便是"一江山島戰役遺址",這8個毛體集字的背後,兩堵大牆立面相對,一面是<國民黨軍陣亡名錄>519員,另一為解放軍陣亡者454員名單。75叟粥翁陸炳文,牽著資深粥友遲江東(化名),雙雙跪在名錄上開烈士碑刻前,細數指揮官王生明將軍(遺孤王應文亦粥友,現任一江山烈士遺屬協會會長)以降,祈願在天之靈平安喜楽,轉投胎清涼地安度來世;陸氏頃配上"千年成日月",加上董氏語"兩岸一江山",從此亦不脛而走,成為一對經典名聯,廣在朋友圈內流傳。

原任救國軍第4大隊政戰主任,遲氏時年32,繼而號淘大哭,放聲高呼喊叫:「何複生烈士,你在天國可好?你殉難之時,實足76歲;1955年1月16日,我自上大陳去看望你,記得你畢業於上海藝專,答應素寫一張人物畫給我,不料我當天離開回大陳,不到3天一江山失守,不久再見卻一語成讖,訣別竟留無法兌現的支票」。粥翁這時獨自回過頭去,面向解放軍眾陣亡英靈,大喊凡我中華兒女,從今以後,不論日月星辰何載?不管你我生死何處?都能和諧共生!均可和睦共好!如果人與人間、鬼與人超自然界間,皆無法取得和平共存,奢想人與大自然界之間,還有機會得以和合共處?

兩岸和諧文化交流團浙江上海行,12日午後搭上禮賓專車,由浙江奉化直奔台州市,至14號午後進入台州站貴賓室,準備搭乘高鐵一等座去上海,全團行程在陸執行團長安排下,先後參加了兩項活動:其一、出席由臺北與台州合辦的<台州衛溫遠航臺灣1788周年紀念座談會>,請全國臺灣研究會原副會長、浙江大學臺灣研究所原所長、國台辦原副主任、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原副會長、台州衛溫遠航臺灣研究會榮譽會長王在希將軍,及臺灣衛溫遠航研究中心主任、台州衛溫遠航臺灣研究會榮譽會長陸炳文博士共同主持,座眾環繞著主題發言,算是踴躍且相當中肯。

海峽兩岸和諧文化交流協進會名譽會長、海峽兩岸和諧文化交流團團長蔣友松,臺北市中華粥會名譽理事長樓文淵,浙江省台辦副主任陳正仁,省台辦處長史群,中共台州市委常委單堅,市台辦主任莫鋒,中共椒江區委常委蔡士榮,椒江區台辦主任張振興,中共台州職業技術學院黨委副書記,浙江省東吳衛溫船隊遠航臺灣基金會理事長、西南政法大學教授潘國平,以及交流團員董峰等共30余人與談,會前參觀了"和園"內為紀念衛溫船隊遠航臺灣,而樹立之雕像藝術"浮海夷洲",並合影留念。

其二、登陸青春之島的大陳列島訪勝,先行參觀上大陳,原宗南山莊懷舊尋蹤,敬向蔣委員長戎裝照行三鞠躬禮,也探望了友人羅小林遺孀撫慰問安;再去下大陳參訪,蔣經國舊居緬懷故人,參觀大陳文物陳列館(內有頗多蔣中正、蔣經國、胡宗南、沈之岳圖文資料)、及温故知新思歸亭(即原美齡亭,舊址為中正亭)、又難得一睹甲午岩(蔣經國攜長子蔣孝文,曾在岩前觀景台留影)。陸博士為此兩大有情活動,得到老朋友李將軍友情支援,特以台甫「在、希」二字冠首嵌名,親撰並書作一聯為贈申謝,句云:「在地衛溫遠航港,希登甲午思歸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