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唐墨書畫開展823砲戰60周年前夕 寓意舞文弄墨止戈

唐墨書畫開展823砲戰60周年前夕 寓意舞文弄墨止戈

更新时间:2018-08-19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唐墨書畫開展823砲戰60周年前夕 寓意舞文弄墨止戈


[粥會新聞中心8月19日臺北訊]823砲戰60周年前夕的18日,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在臺北國父紀念館,為<唐墨畫會書畫聯展>開幕講話時強調:「1958年8月23日至1979年1月1日,發生在臺灣的外島,也就是大小金門的這場火炮射擊,史上所謂金門砲戰,又稱為八二三砲戰、第二次臺海危機,是繼海南島戰役、舟山戰役及古寧頭戰役後,解放軍砲擊位於前線的國軍,這場金門與廈門之間的砲戰,產生了一場長期的軍事對抗。

「金門823砲戰,對台灣來說是很重要的一場歷史戰役,對金門更是一塊無可抹滅的記憶傷痕,對粥會尤成一個文人雅集在台轉捩點。當年“五四運動”健將、旅歐“勤工儉學”同學、法國里昂中法大學校長吳稚暉(敬恆)門生、中國國民黨中央史料編纂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狄膺(君武),有感於戰爭與和平只在一念之間,軍事對峙解決不了民族統一問題,唯有文化契合社會融合才是辦法,於是60年前的冬至日,在臺北倡復了上海粥會,希望文化人雅聚來帶頭,用筆桿取代過往槍桿子,透過文字和圖畫符號,打響金門名號與知名度,讓世人瞭解到“戰爭無情,和平無價”,也讓金門成為海峽兩岸和平的新起點」。

無巧不巧在8月18號,同日淩晨零點50分,大陸廈門衛視“兩岸秘密檔案”節目,制播<吳稚暉與他的粥會>單元,就對此一掌故,作了翔實介紹。據上海雲玉粥會副會長王小璣昨天說:「節目播出後,我查了一下,廈門衛視沒有重播的」。但從側錄影音中得知,中國近代史上最早的人文組織,正是94年之前,出現滬上的粥會。粥翁又引據<中華民國史事紀要>,民國13年1月13日條載:「丁福保、吳稚暉等,創立粥會於上海,自此成為文化人士雅集」;粥友始尊粥賢吳稚暉為粥會精神導師,共奉他的名言「閒話家常,笑談古今」為旨趣。

另悉“唐墨”二字,乃緣於對中國盛唐文風之崇仰,畫會成立至今,已有48年歷史。經查唐墨畫會,早在1971年成立在臺北市,是島內少數歷史悠久的藝術文化團體之一,畫會成員共有10位,人人都是知名藝術家,諸如林韻琪、孔依平、林煒鎮、林經易、任淑齡、盧錫炯、楊秀坤、李源海、范乾海和陳合成,個個擁有傳統學院派堅強實力,無論山水、花鳥、人物,乃至書法各體,技法都純熟精湛,作品皆具高水準。

他(她)們平均年齡已屆古稀,多次在兩岸展出,足跡遍及各地,頗受各界之好評。陸炳文推崇聯展的成功舉辦,由馳名國際水墨畫大師李奇茂,蒞臨現場就是最好的証明,而策展人林韻琪會長,工山水、花卉、翎毛,兼擅各體書法,展出作品令人驚豔。任淑齡老師,擅於描繪花、鳥、動物,尤以畫鹿最為傳神。盧錫炯粥友,創新的傳統山水畫面上,力求創造出不同效果,公認為成員裡的大才子,推廣美術教育亦不遺餘力。

至於陳合成教授,臺北海洋科技大學副校長,積極熱心服務畫會之餘,畫作表現了馬祖列島百景之美,堪稱展品最大特色。會員中唯一的大陸畫家楊秀坤老師,來自東北的哈爾濱,則係國畫大師黃冑高足,特精於人物畫,成了“唐墨”之寶。孔依平老師,是畫會裡最高齡的會員,卻是大家的模範生,稍早還應邀到花蓮粥會作示範教學,長年促進兩岸文化交流活動。

粥翁私底下對記者表示,此展寓意舞文弄墨止戈,正如北京寶世華粥友新聯,有句:「詩歌樂舞溝通天地境,書畫琴棋教化世人心」。此時此刻處在此地,我們大力提倡雅集,熱衷文人七雅事,琴棋書畫詩樂舞,期待和諧共生,代替武力征服,改用筆桿取代槍桿,透過文字圖畫符號,潛移默化做好功德,共促彼此心靈契合,共進兩岸社會融合,最終達到國家的和平統一,進而完成民族的偉大復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