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陸炳文贊賞粥會名賢于右任人格特質“為萬世開太平”

陸炳文贊賞粥會名賢于右任人格特質“為萬世開太平”

更新时间:2018-05-16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陸炳文贊賞粥會名賢于右任人格特質“為萬世開太平”


[粥會新聞中心5月16日臺北訊]「粥會名賢于右任先生最喜歡寫的,寫得最多的一幅字,就是“為萬世開太平”。1948年,國民大會競選副總統時,于右老說自己沒錢,也沒辦法設宴請客,就拼命寫了兩千多幅“為萬世開太平”。稍早,我們專家組鑒評又挑選展品,並由中國美術館安遠遠副館長,西泠印社李剛田副社長主持下,提出了這個展名很好,我當場率先表示贊賞,因為不管在歷史還是當代?不管在兩岸還是全球華人華僑?這都是我們共同追求的目標,千秋萬世,天下太平」。今天5月16號返台後,陸炳文博士向記者轉述了,“為萬世開太平—于右任書法作品展”座談會中,對此發言的深切體認與深刻感悟,他也向中國美術館致贈粥碗組藉表感謝。


據記者同日瞭解到,當天專家學者受邀參與座談會,才在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江蘇紫金標準草書研究院名譽院長陸炳文,精闢演說結束不久,全球粥會微信公眾號、及粥會總會微信公眾號,便搶先發布了會展最快的兩條消息,緊接著中國美術館官方網站、騰訊網,華人頭條網、中華文化,華夏經緯網,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你好台灣網,大燕網,在線旅遊等主流媒體,同樣都採用了粥會的通稿圖文,分別以〈陸炳文參加“為萬世開太平—于右任書法作品展”開幕式〉等標題,領先報導了活動成功舉辦的意義和詳情。知道內情的新聞聯繫人員頃就陸總會長,對此一會展宣傳很重視,互相勉勵自當大力推廣。該等媒體消息指出:

5月11日,由中國美術館、銀帝藝術館聯合策劃、主辦的“為萬世開太平—于右任書法作品展”在中國美術館舉行了開幕式,全球粥會世界總會總會長、臺灣于右任書法收藏研究院院長、中華民族融合發展基金會董事局主席陸炳文博士參加開幕式。此一活動旨在通過全面展示,于右任先生多年以來的書法創作成果,展現其對書法藝術的探索和追求,傳承其書法藝術,弘揚其愛國精神,這個展覽也引起華人華僑的關注關心。

這次展出的101幅于右任真跡,均出自中國僑聯副主席、于右任書法藝術研究院院長、銀帝集團董事局主席朱奕龍的私人收藏,由鑒評委員會遴選而出,以鏡片、楹聯、立軸、碑誌拓片等多種形式,展現其不同歷史時期的創作風貌。朱奕龍20餘年來,從世界各地潛心收藏于右任書法作品400餘幅,先後編輯出版了三套《于右任先生墨寶》。此次展出的作品,也選取了朱奕龍2016年,捐贈於中國美術館的于右任書法作品。


陸炳文博士今天參加開幕式、座談會前,曾發言指出:我從于右仼寫的最多之書法作品“為萬世開太平”,評斷他的人格特質有六:一、詩人的執筆為善浪漫,二、報人的握筆為民喉舌;三、書法家的運筆自如快樂;四、軍事家的投筆從戎赴義;五、政治家的退筆自持清廉;六、愛國者的收筆胸懷家園。像于右任這樣的一個民族融合先進人士正是我們全球華人、華僑學習的榜樣。

陸炳文在接受中國美術館展覽宣傳片制播小組採訪時,由自己身上穿的“粥會三年”紅色T恤講起,他說,從94年前的1924年中國近代第一個文人雅集在上海成立起;到60年前的1958年,在臺灣倡復臺北粥會,三年後于右任寫下了“粥會三年”;2009年回歸大陸。至今又過了9年,我們緬懷粥賢于右任的心情與日俱增。

陸博士特別強調,這是我參與過的第十場類似的于右任書法會展活動。這個展覽確是其中場面最壯盛,展品最豐富、代表性最足的一次,我首先必須代表于右任書法收藏研究院創辦人、監察院前主任秘書胡恒,和上海中國公學于門受業鍾鼎文,向本次展覽的主協辦和支持單位,以及在場的領導嘉賓致敬致謝。

他接著說:這次展覽距離我同副院長劉彬彬,攜帶粥賢于右任暨劉延濤作品,在北京中國現代文學館舉辦的《于右任•劉延濤•現代文人墨緣展》,事隔11年,及至2007年,兩岸關係開始融冰、走向和平發展。今天我們要以這個展覽為契機,結束兩岸關係的“冷和平”、“冷對抗”,象徵歷史意義十分重大。而且這個活動是于右任140歲誕辰紀念的啟動,也就是明年于右任誕辰140周年的活動聯動的開始,因此時代意義也廣受重視。

受邀參加展覽開幕式的領導嘉賓,除了陸炳文、朱奕龍之外,還有:文化和旅遊部黨組成員于群,中國僑聯原主席林軍,全國政協常委、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中國書法家協會名譽主席張海,于右任之子、于右任書法收藏研究院名譽院長于中令,于右任書法收藏研究院副院長劉彬彬,中國美術館黨委書記張士軍,中國美術館副館長張晴、安遠遠,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書法院院長管峻,美國矽谷亞洲藝術中心館長舒建華,日本于右任研究協會代表、中山中華粥會會長中川歡美,陝西于右任書法學會顧問田衛華,杭州藝術中心總經理彭辰,江蘇紫金標準草書研究院院長陳墨石等。

展出主要分為兩部分,一部分為于右任生平事蹟介紹,通過展出于右任先生的圖片文字、實物以及出版書籍來介紹于右任先生的生平事蹟及藝術活動。一部分為展品陳列,通過“銘心金石”、“千秋浩歌”、“杖行天下”三個版塊,分別展出于右任先生在金石書法上的成就,來體現其藝術情懷、文人情懷,以及其政治情懷。

為了于右任書法展覽,中國美術館曾在4月11日,舉行專家組鑒評會。出席這次鑒評的有陸炳文,田衛華,中國當代著名書法家、篆刻家、書法篆刻理論家李剛田,“中國書法蘭亭獎”理論獎、教育獎、藝術獎獲得者邱振中,中國國家畫院書法篆刻院副院長胡抗美,安遠遠,銀帝藝術館館長呂建富等。